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器的设计
【摘要】软开关技术是电力电子装置向高频化、高功率密度化发展的关键技术,已成为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研究的热点之一。本文设计了以arm芯片lpc2210为核心的数字化反馈控制系统,通过软件设计实现了pwm移相控制信号的输出;运用pspice9.2软件成功地对变换器进行了仿真,分析了各参数对变换器性能的影响,并得出了变换器的优化设计参数;最后研制出基于该新型拓扑和数字化控制策略的1千瓦移相控制零电压零电流软开关电源,给出了其主电路等的设计过程,并在实验样机上测量出了实际运行时的波形。
  【关键词】软开关;零电压-零电流开关(zvzcs);移相控制;arm;lpc2210全桥变换器
  现代电源技术是应用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综合自动控制、微处理器技术和电磁技术的多学科边缘交又技术。在各种高质量、高效、高可靠性的电源中起关键作用,是现代电力电子技术的具体应用。
  功率变换器(power converters)是开关电源的核心部分,为了实现电源装置的高性能、高效率、高可靠性、减小体积和重量,必须实现开关管的软开关(soft swit-ching)。软开关变换技术是近年来电力电子学领域中的热门话题,软开关技术的深入研究及广泛应用,使电力电子变换器的设计出现了革命性的变化。随着dsp、arm等电子芯片的小型化、高速化,开关电源的控制部分正在向着数字化方向发展。数字化使开关电源控制部分的智能化、零件的共通化、电源动作状态的远距离监测成为可能。
  一、新型次级箝位zvzcs全桥变换器的拓扑结构
  本文介绍的新型次级箝位zvzcs-pwm变换器如图1所示,其中变压器副边采用中央抽头结构,全波整流方式。WWW.11665.cOm变换器采用移相控制,由于输出电感参与了超前桥臂的谐振,所以在原边串联电感很小的情况下也可以给超前臂开关管、并联电容、来实现零电压开关。辅助电路是在输出滤波电感磁芯上增加一个绕组,当原边向副边传送能量时,由增加的绕组经辅助回路给箝位电容充电。其后当关断,原边电压过零期间,通过二极管放电把电压折射到原边,作为阻断源复位原边电流,为滞后桥臂开创零电流开关条件。
  图1 新型次级箝位zvzcs变换器拓扑
  二、基于arm的控制设计
  首先,输出电压经过电阻分压采样,比较放大之后,在easyarm2210上面进行ad转换,由模拟量转换成数字量,以实现软件控制。
  然后是实现数字pid控制。由于本系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消除稳态误差,实现输出电压的稳定,所以在此只采用了pi控制,也就是微分系数设为0。
  最后是pwm移相信号的输出。由于开关频率为25khz,所以周期为40μs。考虑到需要死区时间,占空比略小于0.5。全桥变换器有四个开关管,所以需要输出四路pwm信号来驱动。根据lpc2210的pwm输出功能描述,在此,选择了pwm2、pwm4、pwm5为双边沿输出,pwm6为单边沿输出。这样,pwm4和pwm5就得共用一个寄存器pwmmr4,无法得到死区时间,所以还需要一个延迟电路来延迟1μs,以得到死区时间。
  根据采用的移相控制方案,把超前桥臂设为定桥臂,滞后桥臂设为可变桥臂。基于以上对pwm通道选取的分析,为了方便设计,在此选pwm6和pwm2通道的输出来控制定桥臂,pwm5和pwm4通道的输出来控制可变桥臂。
  根据以上所介绍的设计思想,在code-warrior ide中采用c语言编写程序,图2所示为总体流程图。
  图2 系统软件顺序结构流程图
  三、1kw新型zvzcs开关电源设计
  1.主电路框图
  本文研制了一台1kw高频软开关电源的工程样机,采用igbt作为主开关管,实现了超前桥臂功率开关管零电压开关,滞后桥臂功率开关管零电流开关。其中控制部分采用pi调节,利用arm开发板来产生移相pwm信号以驱动全桥变换器的四个igbt开关管。这样不仅简化了电路,减少了元件,而且使系统反应速度更快,电源稳压性能更好。图3所示为其结构图。
  图3 基于arm控制的移相全桥软开关电源结构框图
  2.主电路设计电路
  本工程样机的主电路结构如图4所示,其中包括输入整流滤波电路;单相桥式逆变电路;高频变压器、谐振电感;辅助电路;输出整流滤波电路。
  输入整流滤波电路是将单相交流电进行整流、滤波,为单相逆变桥提供一个平滑的直流电压,其中,emi是输入滤波器,能减小电源内部对电网的干扰,同时又抑制电网对电源的干扰。rm是压敏电阻,防止异常情况,如雷

时电网对电源的干扰,、、是电解电容用于平波直流母线电压,、是涤纶电容,吸收直流母线上的高频电压尖峰。
