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敬老院建筑高度及层数限制的必要性思考
【摘 要】 当前我国建筑行业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高层住宅建筑的高度和层数的设计也越来越重视,尤其是敬老院建筑这种和老年人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建筑,我们在对其高度和层数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必须要对老年人的实际生活情况、防火安全问题等方面因素进行分析,从而对其高度和层数进行合理的限制,只有这样才能很好的满足现代化敬老院建筑设计施工的相关要求。本文对敬老院建筑高度和层数限制选择的相关内容进行简要的介绍,讨论了现代化敬老院建筑设计的主要结构形式和防火设计,以供相关人士参考。
  【关键词】 敬老院 建筑高度 层数 限制 必要性
  目前,在我国社会经济飞速发展的过程中,人们对建筑工程的防火安全问题也越来越重视,这不仅是当前我国建筑工程建设的主要内容,还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而在敬老院建设的过程中,人们由于考虑到老年的日常生活因素和安全防火问题,就要对其建筑的高度和层数进行限制,并且根据相关的要求,来对其结构形式进行设计,这样不但可以满足老年日常生活的基本要求,还进一步的改善了老年人的生活环境。下面我们就简单的介绍一下敬老院建筑高层和层数限制的必要性,以供参考。
  1 敬老院建筑高度的选择的必要性
  目前,我们在对敬老院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人们对建筑高度和层数的选择越来越重视。不过,我们在对敬老院建筑高度进行选择的时候,除了要对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和建筑造价进行严格的控制以外,我们还要考虑到敬老院的防火问题,从而对建筑结构的层数和高度进行合理的限制,这样不仅有效的保障了现代化敬老院建筑的安全性,还满足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相关要求。WWw.11665.COm
  1.1 从城市规划角度选择
  目前我们在对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对建筑密度、高度以及容积率等方面的指标进行考虑分析是十分重要的,其中建筑的容积率直接反应了两个项目指标的相关规范,这就使得我们在对建筑工程进行设计规划的过程中,建筑容积也对其有着一定的现在作用。而我们在对敬老院进行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我们要对其建筑结构的容积进行相应的分析,并且根据当前我国城市规划的特点和相关要求,来对其建筑高度和密度进行选取,这样不仅使得土地资源的利用率能够得到充分的发挥,还进一步的满足了现代化敬老院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从而为老年人提供了一个安逸舒适的生活环境。而在城市规划设计的角度上来对敬老院建筑的高度进行设计的过程中,建筑设计师们还对其光污染、噪音污染等问题进行分析,进而保证老年人的生活品质得到进一步的提高,使得现代化敬老院建筑的经济性和合理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1.2 根据地基基础选择
  在对敬老院建筑的高度和层数进行选择限制的时候,我们必须要从整个建筑结构的经济性和合理性这两个方面的基础形式进行分析,并且根据地基基础荷载的承受能力,来对整个敬老院建筑的基础结构进行合理的设计,从而满足当前我国建筑设计的相关标准。这样不仅可以满足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相关标准,还使得整个敬老院建筑结构的质量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而且随着时代的不断进步,人们为了使得建筑工程的质量得到进一步的提高,施工人员所采用的桩基础施工的方法也比较多,因此在不同的敬老院进展基础结构中,我们对其高度和楼层结构的限制情况也就不一样
  1.3 根据防火要求选择
  在对敬老院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施工的过程中,施工单位还必须要对建筑结构的安全性能进行考虑,并且做好相关的安全防护措施,从而保障整个敬老院的安全性。其中对防火设施的建设和施工有着十分严格的要求,因此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对其敬老院建筑构件进行施工时,我们都要对其耐火等级进行控制,使其各个建筑设施的防火性能都可以很好的满足当前我国现代化建筑设计的相关规范。另外,我们在对建筑防火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要将一些先进的防火材料和防火技术到其中,只有这样才能使得在建筑火灾来临时,人们可以对火势进行相应的控制,这样不仅可以阻止火势的蔓延,还有利于人员的疏散,从而有效的保障了人们的生命安全。目前在不同建筑物中,其建筑防火的要求也不一样,而在敬老院建筑设计的过程中,人们为了保障老年人的生命安全,使其当火灾来临时可以对火势进行很好的控制,我们就必须要对其敬老院建筑的高度进行相应的控制管理。
