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摘要:英语朗读在学生的英语学习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学生说好英语的重要基础,但农村初中学生在英语学习中往往缺乏英语朗读的兴趣,朗读不畅,没有良好的朗读习惯,在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不断进行教学方法的改变和创新,激发学生英语朗读的兴趣,不断提高学生的英语朗读水平。
  关键词:农村初中 英语朗读 合作学习
  中图分类号: 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21-02
  随着新课改的实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学效率,成为每个教育工作者考虑的重要课题。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中,学生对英语学习缺乏足够的热情,朗读存在较多问题和障碍,这就需要教师认真分析原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效率。当前,开展合作朗读学习,构建高效愉悦的英语课堂,创设良好的教学氛围,及注重教学方法的改进,是提高英语朗读的重要措施。教学育人是一项重任,需要教师多思考和付出,才能有所收获。笔者结合多年的一线英语教学经验,对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进行了以下浅显的探讨。
  1 当前农村初中英语朗读中存在的问题
  1.1对英语朗读缺乏兴趣
  对于农村初中教育来说,由于学生接触英语时间较晚,英语基础普遍较为薄弱,对英语学习缺乏热情。在英语课堂学习中,往往采取消极应付的态度。特别是英语朗读过程中,由于英语词汇的匮乏,以及对英语词汇的不理解,导致不能够完整的朗读整篇文章,对文章的含义也是一知半解,更加剧了对朗读学习的抵触。同时,教师在英语朗读教学中,也缺乏有效的教学方法,没有调动起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课堂缺乏良好的朗读氛围。wWW.11665.coM
  1.2词汇欠缺导致朗读不畅
  在英语学习中,词汇是英语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词汇缺乏,对英语学习将是很大的障碍。然而,在农村初中英语朗读教学中,可以发现,由于学生英语基础差、词汇量不够,导致英语朗读磕磕绊绊,这也使得学生因词汇障碍而心烦。这主要是因为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比较弱,容易对英语阅读产生负面影响,另一原因是学生在阅读时不能熟练运用生词策略。例如,一词多义,学生知道单词的一个含义,而不知道其他含义,当在阅读中遇到这个词时,使用已知的含义导致文不达意,给学生带来较多困惑,可见,英语词汇量的欠缺是英语朗读的一大障碍。
  1.3农村中学生英语学习能力有欠缺
  在农村中学,学生来自不同的村落,学生所用的方言也不尽相同,学生日常使用的语言是当地的方言为主,至于普通话,学生说得少,发音等各方面也不是很标准,上课有时候还有学生用方言来回答老师的问题。对于英语这一外语来说,部分学生学习起来存在一定的障碍,纯粹朗读单词都没有能力读出来,存在发音不准,读音与单词本身的读音都不相近的现象。由于学生对课外英语资料涉及较少,学生由于经济条件等原因,也较少购买课外英语读物和朗读磁带,一旦离开教师,就不能纠正英语发音等问题。总体来说,这些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还比较欠缺。
  1.4缺乏良好的朗读习惯
  学生在英语朗读时,往往是从头到尾,一直朗读,而没有理解文章表达的意思,这种朗读是没有意义的。很多学生是完成教师布置的朗读任务,朗读几遍就停下了,不再朗读,没有意识到朗读对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还有的学生只是在课堂上朗读,在课下时间很少甚至没有学习过英语,缺乏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没有一个良好的英语阅读习惯,是很难学习好英语,也较难提高英语学习成绩。这些都需要教师及时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2 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的措施
  2.1和谐师生关系是合作朗读的基础
  在农村初中英语朗读教学中,要想开展好合作朗读学习,首先需要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愉快高效教学是充满爱心的教育,没有师生间的爱心,就没有愉快教学。教师关爱学生所形成的良好和谐的师生关系,是实施愉快教学和高效教学的基础。和谐的师生关系使教师更具有责任感,同时学生也更加尊敬与爱戴老师。从而英语课堂教学也变得更加顺畅,学生积极配合教师教学,积极听从教师分配的英语合作朗读任务。可见,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的重要基础。
  例如,在学习英语课程时,由于教师与学生建立了和谐的师生关系,在学习课程时效率很高。首先教师布置的预习任务学生都按时完成,给教

的课堂教学提供良好的基础。学生对新课中的单词有了初步的认识,如“southwest, feed, bamboo, less, land, whale”等,学习起来更加轻松,通过对大熊猫、蓝鲸、华南虎等珍稀动物的介绍,引导学生学会爱护环境、保护动物,课堂教学高效而愉快。因此,教师要多与学生谈心,成为他们的好朋友,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搞好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2.2合作朗读激发学习英语兴趣
  在农村初中英语教学过程中,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小组。可以采取将英语水平较差的学生与较好的学生分为一个小组,促进学生的共同进步。不同水平的学生都能自主参与,各有所得。在学习一篇英语文章时,可以让小组内学生互相监督,如让一个学生朗读一个段落,当朗读完之后,其他同学为其纠正朗读中的不足。如单词读音是否标准,断句是否准确,从而改正不足,不断取得进步。这种方式也有利于学生之间的竞争,促进性格内向、不善于开口的学生提高学习英语的兴趣。只有当每个学生都能正确地朗读英文了,他们才有信心继续学习,他们才有兴趣向高难度的英语学习进攻。
  2.3利用活动开展英语合作朗读
  让学生在学习中进行竞争性的学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的积极性, 在学生常规的学习中,适当安排趣味性的小组竞争活动,如抽纸条活动。在纸箱里装进写有:“easy,difficult”
  “nothing is difficult,if you put your heart into it”等名言名句,让学生小组进行准确朗读,对朗读结果进行评价,每个学生都进行评价,最后对整个朗读小组进行评价,最后评出最佳朗读小组,对最佳小组进行奖品的发放,偶尔的奖品调剂可以有效的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同时可以培养学生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如何更好的与他人相处和合作。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合作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村中学数学“自考”教学研究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浅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关于农村小学作文教学的几点思考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强化初中语文课外阅读的措施
    北京市农村居民住院医疗花费影响因素研究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