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论初中英语阅读教学的策略
中图分类号:g633.41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72-1578(2013)11-0124-01
  英语作为全球应用广泛的通用语言之一,其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我国的初中英语课是学生进行外语学习、提高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的重要途径,而阅读能力是英语能力的重要方面。为增强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水平,教师在教学中必须注重对学生的阅读能力进行有策略的提升。
  1 英语新课程标准中对学生的阅读能力的要求
  (1)能够阅读各种文体的文章,可以读懂英文诗词、商品说明、杂志报纸等资料,并能够理解其大意。
  (2)可以通过阅读文章掌握文章中所体现的重点内容、作者观点等。
  (3)可以通过阅读,了解文章结构,并能够通过上下文意思猜测生词意思理解大意。
  我们英语教师要从课程标准出发加大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力度。通过选择适合学生的阅读教学方式逐渐提高学生阅读能力,包括阅读习惯、阅读兴趣、阅读技巧等内容。当然阅读教学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的教学过程,我们要把阅读教学穿插在整个教学中。
  2 阅读教学中教师需注意的几个方面
  教学过程中要充分分析学生的实际能力,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以及教学目标要求设计适合学生的阅读内容。同时,我们要把阅读材料进行整理分类,按照具体文章形式或者题目类型进行分类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而且这样分类教学后会使我们的教学更有针对性,学生学习起来也更加事半功倍。
  阅读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古语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wWw.11665.com”在阅读教学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只有有兴趣去读才能认真去思考阅读材料中所涉及到的内容,也才能更容易地理解文章。在选择阅读材料时除了考虑教学要求,还要充分考虑学生的认知结构、兴趣爱好、生活实际等情况,尽量选择符合学生认知结构,能够引起学生阅读兴趣的内容。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阅读教学效率,学生的阅读能力也才会不断得到提高。
  在阅读训练中采用读前、读中和读后模式,充分调动学生观察力、想象力,在语言输入基础上锻炼输出能力。阅读材料选择要真实,自然;语言地道、精确;内容活泼、清新,具有时代气息。在语言学习阶段,我们不能把阅读视为语言输入的一种方式,将其与听力、口语与写作割裂开来学习与训练。在实际交际与运用中,语言运用是一个整体概念,是多种技能的有机结合。在阅读练习中我们改变以往做法,围绕阅读设计多种活动和任务,采取读前观察与思考、读中体验与思考、读后思考并写说的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观察力和想象力,使学生通过多种感知和体验,在输入的基础上逐渐锻炼输出能力,从而提高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3 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方法
  3.1注重培养学生的语感,提高阅读速度
  由于近期的英语教学主要以课本上的文章为阅读材料,笔者首先带领学生阅读课文内容让学生理解文章的大概意思,然后再引导学生自己阅读,并告诉学生要学会挑选文章中的重要内容。从这些重要内容入手推断、猜测那些自己不懂的词语或者句子,进而更全面地理解文章大意。然后利用文章中自己熟悉的部分来推断自己的猜测是否正确。这样学生在反复阅读过程中对文章越来越熟悉,不仅理解了文章大意还逐步掌握了文章中有特色的句式、短语等,同时还锻炼了语感。在以后遇到相同类型的句式、文章时就能够提高阅读速度,用最快的时间理解全文。
  阅读速度的提高是学生阅读能力提高的前提。良好的阅读速度可以使学生更高效地掌握文章的重要内容,并且阅读速度提高后学生还可以通过反复阅读来增强对文章的理解程度和掌握程度。尤其是在现在这个知识爆炸时代,各种阅读媒介、阅读材料比比皆是,学生阅读速度的提高也符合学生在实际生活中的英语阅读。
  3.2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
  这一阶段的练习应注重培养学生对写作思路、写作方式、重点句式、词汇等的归纳和总结。我们要引导学生逐渐学会在看到一篇文章时第一时间判断出文章的文体,并大概了解文章的写作结构,以及可能会出现的问题,需要重点注意的内容等基本知识。
  学生在第一时间判断对文体也是对文章阅读的一个预先准备,在遇到生词生句时,我们可以根据文章的文体来推测一部分内容,从而更利于学生阅读。这个阶段需要在学生的练习中来实施。

r>  阅读时,我们还可以让学生先阅读文章后边的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阅读。这样有目的地阅读也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全文,最重要的是学生可以在阅读中有侧重点地去阅读,从而大大提高阅读效率。
  3.3培养学生在阅读过程中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能力
  学生阅读的大部分文章都会有许多不认识的单词或句式。因此,培养学生对文章中生词、生句的理解、掌握程度无疑会提高学生在以后阅读中的理解能力。这一阶段主要就是让学生通过阅读掌握更多的生词、句式,一方面为学生的后续阅读做准备,另一方面词汇量的增加也有利于学生英文写作水平的提高。阅读练习后应及时找到存在的问题,做阅读理解,最忌讳的是断章取义。应该首先通读全文,了解大体文意。在某些题型中,特别是经常存在问题的题型中应该多总结经验以及解题的方法步骤,在以后的学习中多加注意。学生还可以在阅读训练中掌握较好、精彩的句型,以便用到自己的写作当中,为自己的文章增彩。英语阅读在英语学习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们应给予足够的重视,而且在训练学习方法上注重方法的总结。
  英语教学中学生的听说读写四种能力都不能忽视。阅读教学作为英语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每一名英语教师都应该有足够的认识,在实际教学中,我们要把握好基础知识和阅读能力这两方面的教学配比,穿插进行,让两者互相促进、提高。这也是为了使学生的英语水平得到更全面的发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游戏教学
    浅谈初中学生英语阅读能力的培养
    农村初中如何开展英语合作朗读学习
    如何打造初中英语高效课堂
    新课改背景下初中语文课堂教学要求及其构建
    浅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提高初中语文课堂教学的实效性
    强化初中语文课外阅读的措施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