  2 结构形式的选择

 2.1 框架结构
  在敬老院建筑设计施工的过程中,由于框架结构有着良好的灵活性、施工比较方便,而且还有利于对建筑荷载的控制,因此得到了人们的广泛应用,在一般情况下,我们在对这种建筑结构进行设计施工时,人们一般都将其建筑高度控制在60m以下。
  2.2 框架剪力墙结构
  然而在敬老院建筑工程施工中,人们为了使得整个建筑结构体系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得到全面的提高,人们也将其框架剪力墙结构应用到其中,这样不仅使得建筑空间环境的利用率得到了进一步的高速,还很好的满足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的相关要求。而且由于其该建筑结构形式的承载能力较强,因此我们在对其进行施工时,对其高度和层数的现在,一般都是根据老年人日常生活的需求和地基基础结构的质量进行确定的。
  2.3 短肢剪力墙结构
  短肢剪力墙结构是适应建筑要求而形成的特殊的剪力墙结构,其特点是结构布置极为灵活,基本上能根据建筑的要求布置竖向受力构件。短肢剪力墙结构就是在建筑物凹凸转角处布置各种形式的短墙肢,将中部的楼梯间、电梯间及管道井四周的剪力墙组成筒体结构,四周布置短肢剪力墙,也可根据需要布置一些长肢墙。
  2.4 普通剪力墙结构
  普通剪力墙结构的特点是根据建筑平面布局而设置钢筋砼墙。采用这种布置形式实现了剪力墙与墙同宽,解决了建筑平面的使用问题。该结构体系一般用于高层结构住宅,尤其是30层左右的高层住宅。
  3 敬老院建筑的防火设计
  在敬老院建筑高度和层数设计的过程中,我们也要由于考虑到敬老院的防火和疏散问题,对其建筑进行相应的防火设计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其中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3.1 科学设计敬老院建筑的防火间距以及防火分区
  敬老院建筑的防火间距以及防火分区设计,是提高敬老院建筑防火性能首先应当考虑的方面。科学的防火间距与防火分区能够在高层火灾发生时使火势能够被有效的控制在较小的空间内,有效制止火势的快速蔓延,不仅能够降低火灾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的损失,而且还能够为消防人员的扑救工作以及建筑内人员的疏散逃生提供宝贵的时间。
  3.2 设计合理的安全疏散通道以及避难场所
  面对火灾的发生,最为重要的就是人们的人身安全。因此,在敬老院建筑防火设计的过程中,加强敬老院建筑的火灾安全疏散通道设计就成为当前提升敬老院建筑防火设计水平的最重要的因素。安全疏散通道设计的关键环节在于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的数量、位置、宽度等方面。敬老院建筑内的每一个防火分区都至少应当设计两个安全出口,安全出口的位置应当分散开选用合适的疏散楼梯形式,地上与地下不共用楼梯间,疏散方向应尽量为双向疏散;疏散宽度足够。
  3.3 设置合理的防排烟系统
  敬老院建筑火灾发生时,烟雾可以说是一个无形的杀手,因此,在建筑内设置防排烟系统是十分重要的。各种竖向管井成为敬老院建筑火灾垂直方向蔓延的途径。而楼梯间及其前室或合用前室是火灾时人员临时避难场所,消防电梯间及其前室是消防队员进入敬老院建筑灭火的主要通道,为了阻止烟气进入这些部位或排出这些部位的烟气,保证人员的扑救安全,敬老院建筑应在这些地方设置机械加压送风系统。
  4 结语
  总而言之,我们在对敬老院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的过程中,需要考虑方面有很多,其中主要包括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问题、建筑结构的质量问题、建筑的安全问题以及建筑地基结构的质量问题等方面。因此,我们在对其建筑高度和层数进行限制的过程中,就要从这几个方面的内容进行处理,从而使得敬老院建筑的经济性、合理性和稳定性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参考文献:
  [1]游晋华.结构抗震中的概念设计山西建筑2004.
  [2]叶浩.波建筑结构选型影响因素分析工程建设与管理2007.
  [3]陈群.浅谈结构设计中确定结构体系的几个问题建筑知识200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敬老院 建筑高度 层数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