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
摘 要:现在,我国已经进入“十二五”规划期间,国家经济发展迅速,同时也面临着更加复杂的国内外金融环境,金融经济的稳定对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与社会的长治久安十分重要,因此,国家金融机构有经济风险的防范意识。本文介绍了金融经济与经济风险的概念,分析了我国目前存在的风险以及造成原因,并提出一些预防措施。
  关键词:金融经济;风险;预防
  0 前言
  市场经济是具有巨大风险的,随着我国金融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影响力越来越大,金融风险的威胁性也越来越大,一旦爆发金融危机国家经济损失惨重。一个真实稳定的金融环境才是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基础。因此,对金融风险的防范十分重要。
  1 金融经济概述
  1.1 金融经济的涵义
  与实体经济相比较,金融经济是一种虚拟的经济活动,目前,其利润来源主要是证券交易、期货期权等以钱生钱的买卖交易。虚拟经济依靠一些有意义的票据在金融市场中流转,在资金循环中获得利润,它的本身并没有价值存在。目前,在全球一体化的经济形势下,金融经济愈来愈成为经济市场的核心,对实际经济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同时,随着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和银行的迅速发展,90年代末证券交易中心开始在各大城市兴起,证券交易开始市场化。有价值的证券就和货币一样,在证券中心流通并可以兑取货币。
  1.2 金融风险的含义
  由于金融资本在进行流通与交易的过程中,存在许多变化的因素,造成预期收益有很大不确定性,就造成了金融风险的存在,预估的利润和实际收益间存在偏差。Www.11665.CoM金融风险对社会经济发展有很大危害,严重时不但可以使金融机构遭遇重大损失,还会破坏国家经济的稳定发展局面,引起世界经济的动荡。
  随着金融业的发展与世界经济一体化,金融风险越来越集中且危害越来越大,是严重的社会风险。由于金融经济逐渐集中化,对实体经济控制力度加大,金融部门成为了市场经济体制下资源配置的核心。在金融资本的不断集中化同时,个人投机行为、人为操作对金融市场影响越来越大,使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脱离开来,单独运转,成为金融经济发展的绊脚石。金融经济与产业资本一旦发生脱节,资本运营中的不确定性会大大增加,使金融风险加大。换言之,市场经济的市场性、自由性与风险性是并存的。当金融风险不断累加达到一定程度时,会使金融资本的运营发生中断,对实体经济的产出效率产生严重影响,危害整个经济市场的秩序。
  2 我国经济发展中潜在的金融风险
  (1)信贷风险
  金融机构为了谋取更大的利益,加大贷款业务的开展,不对贷款的对象进行严格的审查,导致许多的个人信贷、企业信贷人无法还款,资产信贷质量下降,造成银行的坏账、呆账出现,产生了信贷风险。
  (2)利率风险
  市场的变化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改变将造成利率水平的波动,金融机构的收益也会因此变化,产生较大的风险。
  (3)市场风险
  由于市场的机制还不够健全,容易产生许多投机行为,一些不法商人的恶意操作会对股市、证券市场的稳定产生威胁,这就是市场风险。
  (4)法律风险
  金融活动如果违反了我国的法律法规,金融机构将会无法履行相应的义务,造成一些法律纠纷,对国家经济造成损害。
  3 金融经济风险产生原因
  3.1 金融机构造成的风险
  由于金融机构的失职造成的金融风险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金融机构对贷款人的审核缺失,没有对其自身条件以及资产状况进行合理的评估,借贷轻率,造成源头上的风险。第二,我国的人情观念根深蒂固,银行借贷经常会有人情借贷发生,造成金融风险。
  3.2 企业造成的风险
  当企业的经济运转困难时,往往会选择拖欠银行贷款来缓解资金压力,造成银行的借贷存在许多的不良贷款。因为企业自身的因素,阻碍银行的收贷工作,造成一定的金融风险。还有一些企业为了谋取个人利益,以改革的虚假缘由将企业资产卷走,使企业成为一个空壳,导致银行无法收回借贷,造成金融风险。
  3.3 金融机构烦人资产结构单一造成风险
  金融机构的资产形式主要有两种:第一种是固定资产。这种资产一般是为了经营业务所购买的,在金融机构的总资产中占很小的一部分,且十分稳定,不会给机构带来风险;第二种是业务资产,在金融机构总资本中占大头。业务资

