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摘 要】窗户作为建筑的基本构件,不仅是建筑物采光、通风的装置,同时肩负开阔视野,沟通内外空间的重任,承担愉悦人们视觉、丰富建筑立面的职责,窗的作用不容忽视。
  【关键词】窗户;构件;选型;材质;窗框
  窗户作为建筑的基本构件,不仅是建筑物采光、通风的装置,同时肩负开阔视野,沟通内外空间的重任,承担愉悦人们视觉、丰富建筑立面的职责,窗的作用不容忽视。众所周知,影响窗设计的要素很多,还要照顾经济条件、能源消耗、气候特征、民族文化以及制作、运输、安装等诸多制约要素、在过去的十几种,由于设计考虑不够周全,给居住者带来使用上的不便或是造成能源浪费的例子不胜枚举。在住宅建设蓬勃发展,追求居住品质的今天,越来越多的建筑师、开发商、居住者开始关注住宅建筑窗的设计,将窗户的设计作为营造温馨居所和提现高品质住宅的“筹码”。根据这些年自己参予的工程设计小区以及参观内地和本地的一些优秀小区,结合实际工程经验,从确定开窗位置、各朝向窗户的大小、窗户的形式、材质、窗户的划分和确定开启位置几个方面,归纳整理了一些有关住宅窗户的设计要点;一来希望能够利于设计人员在今后的实际工程中加以借鉴,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二是也希望能够通过小结是自己在今后的设计中对窗户的选型、开启的等方面更合理和完善。
  一、确定窗的位置
  1.注意开窗的位置与室内开口位置的关系,住宅窗户应尽量位于房间开窗面墙的中心位置,偏斜会产生不舒适感,且要照顾室内家具及室内软装的布置。争取做到当人位于内部房间时,视线能够通过开口部位穿越多个空间延伸至窗外,以增加通透感。www.11665.Com
  2.开窗应尽可能对准室外最美的景观,将其作为画卷引入室内。
  3.确保居室的私密性,充分考虑与邻近窗户的平行对视,特别是斜上方俯视等视线干扰。
  4.尽量将窗户开向南向,有困难时能开东西向窗户不开北向。
  5.妥善处理窗户与外立面构架、防火墙、空调机板等室外构件的关系。既要使外立面美观得体,也要保证防火墙、空调机板等构件的使用功能;同时也要充分考虑室外构件对窗户的遮挡,避免在室内能够直接看到,产生视觉堵塞感,也要避免室外机换气风扇正对开启扇,将热风吹入室内的情况出现。
  二、窗户大小的确定
  1.窗的大小尽量以300的模数确定。
  2.开窗面积应符合窗地比的要求---住宅卧室、起居室、厨房等房间窗地面积比值不应小于1/7,楼梯间的窗地比应大于等于1/12.且楼梯间窗户开启面积应满足每五层开启面积大于等于2平方米;合用前室满足每层开启面积大于等于3平米。
  3.确定窗侧边墙垛的尺寸应考虑家具布置,墙面预留洞口尺寸;同时兼顾未来改造可能。
  4.注意窗自身的比例及窗间墙之间的外立面比例效果,以求形成虚实对比,有节奏感的外立面效果。同时满足单元与单元之间窗间墙大于等于2米的防火要求。
  5.尽量提高窗上沿高度以增加进深方向的照度。同时也要满足窗槛墙的塔楼800、单元式1200的高度要求。
  6.注意窗上沿高度与楼板吊顶的关系(特别是厨卫间),应避免吊顶,排水管线等低于窗上沿的情况发生。
  三、窗户的形式选择
  目前住宅窗户的形式主要有:普通窗、飘窗、转角窗、弧窗、低窗台落地窗、通高窗、高窗、老虎窗、天窗等。最常见的为普通窗、飘窗、转角窗、弧窗、低窗台落地窗。
  1.飘窗
  (1)飘窗在严寒地区只能在南向设置。
  (2)考虑到新疆严寒地区容易出现冷凝结露的现实情况,飘窗突出墙面不应大于400mm.
