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市政道路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摘 要: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快,城市各项基础性设施开始进入快速建设阶段。市政道路作为城市人们出行和经济发展的载体,其施工质量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广泛关注。目前在市政道路路面施工时,由于沥青路面的诸多优点得到在市政道路中广泛的应用。沥青路面不仅具有较好的防渗性能,而且其耐久性和坚实性也都非常好,但在施工中对技术要求较高,所以需要确保施工工序的合理性,从而使其质量得到控制,确保沥青道路整体的质量能够达到设计的标准要求。文章从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入手,对贯入式沥青路面的施工进行了分析,并进一步对沥青路面的碾压质量控制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技术
  前言
  目前在我国市政道路施工中,普通采用的都是沥青路面,由于其具有较好的抗渗性和抗裂性,而且施工中没有接缝,施工速度较快等特点,使其更能适应当前人们对市政道路高舒适性的要求。近年来,城市车辆保有量不断增加,车流及重载车辆的增加,给市政道路带来了较大的压力,所以在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中,需要控制好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严格按照相关的规范和技术要求来进行施工,从而确保沥青路面的质量,使路面具有更好的行车舒适度。
  1 沥青路面的施工技术
  1.1 沥青路面施工前的准备
  市政道路沥青路面施工前应做好开工前的准备:
  (1)做好材料的采购前的检验工作。沥青路面施工中所需要的材料,需要在进行采购前就做好相关的调查试验,对符合施工标准的材料可以进行采购。同时在施工现场准备好材料堆放的场地,做到分门别类的进行堆放。wWw.11665.cOM对于较软的场地,做好硬化处理工作,做好排水设施,对于怕潮的材料则需要做好防潮处理,如有条件下的情况下,还可以采用专门的存储罐和库房来进行存放。
  (2)做好沥青混合料配合比设计和道路的检验工作。混合料配合比设计是确保沥青路面质量的关键,所以需要由施工技术人员在设计好后交由现场监理人员进行审批。而在道路施工前,需要对道路进行细致的检验,基层检验合格后,还要对路面的水平度进行测量,当都检验合格后才可进入下一道程序。
  (3)对于检验合格的道路,需要对下承层进行清扫,然后在施工前雨天对地面层进行透层油的喷洒,同时还要根据地面层的实际情况进行粘层油的喷洒。
  (4)在进行正式施工之前还需要选择一段路面进行试铺工作。需要提前在试铺路段安放好设备和试验仪器,通过试铺将确定施工中人员组织、机械设备、施工工艺、压实遍数等各项技术指标的情况进行确定。
  1.2 沥青混合料的拌合及运输
  在需要对沥青混合料进行拌合过程中,需要将所需要使用的各种集料进行分别堆放,并进行必要的试验,然后按照设计的沥青混合料配合比来进行配制。在配制过程中需要具有降尘和密封性的设备,同时还需要对拌合过程中的沥青混合料的温度进行随时检测,在拌合的现场要设置专门的实验室,这样可能更好的对原材料和拌合料进行检验。沥青的拌合温度应该控制在150℃~170℃之间,对于超出这个温度标准的混合料则不能进行使用,而在施工现场进行摊铺时,沥青混合料温度则以大于130°c为宜。
  由于沥青混合料在运输过程中会发生温度变化和离析现象,所以需要对运输车辆、运输距离、拌合站的产量等堵多因素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来综合进行配置,对于运输沥青混合料的车辆,要保证车辆内没有杂物,做好防粘薄膜剂处理,配置篷布等,这样可以有效的保证运输过程中温度的降低。同时还要对运输的道路提前做好修筑工作,避免过于颠簸而导致沥青混合料发生离析现象。对于运输途中受到雨淋、硬化和离析的沥青混合料则不能再进行使用。
  1.3 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及路面接缝处理
  在进行沥青混合料摊铺时,应当根据路面的宽度来选择摊铺机的台数,摊铺机最好具有找平装置,可以自动调节混合料摊铺的厚度,其振动熨平板应具有加热功能,使用前应对其进行必要的机械检查后再使用;对于路面的表层可以使用平衡梁法进行施工作业,面层、中层、底层等可以使用走线法进行施工作业;摊铺机行进的速度应当依据拌合站的产量来确定,应当以均匀的速度前进,保证在摊铺过程中不出现间断;摊铺作业使用的沥青混合料的温度,应当根据摊铺作业当天的气温而定,在135℃~160℃之间,开始摊铺做作业时,熨平板的温度

