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摘 要】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与灵魂,而文化的根本在于人,人是文化的载体。招聘是企业获得人才的重要渠道,是人力资源管理的起点和关键环节。它们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一方面企业文化决定了招聘方法、对象、策略等;另一方面员工招聘对企业文化形成、发展、宣传、传播等起着重要作用。
  【关键词】企业文化;员工招聘
  一、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的内涵
  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长期的创业和发展过程中培育形成并共同遵守的最高目标、价值标准、基本信念及行为规范。它包括企业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等;这些使它分为了物质文化层、行为制度文化层、精神文化层;而价值观是企业文化的核心。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与灵魂,是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企业发展、竞争的重要因素。
  招聘是个合成词即招募和甄选。招募是指组织确定人力资源需求,吸引候选人来填补岗位空缺的活动;甄选是指在审查的基础上进行选择。而招聘就是指企业为了发展经营,确定人力资源需求,通过合法手段选择、获得新员工的全过程。员工招聘是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既是有效地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提,又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关键性环节。因为人才是企业在市场经济活动中竞争、发展的核心和根本,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是现代企业普遍存在和关心的问题。
  企业文化和员工招聘对于企业而已不是单独存在的,它们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如何把握好它们的关系,掌握好其发展,对于企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企业文化对于员工招聘的影响
  (一)企业文化对招聘对象的影响
  有什么样的企业文化,直接决定了企业需要招聘什么样的人才。WwW.11665.CoM比如说,对于重视创新文化的企业其典型代表有广告业、服装业等一般喜欢招收一些有创意的年轻人而对于学历要求不高,他们更重视的是实干能力和创新能力;以国有大中型企业为代表的重视儒家文化的企业,一般比较重视学历、经验等硬性条件,招聘选择一般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对于以服务类产业为主企业其代表有酒店、商场等,它们的企业文化以精神导向文化为主,一般招聘员工流动性较高,对于学历要求不高,一般以要求年龄、经验、性别、身高长相等为主。当然对于同种企业其文化侧重点不同,其招聘选择也可能不同。比如说酒店,有的酒店比较重视服务(精神文化);有的酒店比较重视装修档次(物质文化),这些都能吸引顾客;当对于招聘对象选择肯定有所不同。注重精神文化服务做的好的酒店招聘工作人员时,尽量会选择些帅哥靓女,并且对她们进行系统培训;而注重物质文化档次高的酒店招聘人员是则不会要求那么多,这是其文化侧重所决定的。
  此外,进入企业的新员工,总是需要有一段磨合时间,才能逐步适应企业的内外部环境和条件。如果新员工自身就具有与企业文化一致的特质,就可以较快地了解和适应新的工作环境和岗位。反之,新员工将需要很长的一段时间来适应这种环境和氛围,并且逐步改变自己以期能够融入这样的文化。这不仅会花掉其很大部分的精力,而且如果不能成功,他们将会感觉处处受压抑、受排挤,最后的结果是要么消极怠工,要么选择离开。对于企业而言,每次的招聘都有不低的成本,如果招聘的员工最终流失,企业在物质和精神上的损失都相当巨大。
  (二)企业文化对招聘的方式和渠道的影响
  企业的招聘的数量主要根据企业的需求来定,而其方式和渠道则受需求和文化的共同影响。一般来说,大部分的企业都会通过内部招聘和外聘招聘相结合的招聘方式。但在具体操作上会有些差异。比如说:广告业和it业来说,崇尚自由文化,人员流动量大,人力资源需求量大,所以喜欢使用方便快捷省钱的招聘方式,比如网络招聘、校园招聘等;而一些大中型国企等,其企业受儒家文化影响,讲究三纲五常,讲究礼仪,讲究先来后到,讲究资历;而且其文化氛围好,人员相对稳定,需求量不大;所以其招聘多以内部招聘为主,辅以一些外部招聘。
  (三)企业文化对招聘策略的影响
  企业的招聘策略与企业的性质、发展状况、规划等息息相关,而这些东西都是企业文化的具体表现,所以说企业文化在各个方面上影响着企业员工招聘的策略。比如说:重视企业整体稳定的企业,一般来说企业招聘人员数量不会太多,而重视实际效应的一些中小企业,人员流动很

大,需要常年招聘,而为了降低招聘广告的成本,一般这类企业会选择网络招聘。另外,企业的招聘时机和数量也会受到企业文化的影响。比如说:一些季节性企业,比如说旅行社,有的旅行社在旺季会多招些人,多宣传等,而有的不会。
  此外,少量对于基层员工的技术需求不高,或者经简单培训即可胜任的企业为了降低经营成本(特别是人力成本),而采取常年招聘基层员工和实习人员的方式。
  所以说,企业的招聘策略,招多少人,招什么样的人,在什么地方招,什么时候需要招聘等都和企业文化有关。
  三、员工招聘对于企业文化的影响
  企业文化作为文化的一种,它和别的文化一样,它需要载体,而这个载体是人;而员工招聘是企业获得“人”的重要手段,所以说员工招聘必然对企业文化产生重大的影响。它包括企业文化形成和发展、宣传和传播、文化战略的实施等。
