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医学类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的路径
【摘 要】建设一支能适应卫生高职教育的以就业为导向、强化技能型和实践性教学要求的“双师型”教师队伍,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关键,也是卫生类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主要方向。
  【关键词】医学高职;双师型教师;培养
  0 引言
  《全国教育人才发展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在关于职业教育人才队伍的培养中指出:以“双师型”教师为重点,加强中等和高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统筹推进管理人才、实习实训指导教师、班主任队伍建设,着力建设一支适应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能型人才需要的职业教育人才队伍[1]。医学类高等职业院校要培养“面向农村和社区基层医疗第一线,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较强职业岗位能力,能够从事疾病诊断、治疗及预防保健工作,同时具有一定创新意识的高技能人才”。这就要求医学类高等职业院校的教师必须既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理论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较强的科研能力,既能从事理论教学也能从事实践教学。因此,建设一支既能担任“教师”,也能担任“专业技术人员”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是体现医学类高等职业教育特色、保障教学质量的关键。
  1 关于“双师型”教师的表述
  经过10多年的研究和探索,职业教育界对“双师型”教师的界定已逐渐达成共识,即“双师”素质与“双师”结构的统一。“双师”素质是指从事职业教育的教师个体既能从事专业理论教学,又能指导学生的技能训练。“双师”结构是指职业院校中既有从事理论教学的专任教师又有从企一线雇佣的传授新知识、新技术的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WWw.11665.CoM“双师型”不仅用来界定职业教育教师队伍中的一类教师,而且用来界定整个职业教育的教师队伍;不仅是指教师个体素质,而且是指教师群体构成[2]。
  2 “双师型”教师的认证
  2.1 职业技能与实践能力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对职业性要求高,这也是其就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教师对其职业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因此,“双师型”教师应具备与专业相对应的行业、职业素质以及宽厚的行业、职业基本理论和实践能力,相对于普通高校教师,掌握的知识面更为广阔。
  2.2 教育教学能力
  具备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出色的教育能力是成为“双师型”教师的基本要求。教师必须具有一定的人文科学、教育学、心理学知识,组织和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才能更快、更好地培养出符合当代社会发展的优秀人才。
  2.3 科研创新能力
  即“双师型”教师应具有在一定业务范围内结合生产实际进行科研以及结合教学或生产进行校内技术革新改造的能力;同时,教师能够适应资讯、科技和经济等快速变化的时代要求,按照市场调查以及行业、职业的即时分析,调整和改进培养目标、教学内容、方法及方式,适时地组织和指导学生开展创造性活动[3]。
  3 双师型高职教师的培养
  高职医学教育是集理论性、实践性、技能性于一体的医学高等教育,毕业生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健康乃至生命安全。“双师”素质师资队伍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理论指导,又要有建设的措施、重点、方法和手段。笔者认为,医学类高职院校“双师型”教师培养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3.1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是“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成效的保证。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多数教师是从普通高校毕业后直接走上讲台的,学科教育的烙印较深。他们中的许多人对参加专业技能培训兴趣不大,甚至认为从事实践教学的教师是因为不能胜任理论课教学而为之。因此,必须对广大教师加强职业思想的教育和引导,使其提高对实践教学的认识,重视自身实践技能的培训并积极主动投身于职业技能培训中。定期聘请职教师资培训基地专家和高等学校教育教学专家到校讲学、讲座, 提高广大教师的高等职业教育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充分认识高等职业医学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模式等规律,积极打造自身“双师”素质[4]。
  3.2 加强对高职院校教师的岗位实训
  按照“缺什么则补什么”和“淡化工程性、强化职业性”的原则,高职院校要有计划派遣教师或到对口企事业单位顶岗实习,参与技术攻关、项目设计、现场施工等或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研讨会,并要求在外学习或顶岗学

习后返校的教师都必须执行汇报制度,或开展专题讲座,或拟定研发方案或案例报告,努力培养出自己的技术大师、管理大师,以提高高职院校的核心竞争能力[5]。
  3.3 加强医学类高职高专师资培训基地建设
  一是加强全国高职高专医学类师资培训基地建设,培训的重点应该是高等职业医学教育的理念、实践能力、专业技能和现代教育教学手段、教学方法等。此类基地应当成为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培养“双师型”教师的重要阵地。
  二是各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应当加强校内实验实训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包括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等实验实习场所的建设。特别是对于部分新升格院校,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建设不到位,更应重视这一问题。加强年青教师包括高学历教师过好教学关和实践关;加强附属医院临床教师的教学培养工作[6]。
  3.4 拓宽师资引进渠道,扩大兼职教师比例
  加大对高学历、高职称、高技能人才的引进力度,作为高职高专院校“双师型”教师的一个重要来源。兼职教师是医学高职师资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社区学院兼职教师占教师总数的三分之二,加拿大社区学院兼职教师达到80%以上。从药品研发生产企业、社会医院等企事业单位引进、聘请专家、高级技术人员到校任教应当成为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双师型”师资队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3.5 制定科学的高职“双师型”师资考核指标体系
  教育部文件中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高等职业教育的特点,在职称评定、教师聘任等方面单独制定适合“双师型”教师发展的评聘制度,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政策支持。“双师型”教师不是终身制,“双师型”医学教师只有不断地进行学习与临床实践,才能保证知识与能力和临床实际接轨。鉴于此,学校应当构建“双师型”教师考核指标体系,定期考核,要突出对“双师型”教师专业实践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考察,使他们能与时俱进,保证“双师型”教师的整体质量[7]。
  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建设高素质“双师型”师资队伍是一项系统工程,“双师型”教师培养过程比较复杂。高职高专医学院校要从本校实际情况出发,结合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按照高职高专院校对师资队伍实践技能的规定,努力建设一支既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又有较强技术应用能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已成为事关高职高专医学院校发展和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eb/ol].中央政府门户网站:www.gov.cn,2010-06-06.
  [2]朱育权,殷朝阳,刘国实,等.临床实习基地建设的探讨与实践[j].中国高等医学教育,2003(03):54-55.
  [3]戴又坚.加强诊断学教育中逻辑思维能力培养的探索[j].医学教育,2004,10(05):51-53.
  [4]何智辉,蒋云生,朱健玲,等.物理诊断学改革的实践与认识[j].中华医学教育杂志,2006,4(02):22-23.
  [5]唐家荣.浅谈如何提高诊断学教学质量[j].医学与社会,2006(09):53-54.
  [6]薛惠平,陈佩,张艳萍,等.诊断学教学改革实践与思考[j].医学教育探索,2006(10):907-908.
  [7]邹阳春,王雯,梁金凤,等.论物理诊断学课程之信息处理教学策略[j].中国高等教育,2007(03):78-80.
  [责任编辑:陈双芹]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路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网络技术在金融学类课程辅助教学中的应
    Web的医学教学资源库的设计与实现
    计算机人工神经网络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现状与
    计算机辅助教学在医学形态学科中的应用
    医学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方法浅议
    如何提高医学教育护理专业学生的计算机能力
    基于生物医学文献的蛋白质关系发现
    青年教师在医学微生物学留学生教学中的优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