应不低于60度;若使用三台或者两台摊铺机进行摊铺作业时,两台摊铺机之间的距离在10m和20m之间;对于摊铺机不能进行施工作业的地方,应向现场监理人员申请使用人工进行摊铺,得到允许后方可进行施工作业。
  接缝是进行沥青混合料摊铺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所以在摊铺时无论是纵向还是横向接缝,都需要利用垂直方式来进行。当出现纵向接缝处时,则需要在在摊铺机的后方紧跟着静力钢轮压路机来进行碾压,确保碾压过程中连续性,直到接缝处密实、平顺则可以停止碾压。对于摊铺过程中断后摊铺路段末端的沥青混合料已经冷却的情况,则需要在垂直摊铺方向再设置一道横向接缝,确保接缝保持垂直。
  2 贯入式沥青路面的施工
  在经过初步压实的砾石上摊铺沥青混合料进行封层,这种压实后而形成的沥青混合料面层就是所谓贯入式沥青路面;这种路面的厚度应当控制在4~8cm,对于乳化的路面其厚度不应大于5cm;当在贯入式沥青路面上再摊铺一层沥青混合料时,形成的面层就是上拌下贯式沥青路面,这种拌合层的厚度应当控制在1.5cm以内。贯入式沥青路面具有较好的稳定性、较高的强度,其高强度主要是由于矿料之间的嵌挤作用形成的,除此之外混合料之间的粘结力对强度也有贡献。贯入式沥青路面空隙较多,为了能够增强路面的水稳定性以及防止雨水伸入到路面内,最好在路面的上层加铺拌合层或者撒布封层。当在半干性基础上铺设乳化贯入式沥青路面时,根据现场情况来选择铺设下封层。
  3 沥青路面碾压的质量控制
  3.1 初次碾压:这个阶段的碾压工作是为了使沥青混合料达到稳定的作用,所以利用摊铺机的熨平板就可以达到初步压实的作用。而对于摊铺刚刚结束后的沥青,由于温度还较高,所以只需轻微的进行碾压就可以达到压实的效果。在这种情况下,通常会选择8吨的双轮振动碾压机来进行,行进速度每小时保持在2公里左右,匀速的进行压实,当需要进行后退时,则需要沿着前进时的轨迹行驶。
  3.2 二次碾压:这个阶段的碾压主要目的是为了压实,经过此阶段后沥青路面的压实度应当满足相关规范的要求,所以应当在沥青混合料温度较高时进行二次碾压,并且要与初次碾压很好的配合;二次碾压时,沥青混合料的温度不应小于110°c,一般使用16t以上的轮胎压路机和重型静力双轮压路机或者双轮振动压路机同时进行碾压,具体需要碾压的次数应当根据试铺路段的试验数据来确定,通常情况下要求不能少于8遍,所使用的碾压方式与初次碾压的方式相同。
  3.3 最终碾压:这个阶段的碾压主要是为了确保路面没有缺陷以及保证路面的平整度,此阶段碾压时也需要在沥青混合料温度较高时进行,使用的碾压设备为静力双轮碾压机,并且要紧跟着二次碾压后面进行作业,当最终碾压结束时沥青路面的温度不应小于70°c,而且最好在沥青面层温度较高时进行碾压。
  4 结束语
  市政道路车流量较大,所以进行沥青路面施工是需要有效的控制好施工的各项工序,注意施工中的任何一个环节,使沥青路面的施工质量得以保证,从而更发的推动城市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曹永先.道路工程施工[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10.
  [2]姚生,王永元.沥青路面施工质量控制浅析[j].科技创新导报,2009(14):19-20.
  [3]顾萍.沥青路面平整度施工质量控制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0(19):172-17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市政 道路 沥青路面 施工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市政道路无损检测技术的综合应用
    市政道路工程质量通病及其预防措施
    浅谈农村公路危桥现状与对策
    浅谈水泥搅拌桩施工工艺与保障措施
    市政道路工程预结算若干问题探究
    浅谈语法和修辞的关系
    浅谈个性化阅读在教学中的培养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的艺术与创新
    浅谈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
    浅谈在教学模式创新中增强党员学习实效
    浅谈中国古典园林
    浅谈中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改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