  单相逆变桥由四个功率开关管(igbt)组成,为高频变压器提供脉宽可调的交流方波电压;高频变压器起到隔离和降压的作用,它有一个原边绕组,两个副边绕组;谐振电感用来帮助实现开关管的零电压、零电流开通;辅助电路为箝位电容提供充电、放电回路。输出整流滤波电路将变压器副边的高频交流电压整流和滤波,得到48v的直流电压;、分别是输出整流管的缓冲电路,吸收输出整流二极管上电压尖峰;、分别是输出滤波电感及其漏感,是输出滤波电容。
  图4 电源主电路结构
  为了验证主电路工作原理和参数设计的正确性,为样机研制提供参考,采用pspice 9.2仿真软件对所提出的变换器进行了多种参数下的仿真分析。
  图5 仿真电路原理图
  图5所示为仿真电路原理图。
  3.实验结果与仿真对照分析
  为了更清晰、更直接地比较仿真与样机波形,下面各图中的图(a)为仿真波形,图(b)为实验波形。
  图6 变压器原边电压、电流波形
  图6所示为变压器原边电压、电流波形。可见在“0”状态时,原边电压是0v,同时变压器原边电流快速复位,“+1”状态时原边电压是直流输入电压(300v),“-1”状态时原边电压是负直流输入电压(-300v)。变压器变比是3,所以变压器原边电流是1/3的负载电流(7a左右),变换器周期是40μs。从“+1”状态变换到“0”状态时,变压器原边电压下降有一定斜率,这是超前桥臂开关管关断后谐振给其并联电容充放电,充放电有一定的时间,原边电压非突变。由于原边电流是用霍尔电流传感器测量的,对干扰非常敏感,所以有一定的毛刺。 图7 变压器副边电压、电流波形
  图7所示为变压器副边上面一个分绕组的电压、电流波形。因为变比为3,所以变压器副边电压为vin/3(100v),变压器原、副边电压波形类似。
  图8 输出滤波电感的电压、电流波形
  图8所示为输出滤波电感的电压、电流波形。当输出滤波电感电压为正时(值为变压器副边电压与输出电压的差),输出电感电流线性增大,并叠加了部分折算到输出电感上的电流,所以其有一定的纹波。当输出电感电压为负时,输出电感电流线性减小,直到负半工作周期,原边再次向副边传送能量时回升。上升、下降的斜率满足关系:
  由以上实际波形和仿真波形的对比分析来看,实验结果和仿真基本吻合,在原边电压过零期间复位原边电流,使该电源功率变换器超前桥臂实现了零电压开关,滞后桥臂实现了零电流开关,开关损耗很小,输出电流纹波也比较小,基本达到稳定输出。实验结果表明,基于新型arm控制的zvzcs电路拓扑设计的1千瓦高频软开关电源的移相控制方案、数字控制方式、主电路、驱动电路、保护电路、参数等的设计是正确而且可靠的。采用arm微控制器进行控制信号的输出,较传统的纯模拟控制的电源稳压性能更好、外围电路更简单、设计更灵活,为实现智能化全数字电源系统的创造了有利条件。
  参考文献
  [1]许峰,徐殿国,王健强等.软开关大功率全桥pwm变换器拓扑结构的对比分析[j].电力电子技术,2002, 36(6).
  [2]竹上荣治.全数字化控制开关电源的开发[m].电盛兰达株式会社,2006.
  [3]周立功.arm嵌入式系统实验教程(一)[m].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2005.
  [4]谢永刚.移相全桥zvzcs变换器及数字化控制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硕士学位论文,2002.
  [5]何希才.新型开关电源的设计与应用[m].科学出版社,2001.
  [6]阮新波,严仰光.直流开关电源的软开关技术[m].科学出版社,2000.
  [7]张松,王正勇,吴晓红等.基于dsp实现的软开关电源控制系统[j].信息与电子工程,2003,1(2).
  [8]陶永华.新型pid控制及其应用[m].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作者简介:徐良芝(1973—),女,硕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供职于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研究方向:控制工程。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控制 电压 电流 变换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基于公平视角的买方垄断市场信任机制实证研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
    基于项目驱动模式下的“软件工程”教学改革
    基于软件工程开发的企业本体构建研究
    基于“3S”技术在城镇变更地籍测绘中的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