  (一)员工招聘对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的影响
  企业员工招聘是企业文化形成和发展的重要机遇。企业在创立阶段是没有什么所谓文化的,在招聘到第一批员工时,在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之前企业领导者单独或者与企业最早的员工一起制定的一些企业的规章制度、经营理念等等就是最初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也就随着企业创立和企业招聘而形成了。然而企业文化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会发生变化,而员工招聘正是这种变化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说企业员工招聘在企业文化的形成和发展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企业在扩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招聘许多新员工,这些员工大多有着自己的生活理念,价值观念、行为准则等等,这些中间有些适合企业的优秀的,将会被企业所接纳,从而是企业的文化不断发展。比如说,在企业的新聘人员中,有个别人物因其人格热情、善良、对人好等人格魅力使其能够对其他人员产生较大影响,如:其他人员模仿其行为和习惯等等。而这类人物的理念将渐渐扩散到整个企业,从而影响企业文化。 另外,企业在面向社会的招聘活动中,从企业本身的招聘经历,和其他企业的招聘经验,社会个体的潮流价值观等,可以学习到很多,从而充实自身的企业文化。
  (二)员工招聘对企业文化宣传和传播的影响
  企业员工招聘是企业文化宣传和传播的重要手段。企业招聘活动不仅仅是招聘到适合企业的员工就完事了,在招聘的过程中,企业不可避免的将认识许多应聘者,这些人不可能都成为公司的员工,有的不会被录取,但是这不影响企业对自己文化理念的宣传和传播,这将是一个良好的宣传机会,很多企业都很重视这种机会。比如说保洁公司:每年宝洁公司都要早早的到全国各个著名的高校进行招聘,向学生们分发许多材料,介绍保洁公司,并进行严格的测试,几轮下来,虽然最终能有幸被录取的学生是少数,但通过招聘活动和宣传资料,许多学生因此了解保洁公司和公司文化,并成为公司产品的忠实用户和义务宣传员。
  (三)员工招聘对企业战略性企业文化的影响
  企业员工招聘是企业执行战略性企业文化的重要保障。战略性企业文化是指企业在充分认识自我以后,制定的针对企业发展计划中关于文化方面的发展。企业文化的发展与企业自身的发展息息相关,一般来说,企业越大,其文化氛围就越浓,传播的也就越广;而其战略性文化发展规划也就越重要。员工招聘是现代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起点,理所当然也就成为执行战略性企业文化的第一步,选择与企业文化向符合的员工成为现代企业员工招聘的另一项标准,不单单考虑人岗匹配,而进一步考虑人与文化的匹配是时代发展的新需求,也是企业文化战略性的一种具体实施手段。
  四、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的相互融合
  从前文的分析中,我们不难看出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将企业文化融入到招聘中,能使企业招聘到更好、更适合的员工;而良好的招聘工作又将使企业文化发扬光大。因此,企业将其文化与员工招聘相互融合意义重大,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企业文化主导员工招聘
  既然企业文化是企业的核心,我们就更应该重视起具体作用,以企业文化主导员工招聘工作应该确保招聘工作人员了解自己的企业文化,从而更好的向应聘者展示自己的文化,最后招聘到能够和其企业文化相适应的员工,这是现代招聘的新要求,也是企业文化进一步升华的

措施。比如说:阿里巴巴的价值观仲裁。阿里巴巴公司开除了个别价值观不好的员工,该员工找到阿里巴巴的最高领导上诉,领导跟他说又不是我个人想开除你,价值观是领导的吗?所谓的价值观,是我们这群人共同要维护的,因为这我们都很简单,做人都很开心,这是我们共同的事情,你的价值观和我们企业的文化不符合,所以你不适合在我们企业工作了。
  (二)在招聘工作中宣传、发展企业文化
  正如前文所说,招聘不单单只为了招聘员工,这更是一个良好的机会。企业在面相社会、面相应聘者时,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在招聘的过程中,注重交流,展示自己的文化魅力,同时学习其他企业和应聘者的长处,从而进一步充实自身的企业文化,达到宣传和发展企业文化的目的。
  (三)重视心理契约的建立
  企业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而价值观本身就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观念,所以我们可以说企业文化的核心是精神。心理契约这种精神层面隐形契约,有助于补充正式契约的不足,培养员工集团荣誉感,使员工更快融入企业,真正将自己视为企业的一分子;同时心理契约也是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是企业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
  【参考文献】
  [1]刘海霞:论企业文化与人才招聘[j].商场现代化,2010(5).
  [2]陶莉,郎涛.企业招聘与企业文化的匹配探析[j].经济体制改革,2004(1).
  [3]陈燕珊.基于心里契约的员工招聘[j].决策管理,2009(2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企业“走出去”的财务管理问题初探
    煤炭企业的仓储管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