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建筑施工管理及质量控制
【摘 要】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建筑工程也在快速的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水平,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便利;但同时,我们发现,在房屋建设中,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建筑工程建设中的质量管理和控制,存在着比较大的缺陷,相关部门和建筑企业也越来越重视施工质量,建筑质量得到明显的改善。本文从建筑工程质量的管理和控制现状开始分析,结合具体实例,浅析建筑中质量的管理和控制存在的问题,并给出解决办法。
  【关键词】 现状 影响因素 管理 监管 人员管理
  1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影响因素
  1.1 施工建筑材料对质量的影响
  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所使用的材料,对工程建设质量有着直接影响。质量不合格的材料在工程建设中使用后经过累积,工程质量将会非常脆弱,不堪一击,很容易发生事故。而致使这种情况屡屡发生的原因就是在进行施工材料的购买时容易出现对材料了解力度不够,以及质量检测方面没有做好,致使不合格材料流入施工现场的问题。同时在材料供应中,急需的材料、设备机械等没有及时供应,而一些不急需的材料却被大量囤积,造成管理上的负担。主要是因为大多数的建筑工程企业的供应系统缺乏科学的管理,材料供应计划和仓储计划没有被列入工程施工的总计划中,原料和机械进入工地的时间和数量以及使用部位管理不当。同时,在工程进度和工期有变化时,材料供应计划难以得到合理的调度,造成大量暂时不用的原料挤压,使得场地的调动工作难以开展,使整个工程项目的施工受到影响。
  1.2 工程质量检验制度不完善
  质量检验是保证建筑工程质量的有效方法,但在一些建筑工程项目中,质检工作力度不够,检测范围不全面、不及时,质检的人员安全意识不够强烈,使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隐患不能够及时发现、处理,种种的监察措施不能够完善起来,没有在建筑工程项目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这也是影响施工质量的一个原因所在。wWw.11665.COm
  1.3 参与建筑工程人员的素质
  参与建筑工程的所有人员的个人职业素质是能够决定建筑工程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不论是管理人员在参与施工活动中所需要的协调能力、决策能力以及一定的专业知识,都是能够直接影响施工质量的。施工人员的素质在具体的工程建设中能够体现出来,工程的质量都是靠施工人员的专业技术所决定的。因此,保证工程施工质量必须要从加强施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严格施工人员准入和抓起。
  1.4 环境因素
  我国的地质复杂,很多地方那个天气多变,而很多时候建筑施工是在露天的环境下进行,受环境制约很大。同时,建筑工程施工中的每一道工序往往都是相互联系的,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环境因素决定了施工的质量和工期的长短,所以环境必须被高度重视,为了能够最大程度地避免不利的环境因素对建筑施工的影响,最好能够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度和质量安全。
  2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与控制
  2.1 严格控制材料质量
  工程施工场所的施工材料是必不可少的,建筑工程中最要的物质条件就是建筑材料,材料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工程质量,所以严格控制材料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从大型机械设备的选择监督,到水泥、沙子、砖块的采购监督,都要有专门的人员进行质量的监督管理,保证材料的质量符合设计标准。由于采购人员个人的专业问题,很多时候容易在采购施工材料的时候,采购人员不能够做到对材料的各项指标了熟于心,更不能够做到按照流程去测验材料的质量,所以很容易让不合格的施工材料流入施工现场。其次就是在现在社会,经济至上的环境下,各种违规和以权谋私现象层出不穷,材料采购环节中对采购人员的各种诱惑往往导致采购质量得不到有效控制。所以,选用职业操守坚定的采购人员非常重要,要求采购人员还要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能够在采购的时候做到对材料的鉴定,以保证施工材料的合格使用。在保证材料质量的同时还要做好材料的使用及保管措施,要建立健全的材料使用及消耗制度,做好监管措施,健全奖惩制度。并且要在施工现场进行有效的监察,对材料使用过程中违规操作现象应进行处罚。
  2.2 加强工程设计方面的监督
  对设计要进行严格审核,检测是否符合本工程的实际情况,对于设计要求不重复不遗漏,建筑结构的设计、造价的控制、工期的安排、