  (3)在严寒地区,一定要做好飘窗上下口以及侧壁的保温处理。
  (4)当飘窗侧壁选用玻璃时,要考虑开启扇擦窗户等实际使用问题以及窗帘挂设问题。
  (5)飘窗窗台低于900时需要设置防护栏杆,要考虑防护栏杆设置的位置和固定方式。现好多设计师将护栏设在窗户内侧,不美观且窗台空间不好利用,很多住户入住后就将护栏拆除,造成不必要的浪费;若设在窗户外侧,不仅可以丰富立面还能真正起到保护作用。
  (6)飘窗在南向设置可将窗台适当放低,最好不高于500,在实际使用中可不抬腿直接坐在上面,若窗台太高,就失去了飘窗的意义;飘窗的高度也不宜设定在400mm~450mm范围内---该高度窗台正好卡在膝关节处,起不到支撑身体的作用,探

身开关窗户时宜发生危险。
  2.落地窗
  (1)当住宅建筑的窗台低于900mm时要采用护栏或者在窗下部设相当于护栏高度的固定扇作为防护措施以确保居住者的安全。
  (2)大面积的落地玻璃门窗应注意加设可辨识标志,避免冲撞。
  (3)生活阳台的使用状况一般较为杂乱,因此与之相连的落地窗下部宜选用透光不透视的材料,以防混乱景象一览无余,与其他空间(如:厨房、餐厅)的整洁气氛不相协调。
  3.通高窗
  (1)两层通高窗的设计需事先考虑窗扇的开启、擦拭以及窗帘的吊挂、开合等使用问题。
  (2)通高窗中大于单块玻璃大于1.5平米采用安全玻璃的材质要求以及开启扇若过大的窗户选型问题。
  4.高窗、老虎窗、天窗
  (1)设置高窗、老虎窗、天窗时,应注意解决窗的开启及擦拭困难等问题。
  (2)天窗的设计要考虑阳光入射的角度,并要解决其水密性以及夏季遮阳、冬季结露的问题。
  (3)半地下室高窗,应注意防止积水渗入和灰尘进入。
  (4)地下室设有窗井时,要考虑安全(防止坠落)、排水以及方便清理等因素。
  5.窗的形状、风格
  (1)选择窗的的形式时要照顾到建筑的整体外观和风格,注意协调、统一
  (2)同一立面上不同房间的窗,其形式要能够形成一定的节奏、韵律。   四、 窗的分隔形式以及窗户开启形式的确定
  1.分隔形式:在满足通风、开启等要求的基础上要讲究窗户划分的各部分的比例关系。
  2.开启形式:目前窗户开启形式主要有平开窗(平开、内开)、推拉、悬窗(分上悬和中悬)、立转、固定、折叠、复合开启(倾开平开窗)等等;其中以平内开,推拉窗应用最为广泛。
  3.开启扇大小:满足规范中对通风开口面积的要求---卧室、起居室、明卫生间的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该房间地板面积的1/20;厨房通风开口面积不应小于该房间地板面积的1/10,并不得小于0.6平米。考虑到玻璃的整体强度以及构件的承受能力,平开窗的开启扇,其净宽不宜大于600mm,净高不宜大于1400mm;推拉窗的开启扇,其净宽不宜大于900mm,净高不宜大于1500mm.
  4.开启扇的位置:确定开启扇的位置时,需考虑室内气流分布,以免影响居室自然通风的质量。应设置自然通风器或气窗以便在寒冷的冬季能够引导室内空气微循环。要能够方便、安全的擦拭窗扇,避免设计中出现难以清理的“卫生死角”。
  五、窗的选型及部件选择
  1.窗框
  (1)窗框材质的选择需考虑其物理性能,如强度、气密性、水密性等;并应满足严寒c区传热系数不小于1.8要求。
  (2)在一定强度质量范围内,尽量选用断面尺度小的型材并进行合理划分,控制窗框所占窗面积的比值,避免将窗划分过于细碎,阻挡光线射入。
  (3)应注意窗框料的颜色与建筑外立面的协调统一;一般深色框在视觉效果上比白色框对视线遮挡少。
  (4)挑选窗框型材时要考虑窗轨沟槽的形式,应保证其易于清洁,并不易被积灰堵塞排水口影响雨水排出。
  2.玻璃:
  (1)注意玻璃品质的选择,使其满足保温隔热、调节阳光入射量、减低噪音以及节能等需求。
  (2)合理选择窗玻璃的色彩,提倡使用无色透明玻璃,选用有色的如蓝色或绿色玻璃时要考虑对室内光线及立面的影响等问题。
  3.纱窗
  (1)外窗开启部位宜设纱窗防蚊蝇。
  (2)纱窗应易于安装、拆卸和清洗。
  (3)窗纱的选用应注意其颜色、可透视性,网眼密度等产品性能。
  4.开启把手:窗扇的把手要利于抓握;设置高度应符合人体工程学,其位置还要满足窗框整体的受力特征。推拉窗要防止开窗后抠手隐藏于前一窗扇后,给操作带来不便。
  5.窗台:关注外窗台的排水设计,重点是窗台下滴水槽的设置以及窗台与窗洞侧边节点的处理,防止雨水冲刷积灰的窗台后沿窗台两侧留下,污染墙面。外窗台要有一定的强度和宽度,考虑能够踏在上面擦窗。
  六、结论
  窗户是每个住户最常用的构件,如果在设计中不细心的考虑每个细节,会给住户带来很大的不便。小窗户大学问,细节决定成败。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住宅 高层住宅 玻璃 住宅 住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谈如何提高初中数学作业的有效性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