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软弱围岩隧道施工技术研究
摘 要:伴随着国内科技的持续发展,隧道建筑业也得到了快速发展与提高,并且对隧道建筑措施的需求也日益提升,软弱围岩隧道建筑措施的使用是软弱围岩力学特征的体现。软弱围岩拥有以下特点,很低的强度、形状容易改变并且改变的十分大,所以在软弱围岩中开展建筑时,一般按照其特征选用适宜的建筑技术,搞好挖掘与建筑等筹备,增强软弱围岩建筑品质,提升建筑安全。文章主要对软弱围岩隧道建筑措施开展研究。
  关键词:软弱围岩;隧道;施工技术
  对软弱围岩开展隧道建筑过程中,一定要开展高速度建筑,才能够符合软弱围岩本质的需求,保证软弱围岩的安稳性。由于软弱围岩拥有形状容易改变并且改变大的特征,因此在对开展建筑时,一定要选取挖掘速度、方法和别的建筑形式,经过高速建筑能够提升软弱围岩的安稳性,降低围岩暴露在空气中的时间,根据这些能够看出,针对软弱围岩隧道的建筑来看,一定要快速发展建筑是十分需要的。
  1 软弱围岩快速施工的意义
  伴随着国内铁路行业的发展,对隧道建筑的标准要求也日益提升,并且隧道建筑在铁路建筑中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对软弱围岩的建筑,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
  第一,符合项目建筑时间的需要。对隧道项目开展建筑时,建筑条件是十分复杂,建筑施工差,并且因为环境状况的干扰也会给建筑进程带来阻碍,这些项目是铁路项目中最为关键的建筑点。针对软弱围岩隧道开展建筑时,因为其自身的特征,安稳性不好,在建筑时很可能发生安全情况,想要提升安稳性,降低安全故障的出现,就一定要建立高速建筑隧道。WwW.11665.coM
  第二,软弱围岩本质的需求。软弱围岩拥有形状变化快、安稳性不好,所以对其开展建筑时,假如软弱围岩放置在空气中的时间太久,就会对建筑的顺利开展构成一定的威胁,甚至还会有坍塌现象的发生,因此一定要开展高速建筑,降低软弱围岩放置在空气中的时间。
  2 软弱围岩快速施工的原则
  对土质是软弱围岩的性质开展高速建筑时,一定要按照预先撑持、快速挖掘、快速保护、快速闭合的标准开展。下面对每一个建筑环节都开展详细的解析:
  预先撑持建筑就是在挖掘之前开展,重点是按照挖掘的方法策划,防止形状改变开展的施工建筑,经过这种保护能够保证工作面的安稳,不会出现位置移动情况;开始挖掘时,一般都使用整体断面的形式,或者阶梯形状的开展。挖掘时要掌握好挖掘的速度以及位置;快速保护是一种最开始采取的施工方式,符合相应地规范要求。
  在进行建筑软弱围岩隧道时,尽管要按照一定的建筑标准,不过在这些标准中,预先掌握建筑施工流程及方法是十分必要的,因此在开展软弱围岩隧道建筑过程中,一定要关注,特别是地质状况比较复杂的建筑条件中。在施工的建筑中,有关机构必须了解施工质量的重要发性,一定要关注这一建筑的措施管制。按照建筑中相应情况,开展措施加以完善,是增强建筑的根本保证。对断面开展闭合建筑过程中,一定要反复强调时间的概念,由于软弱围岩在挖掘之后的改变会伴随着时间的增长而出现改变,因此一定要十分关注时间的问题。
  3 施工方法
  3.1 开挖断面的判断
  围岩应力以及变形调整时,会出现围岩失稳破坏现象,这种现象对围岩硬度强的岩石影响不大,但是对于软弱围岩来讲,这样种破坏对其的影响将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在软弱围岩隧道施工时,必须要对围岩的应力以及变形情况进行了解,掌握其变化的规律,使其结果不影响软弱围岩的稳定性。在实际施工中,要根据围岩的应力以及变形的规律,选择相应的开挖方式,开挖的进尺度等。若采用阶梯式开挖方式,则要确定开挖台阶的数目以及高度等。对围岩应力以及变形情况规律的了解与掌握,是进行软弱围岩隧道施工的基础。对围岩的应力分析后,了解到,围岩应力受到初始应力场的应力影响非常大,所以,在进行隧道施工时,应该考虑到侧压力的影响。