工序的设计、人员机械的设计等,都要有明确的规定,才能是一份合格的工程设计图。施工管理者要做到对施工图纸的认真会审。施工图纸是设计人员对工程付出的大量心血,必须细致、认真地进行全方位的审阅,从平立刨三面到各建筑大样,从建筑的结构配筋图样,都应系统有联系地对照审阅,将不清楚和不合理的地方记录下来,联合施工单位、设计人员和领导一起进行严密细致的会审,然后对图纸进行精心的、集思广益的改动,为工程施工的顺利开展打下厚实的基础。在工程开工前要有认真的研究勘察施工设计方案。确定其主要的施工方案与方法,制定工程施工的进度计划、材料用量、劳动力分部、各种必要的施工机械需求。对于那些施工难度偏大、技术要求较高、工程偏于复杂的结构,现场管理方要对方案进行认真审阅,对不正确的施工方案和要求作出修改,以确保工程施工按照正确的安全的方案进行,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工期如期完成。
  2.3 施工方法的质量控制
  在每一份项工程施工前,要做到方案预先通过审核才行,并且要针对方案的做出系统的、严格的审核措施。方案审完后,做出样板,反复对样板中新存在的问题进行修改,直至达到设计要求方可执行。建筑施工的一切都是按照方案进行的,所以方案的审核以及样板的修改是工程质量好坏的关键。在工程实施过程中,要有计划的,科学的进行检查,要完善实施记录。针对施工过程中出现的情况,进行专项整改,及时修改方案,不断完善,要求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不能出现脱离方案的现象出现。
  2.4 对于人员的管理
  对于人的管理控制,首先要有一个健全合理的人员编制制度,无论是领导管理者、技术人员还是实施人员,不但要求其拥有专业的技能,更要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对于领导者,要求其要有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要能够以长远目光看待问题,领导者的决策能力和全局掌控能力决定了施工质量的高低;对于技术人员,要有娴熟的专业技能,要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执行力,这样才能保证计划方案在通过审查之后能够准确无误地实施;还有,施工人员的技能水平,影响着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针对于一些施工建设人员技能掌握欠缺这一情况,施工方需要组织人员进行培训,在施工的过程当中安排有经验的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和监督。程管理人员必须要逐步适应建设管理的需要,努力学习工程管理的各种新知识、新技术、提高自身的素质水平,做到标准规范的施工管理,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提高施工现场的工作效率,生产效率,从而使得工程施工现场科学有序的进行现场作业。最大程度上杜绝因施工技术问题而对建筑工程项目质量产生影响。
  2.5 对环境的管理和控制
  在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我们要高度充分重视建筑施工的环境污染、气象灾害等因素,尽量避免高温、狂风、暴雨、寒潮等天气的影响。在施工前,根据建筑工程的当地环境因素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能够针对建筑工程所在环境做出一系列预防方案,才能有条不紊的进行施工作业。同时还要做好施工现场的清洁工作,为建筑工程的质量管理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
  3 结语
  建筑工程的质量与人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要从根本上实现规范化管理、科学化管理、经济化管理,这样才能使建筑事业不断发展,为人民的生活带来更多的利益。这需要施工人员以及监理人员很好的进行配合,才能把对于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很好的管理。
  参考文献:
  [1]欧镜华.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探讨[j].民营科技,2009.
  [2]欧镜华.建筑施工项目管理探讨[j].民营科技,2009.
  [3]杨南方.尹辉.建筑工程施工技术措施[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1999.
  [4]贾新明.新形势下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的探讨[j].科技资讯,2008(6).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施工 质量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阅读教学中学生主体性的发挥
    浅谈盐渍土地区路基的施工办法
    浅析高层建筑工程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及措施
    敬老院建筑高度及层数限制的必要性思考
    浅谈后张法现浇箱梁预应力张拉施工问题处理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