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摘 要】数学能力是学生数学素养的重要体现。随着知识的不断更新,学生的数学能力也应当有相应的提升。本文我们主要将学生的数学能力分为两类:一是基本能力,二是创新能力。以此分类为基础,我们将共同探讨如何在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关键词】数学能力 基本能力 创新能力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09
  发展学生的数学能力,是数学教学的重要目标之一。在科学发展如此飞速、知识更新加剧的现代社会,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不可能一劳永逸地满足今后工作的需要,所以,学校教育要把“教会学生如何学习”,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放到教学的重要位置。本文我们就来共同探讨在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如何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
  一、数学能力的内涵
  数学能力可以算作一种特殊的心理能力,是顺利完成数学活动所必备且直接影响其活动效率的一种心理特征,它是在数学活动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而且主要在这类活动中表现出来的比较稳定的心理特征。它主要包括两种水平的数学能力,即学习数学的能力和“创造性”的数学能力。前者是指在数学学习过程中快速地掌握所需知识和技能的能力;后者是指在数学的科学活动中的能力,这种能力的产生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可以产生新成果或新成就。
  数学能力的具体内容在学术界还存在争议。这里我们将著名的心理学家克鲁捷茨基和李镜流等的研究归纳起来,可以将数学能力分为基本能力(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和几种与数学教学关系密切的其他数学能力,例如观察能力、理解能力、记忆能力、运用能力、创新思维能力等。wwW.11665.COM本文我们着重讨论数学基本能力的培养方法。
  二、数学能力的培养
  (一)初中数学的基本能力的培养
  数学能力的三大基本能力为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这是中学数学教学大纲明确规定在教学中进行培养的三大能力。在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为学生的数学基本能力的形成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1.运算能力。
  数学的对象是客观世界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在数量关系中,主要研究其运算,如代数中数、式的代数运算和概率的初等运算等。对运算来说,数学能力初始表现在对相关知识的理解及其技能的形成方面,还体现在根据实际问题的性质,正确地运用运算,并与其他各种运算灵活、巧妙的配合上,而与其他运算的配合程度往往能表现出数学学习者的运算能力。
  在进行数学运算的过程中,还可以反映出学习者多种智力品质,这主要是由于运算过程比较复杂。运算中体现的智力品质主要包括:敏锐度、灵活性、创新性。运算的敏锐度是指学习者智力活动的速度与准确率。智力正常、超常与低下的学生在数学的运算中往往表现出速度上的较大差距。运算速度不同不仅是知识的掌握程度上存在差异,还在于运算习惯及其运算思维的差异。
  在初中数学的教学中,教师应当采取措施培养学生的巧妙的运算能力。一个比较好的教学方法是在课堂练习中利用青少年的好胜心理,组织快速运算的比赛,使学生在紧张的竞赛中训练出正确而迅速的运算能力。另一个可行的教学方法是教给学生一些总结好的速算方法,帮助并鼓励他们总结出一些适合自己的速算法。
  灵活性是指数学活动中的智力活动的灵活程度,也就是我们的口头语“机灵”,它是数学创造力的基础。美国心理学家吉尔福特把智力活动过程分为集中式和发散式两种。集中式思维鼓励寻求“唯一的正确答案”;而发散式思维是推测、想象和创造的过程,它使思维趋于灵活,它的依据是:得到正确答案的途径不止一条,于是鼓励引导学生进行“发散式”的思考。国内外的研究表明,即使是智商较高的学生,如果长期接受集中式教学,其创造力将落后于长期接受发散式教学的智商中等的学生。
  因此,在初中阶段的数学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在解题中探索多种运算途径,并反过来从多种解题方法中寻求规律,从中获得“迁移”能力,而运算灵活性就在这样的反复训练中得到了提高。为此,教师应当精选、精编习题,并预先进行多方面的思考,以便把学生带入胜境,在智力上更上一层楼。
  运算的独创性是智力活动水平的重要指标。学习贵在创新。数学知识浩如烟海,其中构思巧妙者比比皆是,常言道

需要在荆棘丛生的山林间走出一条奇径来,光靠现成的知识是不够的。因此,培养学生的运算独创性需要教师遵循三个原则:一是讲清原理、法则;二是练好基本功;三是实施“简洁简法”与“一题多解”的训练。
  2.空间想象能力。
  空间想象能力是人们对客观事物的空间形式进行观察、分析和抽象的能力。其特点是:善于在头脑中构成研究对象的空间形状和简明的结构,并能将对实物所进行的一些操作,在头脑中作相应的思考。几何教学是发展学生空间想象能力的主要途径。教学中引入点、线、面、体概念后,教师可通过趣味数学来培养学生自觉进行空间想象的兴趣。这里应该指出的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不只是几何教学的任务,也是其他学科(如代数)中一种重要的数学教学方法。
  3.逻辑思维能力。
  逻辑思维是指思维能力是正确、合理地进行思考的能力。从基本能力来看,数学教学的主要目的就是培养逻辑能力和形象思维能力。运算能力是逻辑思维与运算技能的融合,实质上是逻辑思维能力的一部分;空间想象能力则是逻辑思维与经验几何知识及相关技能的融合,是逻辑思维能力在处理空间形式构思中的表现。因此,教学中能力培养的核心是逻辑思维能力。在解决一个数学问题时,思维活动是很复杂的,各种逻辑推理能力彼此联系,不能截然分开。教学中,教师应有计划、有目的地依据教材与内容,分阶段地逐步深入地进行推理式的教学,使学生由不自觉到自觉地掌握,进而运用推理方法,在解题中发展逻辑思维能力。
  (二)创新能力
  创新能力是指在数学思维过程中,通过感觉、猜想、类比、演绎、推理等方式去洞察事物本质,发现其规律,探索新的问题,对事物的形成和发展趋向产生的前瞻性、预见性的思维能力。这里我们只简要的提几点培养方法:1.以数学直觉和美感促使学生形成大胆的猜想,培养其敏锐的洞察能力;2.张开类比与联想的翅膀,培养学生丰富独特的想象力;3.鼓励别出心裁和标新立异,培养学生积极的求异意识;4.激励寻根究底,培养强烈的探索发现欲;5.点燃学生思维的火花,激起其活跃的创造灵感;6.善于向学生提出挑战性问题,拓展其开放性的思维空间。
  可见,培养学生的数学能力不是一项简单的工作,需要初中数学教师做出多方面的努力,从而为学生今后数学能力的进一步提升奠定扎实的基础。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生 数学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