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解析边坡滑坡工程治理的地质勘查与防治措施
摘要:目前,我国的地质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部分地区在地质灾害的数量和摧毁程度上有所增加,导致很多的地区在发展的过程中,经济、文化以及其他领域都受到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自然灾害的发生对社会的安定和团结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要想稳步前进,就必须在日后的工作当中,加强对边坡滑坡工程的地质勘查与防治措施,从两个方面来治理这种自然灾害。同时,采用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来保护环境,避免再次发生这类事件。
  关键词:滑坡;治理;勘察;防治
   中图分类号:p642.22 文献标识码:a
  相对而言,边坡滑坡工程在施工的时候,危险系数高、难度大,是我国的重点建设工程。从地质勘察的角度来说,工作量很大,不仅仅要对当地进行相应的勘察,同时对周边地区的地质情况也要有一个详细的了解,避免因为疏漏造成太大的问题。从防治的角度来说,仅仅是防治的话,并不困难。真正的困难在于,既不能耽误经济的发展,同时又要治理好边坡滑坡工程,而现阶段又要就在工作质量上提高、在成本上控制。这些因素都成为了防治工作的重要影响性因素。本文就边坡滑坡工程治理的地质勘查与防治措施进行一定的解析。
  工程边坡特征
  工程边坡特点
  从现有的情况来看,工程边坡的特点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在以往的工程当中,多数情况是自然灾害比较显著。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在目前城市化建设进程中,为了扩大建设用地,会采取高位削坡的措施来达到目的。这就势必会打破天然边坡的原有平衡体系,使得坡体坡度变得更加陡直临空面进一步增大,稳定性大大降低。WwW.11665.Com从以上的表述来看,工程边坡的特点还是比较显著的。从客观的角度来说,主要有以下几点:第一,城市气息浓厚,由于采用了错误的建设方式和开发方式的,导致工程边坡的情况比较严重,并且已经威胁到了行人和车辆的安全。第二,工程边坡的特点也是重点治理的方面,必须通过针对性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避免问题的反复发生,将安全系数有效的提升。
  工程边坡结构特点
  对于工程边坡来说,其结构是地质勘查与防治的又一重点部分。相对来说,工程边坡的结构具有非常明显的地域化特点,因此在勘察工作和防治工作当中,要充分融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比方说在新疆喀什地区,工程边坡主要为单一结构的土质边坡或土质和岩石组成的二元结构混合边坡。受自然因素的影响,土体的物理性能发生很大变化。混合边坡上部为粉质黏土、下部为岩石的二元结构和顶部土层厚度小、底部岩石层厚度大的特点,边坡的稳定性较高。由此可见,工程边坡的结构特点对地质勘察和防治措施的制定具有非常大的影响,一方面要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工作,另一方面又要在客观上和主观上满足实际的诉求。
  边坡滑坡工程治理的地质勘察
  钻探
  钻探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勘察手段,对大型边坡滑坡和中型边坡滑坡都能够详细的勘察,同时,在范围和厚度,以及物质构成方面,都能够达到一个理想的效果。在此,本文以伽师县铜辉矿业采矿区为例,采区滑坡体结构为土质和岩质二元结构的边坡,当采用钻探的措施进行勘察工作以后,发现滑坡主轴剖面是滑坡运动速度和推力最大的断面,一般是自滑坡后缘最高点,沿位移量最大的主滑方向,通过滑体最厚的部位向下延伸,可以随滑动方向弯曲呈折线。从以上的阐述来看,钻探工作能够对边坡滑坡工程治理产生较大的积极作用,在获得一个详细的资料和数据以后,再加上对地质情况的确切分析,相对应的防治措施一定能发挥出应有的效果,并且在很大程度上彻底解决问题,避免滑坡的情况反复发生。
  坑探
  近年来,我国的自然灾害在数量和危害程度上有所增加,尤其是滑坡灾害,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都产生了非常恶劣的影响。这些地区普遍存在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总体的地质情况比较复杂,单单依靠某一种勘察手段并没有办法得到详细的数据和资料,因此防治措施的效果也不明显。为了在日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对复杂地区进行详细的勘察,我们可以采用坑探的方式来进行。对于性质复杂的大型滑坡,应布置适量的探井和探硐,以便于更直观地观察滑坡内部结构的变化,鉴定滑带的物质组成和结构特征、测定其产状要素,采取滑带原状土样进行物理力学试验,或提供现场原位剪切试验场地等。坑探的效果是比较明

