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摘 要】板书是任何一门课的课堂教学活动中的精华,也是知识点的凝缩部分。缺少了板书的课堂不能称之为完整的课堂,面对初中数学教学,我们的教师也要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思考板书的设计,把板书作为一门艺术来设计,进而有效提高我们的初中数学课的教学效果。
  【关键词】初中数学 板书 设计艺术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23
  针对于我们的数学课,尤其是初中阶段的数学课,板书主要是由线条、数字、字母、图形等形式组成的,是帮助我们的教师进行有效教学的工具,也是指导学生进行知识点的系统掌握的重要形式。面对数学课程,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也要深入思考教学板书的设计理念,将教学板书设计成有价值的教学指挥棒,也可以为我们的学生今后的学习需要提供有益的帮助。针对数学这门学科的特点,我们可以发现在日常的数学课堂教学过程中,我们的板书的主要组成部分是几何图形、定理的证明或者推导、函数曲线等,很少出现文字类的板书,这就是数学这门课的独特的形式。面对数学板书的特点,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备课过程中就要深入考虑到这一因素,进而设计有效的板书内容,帮助我们的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以及为学生的学习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帮助。那么,怎样才可以将板书设计的既有利于教师的教学活动,又使我们的学生可以一目了然地知道我们的具体教学内容呢?笔者认为这是需要一个长时间的经验的总结的,教师只有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善于总结和提高,才可以设计出符合师生双方需求,又能够有效帮助学生进行整体学习和提高的教学板书。WwW.11665.cOm下面,笔者就结合自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来谈一谈在初中数学课程的教学过程中设计教学板书需要注意的问题。希望可以给广大的数学教师带来一些有益的帮助。
  首先,我们要把知识点做到心中有数,在此基础上,注重数学知识点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使板书内容明了,易于教师进行教学参考以及学生进行课堂知识内容的复习巩固。
  板书作为教师进行课堂教学活动的简易教案,要具有严密的整体性,有头有尾,整体规范是我们对教学板书的一大要求。针对初中数学这门学科,知识点的连贯性比较强,这就要求我们的教师在设计板书的过程中考虑到知识点之间的系统联系,将各个知识点和内容有机结合起来,进而帮助我们的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到新旧知识之间的紧密联系,在教学活动开展之前,让学生对以往的知识内容进行复习巩固,以帮助学生顺利地进入到所要学习的知识中,这也是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起铺垫作用的有益之处。此外,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初中数学课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明确知识点的脉络,注意知识的连贯性和统一性。每一堂数学课的教学活动开展之前,我们都要首先将课题板书出来,要注意课题的新意,也要准确反映一节课的教学内容,以便引起学生的注意。在讲解新课的过程中,针对引入的新概念,教师可以将这个概念的关键词板书在黑板上,或者告诉学生在书本上具体的某一页,并引导学生进行分析和掌握。针对于数学习题的讲解,需要我们耐心地将解题过程板书下来,对于难懂的地方,要向学生进行透彻的讲解,以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地理解其中的知识点,进而掌握那些知识点。
  然后,在设计日常的教学板书的过程中,我们教师本人要在头脑中有一个清晰的思路,针对具体的教学内容,要进行有层次的划分,进而有效地为我们的课堂教学活动服务,也可以帮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理清思路。
  教师的教学板书是学生学习的重要参考,很多学生会把教师的板书认真地摘抄下来,以便课下进行再次学习和复习。因此,我们可以把板书看作教与学的媒介。作为媒介的教学板书,就需要清晰、完整、有条理。在日常的初中数学教学中我们可以发现一些教师不注重自己的书写字体、也不善于规划黑板的版块,导致板书的呈现过于杂乱,学生面对教师的这种板书也很难提起学习的兴趣,更不用说去抄录下来了。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教学活动就已经失败了一半,纵使教师的教学手段怎么高深,也无法取得预期的效果了。因此,作为一名教师,我们就要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努力训练自己的粉笔字,对板书的设计也要事先有一个清晰的概念,不要随意而为,这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不是一位好的初中数学教师该有的教学态度。思路清晰、

干净整洁的教学板书会在无形中加深学生对教师的敬佩之意,这样也就很容易实现我们的教学目的了。如果一个教师拥有高深的专业知识,但是在教学的过程中不注重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就很难博得学生的喜爱了。由此可见,教学是一门高深的艺术,需要我们在实际的教学过程中不断地积累经验。
  最后,教学板书的样式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初中数学课的教学过程中,要结合具体的教学内容对教学板书进行合理的设计,可以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使得我们的教学充满趣味性,这样也就可以很好地促进我们的教学活动的顺利展开。
  初中生面临着严重的升学压力,一方面课程类型多;另一方面,作业量大。这就导致学生容易在日常的学习中产生疲倦。因此,设计灵活多样的教学板书也是提高学生学习兴趣、活跃学生的思维的有效方式。数学这门课在初中阶段与其他的学科相比有一定的难度,学生又面临着巨大的升学压力,因此,学习数学的过程中就有一定的畏难的情绪,这也是很普遍的现象。笔者想我们的教师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就要积极地帮助我们的学生克服这种情绪,进而帮助他们在今后的学习中对数学学习感兴趣。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需要一步一步地去努力改变,希望我们的教师可以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考虑到这一点。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开动思维的步伐,为我们的教学板书的设计多进行一些有益的尝试,争取最大限度地活跃我们的课堂,为学生的学习带去一些活力。
  总之,教学板书对我们的整个课堂来说是意义重大的。教师要在这个过程中深入思考其中的艺术,争取设计出合理、高效的板书样式,为个人的教学活动以及学生的学习活动都提供一定的指导性帮助。同时,教师也要明确教无定式,学无定法,教师一定要在教学的过程中积极思考、善于创新,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帮助学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获得有益的启示,这也是对教师工作负责任的表现。希望在今后的教学中,我们的教师可以继续努力,为促进我们整体的初中课堂教学活动的高效而不断思索。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数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刍议上好初中思想品德活动课的方法
    解析初中历史的情境教学
    以趣味促高效 提高初中英语教学的有效性
    初中田径教学中学生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
    初中篮球教学中的常见问题探析
    浅谈初中计算机课堂有效性教学
    对初中计算机教学的研究与思考
    初中计算机教学的有效策略
    初中计算机教学初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