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校思政工作中开展雷锋精神教育的五个相结合
摘 要: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升华,是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思想完美结合的典范。本文以高校思政工作中开展雷锋精神教育的方法为逻辑起点,总结了概念、阐述了当前高校弘扬雷锋精神的深刻内涵、探讨了当前高校开展雷锋精神教育的五个相结合。
  关键词:雷锋精神;思想教育;高校 ;结合
  高校是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当前形势下,在高校思政工作中,如何有效开展好雷锋精神教育,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用传统的“看视频”和“听讲座的思政教育方式,实践已证明收效甚微。为此,必须通过同日常生活、校园文化建设等相结合来推动雷锋精神教育、弘扬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构筑大学精神,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
  一、雷锋精神教育要和大学生的日常生活相结合
  学习雷锋活动既要重视集中活动,又要重视日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目前社会上学习雷锋活动往往集中在学习雷锋纪念日、活动日, 开展较多的是统一的、形式比较固定的、内容比较普遍的活动上,如打扫卫生,公益劳动,财物捐献等,这些都是应该肯定的。但是,我们大学校园不能停留于此,我们要注意把学习雷锋活动作为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有效途径,作为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和手段。各学院都应有长、短期的活动规划,落实组织领导,形成一定的制度和规范, 把集中的活动与经常化、日常化活动结合,与学习雷锋活动,力争让雷锋精神体现在学生时时、事事,体现在平凡的具体事务之中。
  二、雷锋精神教育和舆论宣传相结合
  大学生正处于人生中关键的时期,他们有学问,有抱负,理想远大,容易接受新生事物,但他们也容易受到诱惑。WWw.11665.cOm因此,对他们的教育不能放松,要抓住他们的特点来进行。积极主动地用雷锋精神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起对党、对社会主义、对人民无限忠诚的意识,保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自觉的集体主义精神,强化大学生对国家、社会的责任感,帮助他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之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者。同时,思想政治课教师可以有意识的在讲课过程中加入雷锋精神的宣传;学校报纸、杂志也要开辟专栏对学雷锋的先进典型进行报道;班主任、辅导员也可以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辩论赛等活动加强雷锋精神的宣传、引导。总之,要通过各种方式在全校学生中广为宣传,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全校中形成学雷锋的热潮。
  三、雷锋精神教育与树立身边的典型相结合
  雷锋精神教育与树立典型相结合的必要性,树立典型的过程,就是普及基本道德规范的过程、弘扬真善美的过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过程。老师首先要典型示范,学习雷锋从自己做起,从无私的为学生服务做起,让老师在说教的同时,自己也做主人公,让学生来学、来评价。当学生身边出现被认可的模范时,学生们就会去效仿,向着这个方向努力。一些学生明明知道学雷锋是对的,担心别人说自己做作,怕身边的人不理解,所以他们不作为。因此要对学生进行既有理论高度又生动活泼的雷锋精神教育,帮助学生提高认识,消除错误的学雷锋“过时”论和“吃亏”论的影响,鼓励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努力增强学生做雷锋精神传人的自觉性,培养其高尚的情操、健康的心理、完美的人格。[3]
  四、雷锋精神教育与优良传统和与时俱进相结合
  艰苦奋斗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之一,过去我们依靠艰苦奋斗精神,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取得了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在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形势下,我们仍然要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像雷锋那样,“在工作上,要向积极性最高的同志看齐;在生活上,要向水平最低的同志看齐”,在思想上始终保持发愤图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在学习工作中积极进取争创一流成绩的品质。同时,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雷锋精神要要坚持与时俱进,突出时代主题,赋予新的内涵。要着力为当代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让学生享受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带来的物质文明成果,把用雷锋精神教育人、改造人,与运用健康向上的现代社会文明生活环境来影响人、陶冶人统一起来;要用雷锋同志先进事迹中最感人最具代表性的故事情节教育大学生,让他们能够更直接、更形象地领略

雷锋精神中忠诚于党的坚定信念、热爱人民的政治本色、报效国家的崇高追求、献身使命的雄心壮志、崇尚荣誉的高尚境界,进而使他们的心灵受到震撼、精神得到洗礼、境界得到升华,自觉将历久弥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思想、不断续写新的辉煌,为人生增光添彩。
  五、雷锋精神教育同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
  以雷锋精神塑造高尚品德,要求校园文化体现和反映热爱人民的高尚品德,利用校园的环境,借助文化的形式,把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科学道理渗透到青年学生的头脑当中,以雷锋精神塑造高尚品德,要求校园文化体现和反映热爱劳动的高尚品德,突出讴歌劳动的主旋律,把关于“劳动创造人”的基本道理转化为青年学生热爱劳动、投身劳动、尊重劳动的实际行动,通过个人的创造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以雷锋精神塑造高尚品德,要求校园文化体现和反映遵纪守法的高尚品德,自觉遵守国家法律和学校纪律,通过文化活动和文化作品树立法治意识,倡导法治精神,维护法律尊严,使学校成为依法办事的典范。以雷锋精神塑造高尚品德,要求校园文化体现和反映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引导青年学生把专业意识和职业意识结合起来,在钻研学业的时候就树立起良好的职业习惯和职业品格,以优秀的专业学习为未来卓越的职业成就奠定基础。
  六、结语
  雷锋精神作为我们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当代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精神资源,必将显示其越来越重要的价值和现实意义。
  参考文献:
  [1]胡立男.谈如何结合弘扬雷锋精神推进和谐校园建设[j].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7,471:4-4.
  [2]蔡笃瑜.谈雷锋精神在高校思政中的重要作用[j].海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7,2:43-45.
  [3]李和万.发扬雷锋精神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时代作用[j].中国科教创新导,2011,25:246-246.
  [4]孙士国.用雷锋精神引领校园文化建设[j].理论界,2012,8:198-199.
  作者简介:李论(1975.01),女,湖南长沙人,公共课部,讲师,主要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雷锋 雷锋 雷锋 学习 雷锋 雷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数字化革命背景下中国高校后勤管理方式的
    充分利用“国学热”,推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
    新公共管理理论对高校学生工作的意义初探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浅谈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浅析高校教育模式对大学生就业的影响
    高校专业志愿者培训浅析
    我国高校校园色彩景观规划初探
    论范例教学理论在高校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
    新形势下高校安全教育工作模式探析
    从市场机制看民办高校实验实训室可持续发展
    关于高校教师党员增强党性意识的对策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