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电力事业的迅猛发展,电网稳定可靠运行成为人们关注与研究的重点热点问题。进行电网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对于电网的稳定安全运行意义重大。从加强电网设备管理,杜绝设备事故发生,强化电网人员管理以及创新电网变电运行培训方式等方面对电网运行的精细化管理进行了探讨与分析。
  【关键词】电网;精细化管理;安全运行
  引言
  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可靠经济运行的基础是电网运行方式的科学管理。当前,国内电网的运行管理方式比较粗放,当前我国电力市场日益深化,同时我国十八大提出了节能减排的目标,因此,提高电网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对于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无疑意义十分巨大。
  一、强化对电网设备的管理,杜绝设备事故的发生
  从设备出厂到设备的使用,设备在使用过程中会发生老化现象,设备安全隐患直接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基于此,对设备加强管理,从而预防设备出现的事故,对电网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
  ①强化电网设备基建时期的管理。认真进行电网设备的选型,选择性能优良的电气设备,加强对电网设备的出厂试验以及监造,保证设备的各项功能都能够使用,同时电网设备验收时要进行严格的质量调试,预防设备基建时期因为施工质量,设备自身接线等问题引发的事故。
  ②强化对电网设备运行的监督,巡视与维护。对电网运行进行严格的监控,对电网中设备的表计,光字,信号,音响等监控设备出现的异常现象进行及时的分析,对于电网运行中出现的瞬间的异常现象需要一查到底;对电网中电气设备异常情况进行巡视检查,通过设备的振动,温度,声音等情况进行辨析;合理科学安排对设备进行正常巡视与特殊巡视的时间间隔,对于电网运行管理中存在缺陷的设备要相应增加巡视的次数,对设备的缺陷进行跟踪,及时把握设备缺陷的趋势,同时对于同类的设备也要加强设备监视,必须能够对设备缺陷早发现及时消除;对电网设备的恢复情况进行观察,基于设备运行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维护计划,对设备的隐患进行定期消除。Www.11665.cOm
  二、加强对电网人员管理,避免人为事故发生
  电网运行中人为责任事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电气的误操作,电网电气误操作会威胁到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设备的损坏,严重的会造成人员的伤亡。电网发生电气误操作的根本原因在于没有严格按照操作制度操作,违章操作。因此加强电网的精细化管理,预防人为责任事故的发生,必须增强人们的安全思想意识,提高技术人员与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强化规章制度。
  ①增强电网工作人员安全思想意识。加强对电网职工的安全意识的教育,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与严格的工作作风,增强其事业心。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种电网安全活动,使得电网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增强;同时积极开展安全知识竞赛,问答,在职工中进行电网安全生产的讨论,针对电网中不同部门的不同专业的特点不同,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讲座,为职工树立事故必须预防的安全理念,培养职工严格,细心,踏实的工作作风,从而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保障。
  ②提高电网人与素质,加强对电网的精细化管理。电网精细化管理的前提是技术措施的提高,也就是加大对误操作装置的投入力度,改造更换电网五防装置,对运行规程,操作票进行修正,从而使得其能够与现场保持一致。由于电网操作人员工作单一,从而可能造成了其工作大意,从而造成电网安全事故的产生。因此,要对电网操作人员进行业务培养,通过新技术新工艺新管理方式的学习,使得其综合素质不断提高,从而能够确保电网的安全运行。
  ③不断落实电网运行管理中的各种规章制度与安全生产责任。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是严格按照各种规章制度进行操作。因此进行电网的精细化管理中,必须严格做好对操作票的执行,监督与检查,对工作票的签发,许可与交底也要严格执行;严格布置安全措施,对现场设备进行验收。对设备的巡视检查要到位,对于电网危险点的预控分析要到位,这样才能对电网事故的发生进行有效预防。因此,基于电网运行的精细化管理,必须对图板进行严格认真的核对,从而提前做好准备;电网操作时严格进行监护;没有工作票,操作票严禁进行操作与调度。对于电网重要的操作必须实行倒闸操作的分级监护体制,进行倒闸操作过程中,需要增加第二监护人。强化对防误装置的管理工作,强化对装置的维护,严格按

照防误装置解锁规定不能对闭锁进行擅自解除。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基于电网安全生产的特征以及岗位的不同,对责任进行细分,从而实现责任的具体化,规范化与条理化。利用奖惩措施,充分调动电网运行人员与管理人员的能动性,主动性以及责任心。
  三、不断创新与变革变电运行培训模式
  在电网的精细化管理中,与设备和环境相比,人员无疑是最活跃的因素,因此,对于人员的规范是确保电网安全可靠运行的重点。电网员工的整体综合素质的提高,为电网的安全稳定可靠运行提供了保障。在电网精细化管理中,要实行以人为本的安全管理理念,充分调动每一名员工的积极性与能动性。从基层出发,将班组的安全作为电网整体安全工作管理的基础。重视电网安全活动的针对性与时效性,与电网运行的事故和险情相结合,对电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探讨。制定有效的电网管理安全培训计划,培训内容必须结合电网运行的实际。与电网的春检,迎峰度夏,秋检等活动相结合,同时结合电网的维护体征,日常检修等,把电网的管理落实到实处。改变填鸭式的培训方式,采用基层班组日积月累的培训模式,从电网的日常维护,安全注意事项,倒闸操作等入手,使得电网操作人员都能够学透彻。
  结束语
  基于电网的设备管理,人员操作等方面对电网运行的精细化管理进行了分析与探讨,同时,提出了创新变电运行模式的意见,为电网的安全运行提供参考与借鉴。电网的安全运行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因此,通过对电网的精细化管理,从而提高电能的质量,保证了电网的安全可靠稳定运行。
  参考文献
  [1]李姝,龚佳怡,莫颖涛.10kv以下电网线损精细化管理[j].供用电,2009(3):38-40
  [2]贺锡强.线损精细化技术管理在上海电网的实施[j].华东电力,2009(1):73-75
  [3]李姝,钟鸣.配电网线损的精细化管理[j].供用电,2008(5):68-7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电网 细化 电网 运行 分公司 电网 运行方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电网运行的安全性评价体系
    我国家政服务业的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探析
    变电站高压闸刀运行中异常发热原因分析及对
    10KV电缆在工矿企业运行中常出现的故障及处
    保证计算机通信与控制系统可靠运行的措施研
    GPU恐成最大帮凶未来病毒运行技术前瞻
    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在电网终端应用前景探讨
    浅析我国农业电子商务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对
    无线通信技术及其在电网通信中的应用前景探
    无线通信技术在电网通信中的应用前景
    无线通信技术在电网通信中的应用
    试析吉林蛟河农村电网的现状及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