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19-01
  培养学生英语阅读能力是外语学科素质教育问题的核心,在中考中的体现是阅读理解,这是当今中考的重要题型之一,并且分值很高,也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题目,教师应通过对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以达到学生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也能适应当前的中考。
  阅读是一种接受性技能,是理解的前提和手段,是学习外语的人获得语言信息的重要途径,其中理解是分析、加工和处理信息,是阅读的目的和结果。
  1 理解的四种境界
  表层理解。通过对词汇、句子的解码,理解语篇的字面意义及传达的客观信息。
  深层理解。既理解句子及与语篇的字面意义,也理解句子或段落,通过使用特定的词汇、句式在特定的语境中所隐含的真实意义,包括作者的态度倾向、意图目的及感情倾向等.既理解某句某段的客观信息,也能据此理解客观信息推断出符合逻辑的没有明述的另一结论,这就是学生要根据掌握的信息来分析、判断来解决问题过程。
  评价性理解。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对作者与文中所表达的思想观点的正确性或描述的事件的真实性作出自己的判断, 按自己的价值标准来评估或衡量作者的价值观念。.
  欣赏性理解。读者在阅读过程中以自己的文学艺术标准对文章的语言运用及写作技巧等进行感受、体验、鉴别和欣赏, 表示赞美并享受其语言美, 这实际上是阅读理解中认识活动与情感活动的交融一体的心理过程。这是阅读理解的高级境界。中学英语阅读基本上处于第一、二层次,少量涉及第三层次,几乎不涉及第四层次。WWW.11665.Com
  阅读在语言交流中占有重要位置,当前外语学科素质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培养学生学习外语的能力,而学生外语能力的培养又受到以下几方面的影响。即基础知识(语音、语法、词汇、语篇)和基本技能(听、说、读、写)、学习能力(元认知能力、认知能力、社交能力)、品德与科技文化素养、思维品质、情感因素。在我国,英语作为外语,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走出课堂,或其他特定的学习环境,很少有机会和英语作为母语的人们去交流。这样,我们获得语言信息的途径,除了听英语广播、看英语版电影外就是阅读了。阅读是一个复杂的信息处理过程,是作者向读者传递信息的一种交际行为。而随着阅读的进行,读者会发现他们的预测也许符合或接近文章的内容,也许应修正或放弃原先的猜测,在阅读的过程中,学生往往会在种类繁多的信息面前显得如坠烟海。所以对教师而言,如何培养学生有目的地识别信息,选择和归纳主要信息,逐步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便显得十分重要。
  2 几种主要的阅读方法
  2.1略读法
  一种快速阅读法,又称浏览。略读的关键是在能抓住文章要点的前提下以个人最快的速度阅读,主要的目的是获得足够的信息以便准确地回答有关文章主旨和大意的问题。利用略读法做阅读时,要特别注意文章首尾两段,因为文章的第一段往往点明文章的主题,或中心思想,或作者的意图,而文章的最后一段则常常总结归纳或重述文章的主要内容。
  2.2查阅法
  学生从文段中获得所需的具体信息,可以不需要阅读整篇文章,而只需找出可能包含所需信息的部分,然后加以阅读就行,这种方法就是查阅法。查阅法主要是获得具体的信息,回答具体的问题,即测试中的细节问题,它常常与5w和1h,即who,what,when,where,why,和how有关,有时跟具体的数字,如长度、宽度、高度、距离、大小、尺寸等有联系。
  2.3根据上下文判断词义法
  学生应该有意识地积累英语单词,没有一定量的英语单词作基础和保障,英语的听、说、读、写等各项技能都无从谈起。学生可以根据“词不离句”的原则,把一个生词放在具体的句子语境中记忆。
  2.4同义互释法
  所谓同义互释,就是在阅读的时候从备选项中找出与原文意思相同或相近的词、词组或短语,它们在意思上相同或相近,可以互相解答,互相替换,这种阅读方式叫做同义互释法。
  2.5判断推理法
  利用略读法、查阅法和猜测词义法能够解决答题中的许多问题。可是,在答题的时候,学生有时会发现所给的四个选项中,有不止一个可以作为答案项,这时就应该意识到该题是一个判断推理题。在答题时,学生一旦发现有一个看似正确的选项,就立即把它作为正确答案的备选项,这是

明智的,正确的方法是再看一看其他选项中还有没有更完备的答案。如果有别的备选答案的话,就要根据文章的主旨和作者的意图,选择比较,去伪存真,做出深层的理解和全面的分析,进行合理的推理和判断,选出切合文章主旨和作者意图的最佳答案。
  阅读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而写作则是运用这些积累进行创造的过程。一般来说,读的越多,语感越强,写作时就会得心应手,正如古人所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实际上光单纯的解题训练不足以帮助学生构建语篇图式,半精半泛的阅读教材则较为有效。教师应根据文章的主旨、行文逻辑、作者态度等设计若干精当的问题、提纲或图表等与学生讨论,引导学生找到主题句、理解主旨及文脉逻辑,从而构建语篇图式,提高理解质量。因此,教师应在有限的四十五分钟时间内安排、设计更多的与本课课型有关的阅读材料及适当练习,以帮助学生克服不良的阅读习惯,如回读,出声等。
  从现今的中考题型来看,已逐步将重点放在阅读理解能力上,主要考查学生对于不同体裁或不同题材语言材料的理解能力,以及通过材料的阅读,对材料中信息的捕获能力。
  可见,在初中英语学习中,应重点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学生阅读能力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他们在中考的成绩。所以,要有的放矢地强化训练学生的各种阅读技能。做阅读理解题时,学生可以先看题目,然后再看文段,这种带着问题去阅读就更有目的性;也可以先看文段,然后再做题,从宏观上把握文章的大意;还可以将两者结合起来,边看边做,边做边看。至于哪一种方法更实用,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定。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中考的检验,才能解决外语学科中素质教育问题的重要途径,这也要求外语教师应具备以下基本素质:优秀的个性品格、较高的科学文化素养、现代教育理论和学科理论、灵活的教学方法与技巧、较强的学习能力、扎实的语言基本功和丰富的学科知识。
  总之,教师应逐步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和训练学生的阅读技巧,以适应未来信息时代的发展需要。阅读的技巧方法也很多,只要勇于实践、不断探索,总能发现更多的适合中学生的阅读技能方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浅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浅谈在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浅谈盐渍土地区路基的施工办法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