产是极具被动性的,如果由于当地经济结构的不合理造成产品滞销,金融机构会受到牵连,产生严重金融风险。
  4 金融风险的防范措施
  (1)改革目前的金融体制
  国家需要对金融体制进行改革,通过对金融体制创新的加强,重组目前的金融机构,建立起一个以中行为基础点,对市场经济进行调控、监管,适合我国经济发展需求的现代金融体系。同时,提高金融机构中工作人员的整体素质,实现金融体系现代化与商业化,从根本上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
  (2)严格控制信贷规模
  针对目前存在的信贷的流动性问题,国家金融部门应当改革现有的金融政策来转换目前的资产证券。可将有价的证券转换成债券,流入金融市场,在证券交易中将其转变为流动的资产。此外,国家可鼓励组建中小型的金融机构,以进一步的扩大金融活动范围,使社会金融市场的资金能够快速的进行周转。
  (3)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操作行为
  对于一些违法违规的金融操作行为,国家金融管制部门应当进行严格的查办,根据相关的金融法律法规,依法查处与惩办各类违法的经营行为。监督管理金融机构的业务是否存在违规的操作,一旦发现就要进行严厉的处罚。对已经构成犯罪的行为,要依据相关法律,惩处相关负责人。此外,出来法律的制约作用,国家还需发挥道德上的教育作用,以减少恶意的资本流失情况发生。
  (4)加强金融监管力度  随着金融市场的全球化,金融机构的监管管理也越来越重要。加强管理力度,可以规范金融机构的经营,很好的保证机构的良性发展,从而对目前的信贷质量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降低借贷风险。在金融机构中进行评价与监督机制的构建,可以对金融资本的借贷对象进行合理的风险评估,从而使借贷的质量提高,风险降低。而监督金融机构,及时发现违规的操作行为,从金钱与职位上进行严厉的处分,可以防止风险的进一步扩大。因此,加强金融相关法律的建设,对金融工作者进行监督,可以防范许多金融违规操作的发生,降低金融风险。
  (5)努力创新业务
  目前我国的金融机构进行的还是较为传统的各种信贷业务。这些业务有着一个严重问题,资本的运营被动。现在经济市场活跃,经济氛围自由,这种传统的借贷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的需求,因此,开展新业务势在必行。金融机构应当努力的发展包括服务业在内的新业务,提供更全面的金融服务,防范金融风险。
  (6)发展电子市场
  利用现在发达的信息技术,可以是金融市场的范围进一步扩大到网络世界中。现在互联网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对人们的生活方式造成严重影响。因此,利用信息技术,在电子市场中发展银行业务,是金融界未来的发展趋势。电子银行的发展可以扩大货币的流通范围,增加业务渠道,降低风险。
  (7)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
  研究存款利率的市场化行为,对银行的各种存款业务起存金额进行调整,使利率实现市场化。改革现有的利率关系和结息方式,推进我国的金融市场与国际市场接轨,完善金融市场的建设。
  5 结束语
  金融经济对国家经济中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代表着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因此,一旦国家金融经济出现问题,会对国民经济的发展也产生许多不好的影响。国家需要对针对目前金融经济中存在的风险,采取一系列的防范措施,以达到稳定市场经济大局面的目的,同时避免国家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产生波折。
  参考文献:
  [1]王雪莲.关于金融经济的风险及其防范[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01).
  [2]陈晓霞.企业金融风险管理问题刍议[j].中国城市经济.2011(20)
  [3]刘峰.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我国金融风险的表现及防范措施[j].现代企业文化.理论版,2012(12).
  [4]孙险峰.我国公司理财的风险管理研究[j].商业研究.2009(0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金融创新对货币政策的影响分析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浅谈团总支、学生会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