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摘要:指出了滨海旅游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但在发展过程中,由于自然和人为的原因,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基于相关文献的查阅,总结分析了滨海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关键词:滨海旅游;发展;问题
  中图分类号:f59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49944(2013)08029702
  1引言
  滨海旅游是深受人们喜爱的旅游活动方式之一[1]。21世纪是海洋经济活跃发展时期,滨海旅游也是沿海国家竞相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2]。在这种背景下来看待我国滨海旅游业的发展很有必要。我国滨海旅游凭借优越的海岸带旅游资源迅速发展,成为我国海洋产业的经济增长点[3]。为了滨海旅游能够更好地发挥其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和促进其可持续发展,应及时发现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可行的对策。
  2我国滨海旅游的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滨海旅游凭借着18000km的大陆海岸线,14000km的海岛海岸线和6500余个岛屿这些优良的海岸带旅游资源迅速发展起来,其规模和数量上的发展都让人欣喜[3]。滨海旅游大大地促进了沿海地区经济的发展[2]。
  1992年,国务院正式批准建立的12个国家旅游度假区有11个分布在沿海省份。1995年沿海地区接待海外旅游者总数为117万人,占全国接待海外旅游者人数的67.7%。1995年13个国际旅游外汇收入超1亿美元的省、市、直辖市中有9个分布在沿海地区[2]。1997年主要沿海城市旅游涉外饭店1545家,床位总数55.93万张,旅游从业人员42.97万人。wWW.11665.COm1997年接待海外旅游者1187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55.33亿美元,占全国海洋总产值的14.7%,海洋旅游业增加值196亿元,占全国海洋总产值的13.2%,占gdp的0.2%。1998年,滨海旅游业占全国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的1435%。滨海旅游业正成为除海洋水产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之外的第三大海洋产业,成为海洋产业的经济增长点[3]。2002年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很快,其收入占海洋产业总产值25%,跃居海洋产业第二位,第一大海洋产业——海洋渔业收入占海洋产业比重下降至总产值的28%。海洋交通运输业退居海洋产业第三位,占16%[4]。2006年我国滨海旅游收入占主要海洋产业总产值的25.16%,成为海洋第一大产业[5]。
  3我国滨海旅游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滨海旅游业在旅游业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海洋产业的支柱。在滨海旅游快速发展的同时,由于各种原因产生了很多问题,主要的问题有以下方面。
  3.1旅游环境受污染破坏,旅游景观受损
  造成滨海旅游环境污染破坏有自然和人为的原因,人为原因是引起滨海旅游环境退化的重要方面,如在滨海旅游发展过程中没有协调好滨海旅游与其他产业的发展和相关部门管理不善,使得滨海旅游环境遭受到生活污水或工业废水的污染[1];船舶运输、石油开采等污染海域水体,侵害海洋生物或滨海岸地带植被的生长[6];围垦筑堤破坏生态环境、红树林遭到严重破坏等现象[7],导致旅游生态环境的恶化,严重影响滨海旅游的发展。
  在滨海旅游发展过程中,由于旅游消费规模的扩张、不文明的旅游行为、过度地使用与不及时地维护等引起了旅游景观和设施的破坏[6]。
  滨海旅游区的人造景观与自然景观存在矛盾,如新建筑物与旧风景区不协调;盲目开发,造成旅游建设性破坏、资源破坏和旅游景观的消失;人造景观主题雷同,项目重复建设等,是滨海旅游发展中不容忽视的问题。此外,海洋旅游资源供需失衡与滨海旅游需求与日见长的趋势的矛盾也是制约滨海旅游发展的一个问题[6]。
  3.2相关部门管理、服务力度不够
  我国滨海旅游业的经营方式总体上比较粗放,呈现“小作坊”的经营方式,这种经营使滨海旅游业的发展具有分散特点,没能在不同的滨海旅游区域上形成整合发展,且同地域不同性质的旅游业之间的有效的整合力度也不够。我国旅游业还有多头领导、行业分割的特点,增加了管理的繁复性,难以及时有效管治。各土地利用单位缺乏协调和沟通,在许多旅游区域存在着不合理使用的部分岸段和景区,致使不少质量一流的海滨岸段和海域被工厂、养殖场等占用,旅游资源和环境不能发挥其最佳功能。
  我国的部分旅行社组织松散,内部管理不够严格,整体服务人员的就业素质和服务水平普遍较低,景区内提供的旅游设施不够完善,设施和资源的修缮不及时,不能很好地满足旅游者的旅游需求

特别是在旅游高峰期的时候,这个问题也特别突出。只有严格要求企业自身的管理和服务水平,才能提供给旅游市场满意的旅游产品[6]。
  3.3开发具有盲目性,产品开发水平偏低