的,不仅缩短了工作时间,同时在勘察效果方面,也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坑探方式主要是针对一些复杂的地区,在相对简单的地区来说,还是使用钻探方式较为妥当。
  边坡滑坡工程质量的防治措施
  开挖清除
  挖清除即将整个或大部分滑坡岩土体开挖清除。本方法适用于厚度和规模不大的小滑坡。开挖清除后,可以彻底解除后患。但必须注意,开挖后岩体表面的入渗排水条件和临空条件发生了改变,应视需要采取适当的坡面防护和支护措施,以避免产生新的滑坡。在此,本文以天池景区为例。2010年6月22日凌晨,阜康市南部山区遭遇强降雨天气,山区局部地区达131.3毫米,暴雨引发山洪。山洪经过天池景区,造成多处山体滑坡堵塞道路,景区暂行关闭。此次滑坡事故引起了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及时的采用开挖清除的方式以后,经济损失有所下降,据初步统计,洪水造成经济损失降到6077万元,天池景区损失降到2800万元。如果说当时没有及时的采用针对性措施,那么经济损失会更大,对当地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截水排水
  除了上述的开挖清除方式以外,还可以采用截水排水的方式来治理。从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应用截水排水的效果是非常值得肯定的。第一,能够降低事发地坡体中的地下水位,减小渗透压力,通过截水排水能够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问题发生,同时能够在第一时间将事故控制在一个较小的范围之内,避免二次发生。第二,能够消除或者减少作用在滑坡或滑坡支护结构上的静水压力。从以上两个方面来看,截水排水能够进一步避免滑坡事故的发生,并且在防护方面,也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准,属于防治的综合性措施,今后可以广泛的推广。但是,每个地区的地质情况和地质结构有所不同,有些地区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应用才能得到一个良好的效果。
  削坡减载和压脚
  在边坡滑坡工程治理方面,削坡减载和压脚是一项非常强的防治措施,不仅能够直接降低滑坡下滑力,同时可以增加滑坡租滑力,从根本上治理这一自然灾害。一般情况下,施工人员会将两种方式联合使用,力求达到彻底解决问题的效果。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施工人员需要将此项措施的应用重点,放在滑坡的上部,因为上部是灾害的主要来源。如果没有对上部进行一个综合性的控制,那么后面的工作就会受到很大的影响,甚至无效。在压脚方面,比较适用于坡脚有较大空间的滑坡事故。综合来看,削坡减载和压脚能够对边坡滑坡工程治理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今后还需要不断的优化,从而得到更好的效果。
  总结:本文对边坡滑坡工程治理的地质勘查与防治措施进行了一定的解析,从现有的情况来看,治理工作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部分地区的治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当灾害发生的时候,同样产生了较大的问题。在夏季,是滑坡的高发阶段,各个地区必须采用合理的勘察手段和防治措施,避免边坡工程滑坡的情况发生,造成经济和人员的双重损失。相信在日后的工作当中,边坡滑坡工程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治理。
  参考文献:
  [1]俞伯汀,孙红月,尚岳全,张玉洁.玄武岩台地区滑坡典型特征及防治对策[j].中国地质灾害与防治学报,2007(02).
  [2]郑建明.山体边坡发育特征及防治措施浅议[j].大众科技,2009(05).
  [3]字学强,苏常俊,刘四堂.滑坡的发生机理及防治措施[j].河南建材,2011(0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边坡 滑坡 地质 防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解析变电站电力工程设计中的节能措施
    解析水电站高边坡开挖支护施工
    解析高中历史的课堂提问策略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无线通信技术焦点解析及其发展前景定位分析
    青少年网络沉迷解析及对策方案
    域名解析系统及配置
    深度解析分布式数据流系统
    解析ARP病毒攻击技术与防御策略
    DNS解析“风暴”现象分析及预防
    简析一种快速解析XML的网络应用架构
    基于编译技术的协议解析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