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摘要]本文研究的主题是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主要从介绍现代城市建筑中主要应用的几种文化元素以及如何进一步推进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两个部分进行着重研究,以期能更好的将我国文化元素应用到我国城市建筑中,增加我国城市建筑的“灵性”,提升我国城市建筑的档次、增强城市的竞争力,更好地满足我国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关键词]城市建筑;文化元素;发展建议
  1. 引言
  曾有人说过“城市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可见文化元素在城市发展中的地位。可以说,不同的文化,就会出现不同的城市建筑理念与形态。例如,我国南方文化相对温柔细腻些,在城市建筑中,南方建筑多呈现婉约的城市建筑风格,北方文化相对豪爽开朗,北方建筑多呈现大气恢弘的城市建筑风格。本文在立足国内各地不同文化背景下的城市建筑发展现状基础上,对传统文化元素在各地城市建筑中的应用进行了简要分析,文章着重分析的是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类型,以及如何提升文化元素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能够更好的加深对文化元素在城市建设中应用的认识,更好的将各地特色文化融入到当地城市建筑发展中,以实现文化与建筑的完美融合。
  2.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类型
  文化元素是个十分广义的概念,它包含的内容也十分广阔,本部分主要对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类型进行简单的分析,通过现有研究文献研究发现,当前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类型主要有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元素,不同地区的人文文化元素、以及富含时代气息的高科技文化元素三种。
  2.1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元素
  不同的地域上居住着不同的人们,所形成一种独特的具有浓厚区域色彩的民族文化。WwW.11665.CoM民族文化是城市建筑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我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且少数民族居住相对集中,所以在我国地域特色的民族文化元素在城市建筑中得到了较好的应用。例如,我国苗族少数民族居住的寨子,新疆维吾尔族少数民族地区的穆斯林风格的建筑。因此,在我国城市建筑中,更要格外注重保护和发展地域特殊的民族文化,充分挖掘本地区的特色民族文化,并将其有效融入到当地城市建筑发展的实践中。
  2.2不同地区的人文文化元素
  人文文化是一地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产生的,他在不同的社会经济环境下有不同的体现。人文文化是文化元素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建筑发展中应充分考虑到本地区的人文文化元素。城市建筑中人文文化元素的应用首先要求城市建筑设计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充分尊重市民的权益,实现城市建筑的人性化,为市民创造便捷舒适的人文环境。此外城市建筑设计中只有努力创造具备人文元素的城市建筑才能改善城市人口的居住环境,为其创造美好的生活空间。故而,人文文化元素在现代城市建筑中意义非凡。
  2.3富含时代气息的科技文化元素
  城市建筑是处于一个动态发展的过程,它具有时代性。城市建筑的时代性要求其必须充分运用富含时代气息的科技文化元素,以城市建筑和城市发展而言,是否投入科学元素进行创造和发展,或者是是否拥有相当的现代科学性功能,都直接影响该城市或者是该城市建设的时代价值评价结果,即结合科学文化元素越多的城市建筑和城市规划,越显得先进、高端,更符合当代居民的价值取向。
  3.提升文化元素在城市建筑中应用
  上诉内容已经阐述了不同文化元素类型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提升文化元素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问题。
  3.1培育人文环境,发展人文城市建筑
  人文环境是文化元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加强提升文化元素在城市建筑中的应用,必须加强城市人文环境的培育。一方面,要积极挖掘区域内的历史文化,通过城市历史文化的在塑造提升城市建筑的形象,发展人文城市建筑;另一方面要加强区域内居民人文观念的培养,努力培育高素质的居民,高素质的居民是城市建筑发展的根基,只有通过高素质的居民推动区域内城市建筑的发展,才能最广泛的将城市文化元素应用到城市建筑中。
  3.2坚持区域特色,保持城市建筑的特色性
  一个国家的城市建筑,是对该城市核心魅力的一种展现,同时也是对一个国家地域民族文化的诠释。著名小镇威尼斯之所以享有盛誉,关键在于它充分利用了水,并且结合了水文化对城市建筑进行了创造,凸

了该城市的特点和魅力。这对于我国城市建筑来说,是一个完全值得借鉴的成功案例。当代中国欲打造“中国特色”的国家,在城市建筑中突出发挥民族文化元素,无疑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办法。因此,主要应当从以下两方面入手:一是根据不同地方的民族文化特色,突出运用到建筑当中,形成地域化民族建筑标识。比如我国西藏地区城市建筑的藏居设计,将藏族图腾、文字、图画等融入西藏地区城市建筑当中。二是坚守中国风格和文化元素,实现本民族在建筑上的自主创新,杜绝盲目跟风和效仿外国建筑。可以通过大力培养我国本土建筑设计人才,举办本国高端建筑设计交流会或者是比赛等,多方保障民主特色城市建筑的发展。
  3.3应用现代科技,保持城市建筑的时代性
  现代科技的广泛应用,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城市建筑。现代科技在城市建筑的应用,一方面,可以增强现代城市建筑的高效美观及实用性,比如:引进先进科技理论或者材料,实现建筑造型、功能或者是使用价值的创新(现代数字化高层建筑),给居民带来更多生产生活上的便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科技塑造城市景观,为城市建筑打上时代的烙印,保持城市建筑的时代性。
  4.结语
  当文化与城市建筑的结合开启时预示着城市发展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文化元素既是城市建筑的一个核心因素,影响着城市建筑;同时,城市建筑的发展也影响着文化元素的发展,这二者之间是一个双向影响的关系。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城市建筑的发展也受到越来越多来自非传统因素的挑战。为此在探讨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时,要积极探寻和认知城市建筑中蕴含的文化特色。
  [参考文献]
  [1] 张红燕.建筑环境人[j].山西建筑.2002(11)
  [2] 周和菊.城市建筑文化[j].四川建筑. 2004(03)
  [3] 倪蕾.略论城市建筑文化[j]. 江苏建筑. 2004(02)
  [4] 丁勤.城市建筑的灵魂是“文化”[j]. 建筑与文化. 2010(02)
  [5] 韩杰.建筑文化传统的传承与创新[j]. 中国新技术新产品. 2010(02)
  [6] 赖国新.现代建筑文化及其与建筑设计的关系探析[j]. 黑龙江科技信息. 2010(24)
  作者简介:
  孙玄烨(1991.5--),女,杭州人,汉族, 浙江工业大学。
  黄 惠(1992.1--),女,温州人,汉族, 浙江工业大学。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城市 中的 元素 应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浅析中老年人如何运用慢跑进行科学锻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