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策略谈
摘要:本文结合高中数学的特点,着重讨论了高中数学教学中渗透研究性学习的目的,具体开展研究性学习的方法和形式。
  关键词:高中数学 研究性学习 开放性教学
  中图分类号:g633.6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07-01
  1 结合教材,联系生活实际,深化教材
  将研究性学习融于课堂教学,这是当前研究性学习开展的有效方式之一,即采用探究方式教学。课堂教学中基础性学习以课本为基础,可以把握教学的深广度,构建学生完整而合理的知识体系,研究性学习则进一步挖掘教学内容的各种教育功能,尝试以社会课题组织教学,关注与人类生存、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重大问题,树立可持续发展的思想。
  1.1联系生活实际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着力研究学生的生活背景,注重对数学知识进行生活化加工,把数学知识与生活实际融合起来。例如,在学习三角函数时,布置这样的实际任务:运用量角器测出就近山头的高度:提出这样的问题:量角器为什么可测高度?这样布置后,学生一方面通过学习和实践了解了三角函数的概念和意义,掌握了计算方法,另一方面,又知道生活中很多地方都用到三角函数,等等。生活是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起点和归宿。发掘研究性课题,既拉近了数学与生活的距离,激发了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又培养了学生的研究能力和探索精神。
  1.2激励研究探索
  研究学习强调了知识不是被学生消极接受的,而是通过学生自身在实践中以富有创造意识地,积极、主动地去探求获取
  的。WWw.11665.COM其实质是让学生经历自己发现问题、自主探索问题、自行解决问题这一互动、自主的过程,要求教师要革除陈旧的教学理念,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顺应学生的学习思路。这样,学生才能既长知识,又增长智慧,研究学习才能真正落到实处。例如,学习等差数列时,首先出示一组数:2、4、6、8、10……100,让学生记住这些数中,相邻两个之差是相等的特征。然后倒写:100……10、8、6、4、2并且相加,让学生计算其和,学生一般会很快得出结论,并在教师的指点下,推导出等差数列的求和公式来,此刻,教师若能抓住时机趁热打铁,引导学生自主进行等比数列求和公式的探索,给学生一个探索的空间,就能使课堂气氛活跃,就会有许多新的发现,使学生体验到了研究性学习的乐趣,增强了创新意识。
  1.3注重实践应用
  学以致用是研究性学习的一个基本特征。研究性学习的目的是发展运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从应用性的基本特点出发,研究性学习还带有综合性的特点,即学习者面临的问题往往是复杂的、综合性的,需要综合运用多方面的知识才能予以解决,学习过程中涉及的知识面比较广,学习内容可能是跨学科的,更接近于人们的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因而更有利于培养学习者的实践能力。数学在生活、生产中的应用是广泛的,学生对这些问题往往也是很感兴趣的。例如角度、长度、面积、体积的计算等。教学时,教师要给学生提供尽可能多的用所学知识到社会实践中应用的机会,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体现了数学的实用价值,使学生具有强烈的成就感,更能引发他们对研究的兴趣。
  2 高中数学研究性学习应该采用的策略
  2.1教学策略
  激发、可以以教学目标的方式呈现,也可以以设置问题情境或活动情景呈现。它是为引起学生学习的意向,唤醒学生学习的需要,将其调动起来,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研究性学习重在过程,重在参与,重在应用。因此,教师应从教材出发,挖掘、探索、创设不同的问题情境,通过问题引起学生思考,将有助于学生的研究性学习的产生和兴趣提高。
  2.2分层策略
  针对不同的学生设计不同的教学策略,才能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教师可以再学习内容的纵横方向上,针对学生的知识结构、身心特点、生活阅历、知识水平和理解能力为学生提供命题或提供材料,让学生自己查找补充材料,自己进行归纳、综合、对比等。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研究学习的成果,正确的要给予表扬、肯定和推广、应用;错误的要点拨、引导,剖析错因;多法的要筛选、论证,多中选优。教师应允许学生与众不同、标新立异,在数学实践活动中,解决问题力求开放式、多样化。
  2.3民主策略
  学生是教学过程中的主体,教学活动只有通过学生自己的学习活动才能实现,因此课堂教学需要民主、平

等的气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摆脱传统教学角色的限定,超越“你”与“我”而成为“我们”,使教学过程具有生命的活力。在研究性学习这种开放的课堂形态中,存在两种互动关系:一种是学生内部的互动,一种是师生之间教与学的互动。无论哪种互动关系,“转换”的效果是十分明显的。学生内部的互动,是通过小组合作过程中交流信息、分享成果的方式来实现的,但我们又不能把这种互动仅仅看作是信息的交流或成果的分享。在合作学习的过程中,学生真正受益的,是探讨问题时所碰撞出的思想火花和创造灵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所受到的启发。这里不仅有“交流”,而且更重要的是有“转换”。师生之间的互动突出表现为学生对教师的促进作用。
  2.4构建策略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营造一种能充分发挥学习的主体性和自主性的条件和环境,设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参与性,激活学生的经验储蓄和知识储蓄,启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对自己的学习有所反省,有所总结,在教师帮助下进行自我构建,研究的过程,是各种思维不断完善的过程,也是科学态度、科学方法逐步养成的过程,对提高学生的素质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在实施研究性学习过程中,教师要给予学生充分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自主地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标新立异。在研究过程中,学生联系已有的知识、技能、经验中的有关信息,对整理的材料大胆分析,进行有理有据地猜想、推理,并不断变换角度、背景重新审视、修正甚至否定。这样反复思辨,在自我否定与肯定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逐步找到问题的实质,最终得出合理结论。让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重新整合和自我构建,从而达到培养其研究性学习的能力,提高知识水平的目的。这样教学不但使学生能扎实地学到新知,更主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探究能力和良好的学习品质。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数学 学习策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学数学思维能力培养之我见
    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农村中学数学“自考”教学研究
    新课标下高中英语写作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析新课程理念下高中英语听力教学的问题与
    例谈苏教版高中语文中文言文的注释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论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新原则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