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及发展路径探究
摘要:本文主要从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当前发展状况入手,按照我国建筑行业在国内外市场不断融合的前提下,以及受到国外新技术的冲击下,所呈现出的发展特点来解析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途径和行业特点,尤其对于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的成长可能性进行着重分析,以此判断其未来的发展方向和趋势。为业内企业的生产和经营决策的制定提供具有执行性的参考。
  关键词:建筑装饰;行业特点;发展途径;行业成长
  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各行各业国际化速度的不断加快,为我国建筑行业和建筑行业的装饰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的同时,对于现有技术和理念的提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建筑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五大支柱产业之一,包括公共建筑和住宅建筑等装饰装修在内的装饰业自从建筑行业分离出来伊始,就肩负着彰显国民精神生活和物质文明水平的重要责任。建筑装饰行业在生产和经营中所需要运用的技术既需要传统的组装和现场手工施工制作,又需要预先对现有建筑物品特征的采集和相关风格配套设计。
  一、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行业特征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依附于建筑行业的发展,但是从其总体来看又具有着独特的行业特点,从业者的不断增多,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性以及行业市场的不断成熟等,均为我国建筑装饰行业自身市场结构的不断完整提供了基础条件。
  1. 民营经济成分不断加重,市场格局趋于多元化
  民营企业的不断提升,在我国当前建筑装饰行业的中体经济成分中其比重率的不断增加,与我国当前经济发展的总体趋势有直接关系。随着国有建筑企业的制度和自身架构等方面的不断改革,民营企业的综合实力、创新性、改革灵活性等优势为其当前95%的行业占有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随着国外品牌、技术、企业等的不断冲击,建筑装饰行业的市场份额从内资主导也在不断的向合资企业和品牌外扩内资主导等多元化方式方向发展,原有的从外资到内资主导的单一化模式,随着国内外市场的不断融合也在不断变化中。WWw.11665.coM
  2. 市场容量不断拓展,发展速度不断提升
  建筑装饰行业在近十几年的发展过程中,其一直保持每年不断增长的发展速度,从1993年到2011年的符合增长率比值情况来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总产值增长率达到了23%,仅仅2005年到2006年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的总比值就实现了300亿的增长,2007年建筑装饰行业的增长比值相对于2006年的发展速度有所下降,也实现了17%的提升。按照近十几年的发展态势,结合当前我国国内和国际市场的不断融合态势来看,我国建筑装饰行业在2014年到2017年之间的市场容量将超过2010年之前五年的市场容量总值,复合增长率也将提升10%左右。【1】
  3. 区域发展不平衡,企业发展不具备标杆化
  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主要表现在中西部地区和东部地区的明显差异性方面,建筑装饰行业的东强西弱格局所导致的广东、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区所具有的竞争强势,目前已经影响到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整体发展的趋势,区域发展落差大也会导致专业化意识、技术水平、设计理念的总体性发展失衡,而企业发展部具备标杆化,同样是区域发展不平衡作用下的产物,据我国工商局统计,截止到2012年为止,我国装饰性和家居装饰等经营范畴在产值超过5亿元的企业寥寥无几,产业水平低下和品牌观念不强以及核心竞争力不高等因素导致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总体利润值偏低,即便是行业龙头企业“金螳螂”其在高档酒店的总体装饰利润值也仅仅达到18%到20%之间的水平【2】,由此可见,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总体发展速度在不断提升,但是企业的利润值却并没有得到同步的升级。
  二、 我国建筑装饰行业未来发展途径
  早在2008年社科院所发布的蓝皮书中宣称,2008年中国的城市化率达到加速的阶段,已经达到了为45.68%,中国在2013年城市化的高速运行或许会被结束,但是,按照《2013-2017年中国城市化进程与领先城市规划企业经营状况分析报告》来看,中国在2014年城市化进程依然在不断推进中,建筑行业尤其需要在当前我国所出台的领先城市规划和发展、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等方面加大关注力度,结束单纯的满足供需要求的改革途径,而需要从自身的专业化调控角度进行发展,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和国民收入的提升将为建筑装饰行业的高速增长提供契机,但是与国际设计标准和创新性水平相比,我国建筑

装饰行业水平与之依旧存在着极大的差距,按照国际发展的经验来看,城市化水平在30%到70%之间时,快速发展期将降临,那么在今后的十年之内,我国建筑装饰行业需要务必保持行业结构的日趋合理发展性才能实现服务国际业务如旅游行业、餐饮行业等所需的会展中心、涉外酒店等公共建筑装饰需要。
  由此,在建筑行业的衍生产业建筑装饰行业的未来发展中,也势必需要从自身的专业化角度出发,思考如何在保障当前自身产业的增长率的同时,以国际技术标准进行自身的产业和技术等方面的优化,并按照当前我国城市家庭不断复杂化的消费需求变更局势,来就二手房的装饰装修、旧房设计改造、国际化公共业务的装饰需求等,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自身的改造和优化与市场对建筑装饰行业未来发展的需求同样会鞭策其进行自我调控,以便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建筑装饰之路。
  三、 总结
  从总体来看,尽管在过去的十多年里一直保持着不断上涨的产业增长率,但是随着国人收入状况和审美意识的不断提升,我国当前的建筑装饰行业面临着产业升级的新变化,而在变化的过程中,势必要淘汰一些落后的企业,因此,从当前市场竞争状态来看,国际新技术、新品牌、新竞争企业的不断涌入,为中国市场带来新鲜血液的同时,中国当前建筑装饰行业所面临的发展机遇和生存挑战并存。2014年随时新政府班子的上台,我国房地产市场的未来走势扑朔迷离,而建筑装饰行业具体将进行怎样的发展,从当前市场的变化莫测角度来看依然是个亟需深入探讨的重要问题。
  参考文献:
  [1] 郑立罡.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分析.辽宁建材.2011: 38-39.
  [2] 付晶磊.浅析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与发展趋势.河南科技.2013:139.
  [3] 孙闽,吴毓婷.当前我国建筑装饰行业特点与发展趋势分析.现代商业.2008:182.
  [4] 张霞,王磊.建筑装饰行业发展研究.平顶山工学院学报.2009: 73-75.
  作者简介:郑育鹏(1984-08),男,广东揭阳人,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 教师,研究方向:建筑设计。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装饰 行业特点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当前我国建筑工程质量管理的现状与思考
    当前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的突出问题
    议适宜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论我国公民的消费伦理教育
    我国地方政府目前的土地财政问题研究
    我国保险市场的进退障碍分析
    论我国农药生产法律制度的绿色化初步实现
    我国商业银行汽车信贷的问题及对策
    我国沿海地区房地产贸易的发展对策
    我国汽车信贷业务发展方向探讨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