  滨海旅游开发建设缺少科学规划和统一管理,滨海地区的总体建设规划不合理,相邻城市间较少合作,各自经营。这样容易形成滨海旅游在空间上无序的竞争和产品粗放与低效开发,也容易形成滨海旅游产品的重复,最后导致滨海旅游活动内容的单一乏味。
  目前大多数滨海旅游还只是单纯的观光游览,产品结构还较简单。海滨旅游各项建设还不完善,运动娱乐设施比较欠缺,不能满足滨海旅游的市场需求。滨海旅游的消费市场仍待于拓展[6]。
  3.4不同地区滨海旅游发展不平衡
  全国沿海地带的旅游业还未形成有机的区域结构网络,各地旅游业的发展很不平衡,沿海旅游业主要集中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厦门等大中型城市,其他沿海城市发展水平较低。沿海地带旅游业发展不平衡,还表现为旅游线和旅游点的过冷过热及冷热不均,同时由于季节的影响,各个滨海旅游区也存在着滨海旅游季节性的冷热不均,一般具有“夏热冬冷”的特点。由于旅游资源开发区域发展不平衡,产生旅游区资源过度开发利用与资源闲置并存的问题。对比重要城市岸段海滩旅游资源的过度开发,远离城市的许多品质优越的旅游沙砾质海滩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导致资源闲置浪费。  3.5相关立法不全
  滨海旅游相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健全,例如旅游景区开发的规范,旅游景区的管理条例、旅游环境保护、旅游资源的开发和保护、限制旅游者不文明的行为的法规还不完善。由于缺乏法律的规范,存在着一些旅游景区的不合理无序的开发,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也存在着破坏景区内旅游资源和景区内公共环境的行为,一些相关的经营者也不能很好地提供良好的服务,这些矛盾和问题的解决,有待于法律的健全与约束,从而引导发展旅游和旅游过程中的各种行为。
  3.6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建设发展问题
  在滨海旅游度假区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滨海旅游度假区城市化和文化内涵缺乏等问题。城市化问题是由于短期经济利益的驱使及旅游规划的缺失等所引起的,存在旅游从业人员流动性大、产业结构依然以旅游业为主、城市功能不全、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相对不完善、土地功能分区不规范,旅游用地、住宅建筑用地等混杂在一起等问题,使度假区内建筑密度高、环境污染、交通拥挤,削弱了环境质量,导致度假区的衰弱[8]。关于滨海旅游度假区的文化内涵问题,主要是文化主题不明显,没有新意。
  3.7海岛旅游对环境的负面影响
  旅游业的发展对海岛环境产生的影响很大。由于我国海岛法律法规的缺失、多头管理、海岛环境保护意识不强等原因,岛屿资源开发建设不规范,海岛资源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海岛的生态系统和人文环境有隔离发展与脆弱性特点。发展海岛旅游,各项旅游设施和建筑的建设,大量外来旅游者的涌入和各种旅游行为的作用,严重影响海岛原本的环境地貌,威胁海岛的生态平衡。海岛旅游的发展,不同地域文化相互冲击,对人文社会环境的另一个不好的影响是可能存在旅游犯罪的问题。
  4结语
  滨海旅游对繁荣我国沿海地区的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应该注意稳定发展好各地的滨海旅游。及时发现滨海旅游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采取有效举措,使滨海旅游可持续发展。参考文献:
  [1]柴寿升,严冬平.滨海旅游发展现状及对策思索[j].海岸工程,2002,21(1):63~67.
  [2]李平,董志文.滨海旅游发展中的环境问题及对策[j].海岸工程,1999,18(2):38~41.
  [3]王琳.滨海旅游业可持续发展问题透析[j].海洋开发与管理,2008(2):106~109.
  [4]刘洪滨,刘康.山东滨海旅游可持续发展战略[j].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4):14~17.
  [5]郑青.保护海岛旅游资源,倡导海岛旅游低碳发展方式[j].海洋信息,2011(3):14~16.
  [6]王跃伟. 我国滨海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及对策分析[j].海洋信息,2010(3):9~13.
  [7]吴燕华,徐传兴,陈桂丽,等. 泉州滨海湿地生态旅游研究[j].中国科技信息,2010(2):271.
  [8]张广海,徐玉洁.中国滨海旅游度假区城市化问题与对策研究——以青岛石老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例[j].经济研究导刊,2011(

1):165~16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滨海 中国 滨海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我国商业银行中小企业业务研究
    从贷款利率放开看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改革及措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从旅游业发展趋势谈我国旅游管理体制改革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