  3.2 提高超前支护的质量
  由于软弱围岩的变形快,所以在实际施工中,软弱围岩变形会发生在掌子前不远处,所以必须对其进行超前支护否则将会出现坍塌现象。在软弱围岩隧道施工中,超前支护是为了更好地控制掌子前的变形现象,这也是软弱围岩隧道施工的重要环节。
  在我国的隧道施工中,对超前支护的重视度不够,通常都是在施工后出现较大变形后

才会进行支护补救,这样使得简单的工艺变得复杂,不仅耗用了大量的人工,还消耗了大量的材料,并且支护的效果也不明显,最后影响了工程的工期,施工安全也极大地降低。
  3.3 开挖方式的选择
  在对软弱围岩隧道进行开挖时,应该选择大尺度且开挖时少分布的方式进行。在传统的隧道施工中,多数都是多分布、每一次开挖的进度都较短,这样便造成循环的频率大,造成临时的支护多,使得工程变得复杂,最后导致施工工期延长。将预支护工作做好,在开挖时便可以减少分布,并将开挖的进尺度加大,这样可以减少开挖的循环次数,减少支护面施工,提高施工速度,极大地缩短工期,同时还可以降低施工的复杂程度。在对隧道进行施工时,简化施工步骤,提高施工安全是目前应该重视的研究方向。
  通常情况下,全断面以及台阶法都是开挖经常使用的,且施工上效果明显。在软弱围岩隧道使用全断面法进行开挖时,应该先进行超前支护,只有超前支护的质量做好,才能确保掌子的稳定性,才能加大开挖的进尺度,减少分布。目前,我国在进行隧道开挖时,少分布、大进尺度做的并不好,主要原因就是超前支护没有做好造成的,所以我国隧道施工中应该提高超前支护技术能力,提高支护质量,为隧道开挖奠定基础。
  3.4 充分使用机械设备
  隧道施工是一项工期相对来讲较长的施工,为了减少单位工作面的施工时间,应该大量投入机械设备的使用,例如钻孔机、喷混机等施工机械的使用,这样可以使得一些工序的施工时间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既节省了人力,又缩短了工程的工期。
  软弱围岩隧道使用设施开展建筑,是新措施的表现,提升建筑速度的体现,因此在开展隧道建筑时,要尽量运用设备开展建筑,同时让机器设施能够充分展现其用途。伴随着国内科技的发展,更多的措施被运用到项目施工中,隧道建筑措施也随之改善,引进新措施、新设备,隧道建筑将朝着科学技术化、信息化发展方向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建筑品质以及建筑速度。
  3.5 增强管制
  对隧道开展建筑过程中,因为其特殊具备的工作环境,因此在开展建筑时地区环境不好,工作空间不大,对建筑施工将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开展建筑过程中,要在保证顺利的建筑时间和速度的状态下,对建筑环节开展科学的布置,把每一个建筑程序进行质量监测。在运用设备的建筑环节中,充分使用设备的性能,进而提升项目建筑时间。并且还要开展建筑项目的安全监管,防止安全事故的出现。在建筑过程中,要根据建筑的规则开展,特别是关键的步骤,要搞好质量监管作业,要使用合理的管制措施提升项目的建筑速度以及项目品质。
  4 结束语
  总而言之,针对软弱围岩隧道来说,因为本身具有的独特性质,因此在建筑程序中一定要选用高速建筑形式,建筑的全部环节都要选用高速技术,这样才可以保证软弱围岩的安稳,提升其安全性质。在对软弱围岩开展建筑过程中,因为其特征,形状的改变比较困难,这时就要在建筑技术上不断加以创新。
  参考文献
  [1]周建福.浅析软弱围岩隧道快速施工技术[j].西部探矿工程,2000(67).
  [2]雷军.5号斜井软硬岩交替地段快速施工技术研究[j].铁道标准设计,2005(9).
  [3]曲永新.软岩与软弱夹层[m].北京:地质出版社,2004.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围岩 隧道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