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摘要:通过对蔬菜栽培学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系统梳理与深入研究,对已有蔬菜栽培学教学体系进行了改进和完善,强化该课程理论教学、实验教学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程度,采取多种适宜教学方法,综合提高教学效果,以进一步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应用技能,提升其实践能力,更好地为园艺产业服务。
  关键词:蔬菜栽培学;教学实践;人才培养
  中图分类号:g642.0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16749944(2013)08030902
  1引言
  目前园艺产业是我国发展最快、最活跃的产业之一,作为园艺产业一大分支的蔬菜产业在新的形势下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安全、优质蔬菜的需求越来越大,对蔬菜产品的消费需求逐渐从数量型向质量型发展,因此作为培养农业人才方面的园艺学科面临着严峻的考验和挑战,也对基础教学环节提出了新的要求。培养高素质、高技能蔬菜专业人才,是推动蔬菜产业又快又好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该学科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势在必行。
  蔬菜栽培学是一门专业性强、实践性高的应用型理论学科[1],该课程具有关联学科众多、实践性较强、产业发展迅速等特点[2]。目前,新形势下教学改革使该课程教学时数不断缩减,因此给该课程创新与改革提出了较高要求[3]。为了适应新形势下的教学改革需要,提高课堂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成为该课程教学改革的主要任务。近年来,结合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形势和规模,笔者和其他专业教师在蔬菜栽培学课程的教学中进行了相关的探索和实践,对该课程教学模式进行了改革与创新,期望达到深化理论知识和增强学生实践创新的效果。www.11665.COm
  2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总论和各论学时分配不合理
  根据贵州大学现有教学大纲,该课程总学时为81学时,其中总论54学时,各论27学时,从分配比例来看,总论占67%,各论占33%。从内容上来看,蔬菜栽培学总论内容包括蔬菜及主要设施种类,蔬菜作物生长发育与环境条件之间的关系,育苗、植株调整、肥水管理、菜田建设及周年供应茬口安排等基本原理和技术,很多内容将在各论栽培中再现,如植株调整及施肥技术等。蔬菜栽培学各论涉及内容主要有白菜类、甘蓝类、绿叶蔬菜类、瓜类、茄果类、豆类、根菜类、葱蒜类等8类蔬菜,教师在课程讲授中发现“总论教学冗长、各论教学太快”的矛盾很突出,由于学时有限,学生较难有针对性地了解蔬菜栽培的关键技术环节以及蔬菜先进技术。与其他同行学校蔬菜栽培学教学大纲相比,西北农林科技大蔬菜栽培学总论学时数为40学时,各论为54学时,河北农大蔬菜栽培学总论为18学时,各论学时数为36,相比之下,贵州大学蔬菜栽培学总论的学时数所占比例偏多。
  2.2实验(实践)课程安排不合理
  由于当前实验课附属于理论课,实验总学时所占比例为22%,并且教学中反应出实验课时不够、理论和实践结合不紧密的现象。例如,总论理论部分要用2学时讲授蔬菜种子的形态结构、质量鉴定以及发芽条件等,而在实验课中又设4学时的蔬菜种子形态观察和种子品质鉴定两个实验,学时分配过多。有些实验已经没有太大生产意义,比如蔬菜标本的浸渍。分类讲述蔬菜各论时,讲授理论的季节和蔬菜生产时节的配合程度不高,使得课本中的一些理论知识没有条件得以通过实验课和实习课的方式进行验证、观察和探索,影响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运用和延伸理解。例如大白菜和甘蓝类蔬菜正季一般为秋冬季,而在第二学期讲述这两类蔬菜时已是春夏季,使得学生很难观察到结球白菜的相关性状。教学实习分为冬季实习和春夏季实习,每次一周,集中实习弊端较多,因为蔬菜作物的生育期一般较长,当前的教学实践实习往往不能较好覆盖蔬菜的整个生育时期,较难全面、系统培养学生实际的蔬菜栽培技能,而且实习内容单一,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积极性。
  2.3教学手段、方法、形式单一
  蔬菜栽培学目前还是采取课堂讲授、实验和实习相结合的方法,课堂上主要以教师讲授为主,提问式、启发式和自学式方法结合不够,授课方式较为单一,不够灵活。目前该课程基本实现了多媒体教学,但多媒体主要以幻灯片讲授为主,随着蔬菜科技、产业等的不断发展,有很多影像资料可以借鉴,但该课程的教学普遍缺乏影像资料辅助教学,教研室缺乏统

的教学课件,教学规范程度较低,教学效果方面,难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面对以上问题,该学科急需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
  3蔬菜栽培学教学改革与创新
  3.1调整优化课程教学内容体系
  蔬菜栽培学是贵州大学农学院园艺系的重要专业课之一,作为一门专业必修课,其内容信息含量大,若按照教材内容按部就班进行授课,对于有限的学时和学生旺盛的精力,无疑会显得有些庞杂和陈旧,必会产生学生的接受效果不佳和实用性差的结果,影响教学效果甚至背离教学目的。另外,一些新技术、新方法不能及时讲授,无法达到厚基础、宽专业(减学时)、重实践、强素质的专业培养目标[4],从而限制蔬菜产业的发展。在改革过程中,如何确定课程的核心内容,合理分配授课课时是我们进行课程教学改革的首要任务。首先,结合贵州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程度和人才需求方向,明确了贵州蔬菜栽培中实际生产技术和特点,在贵州当地的生态环境特点下,结合教师自身的教学经验,将南方春秋季蔬菜栽培作为课程的教学内容,并以自身生产实践中的典型体会和收获作为教学的材料,提升教学内容。其次,将当下的优势蔬菜、新兴蔬菜作为教学内容的新重点,教学需跟上时代的步伐,才能有所创新,不能一味地讲授传统蔬菜品种及种植方法,一些新兴蔬菜正以强大的优势冲击蔬菜产业。第三,跟踪蔬菜高新技术的发展动向,以讲授蔬菜现代化生产技术及产品营销新理念为亮点,拓宽蔬菜栽培学授课思路。蔬菜现代化建设是应用现代工程技术装备农业、现代生物技术武装农业、现代信息技术管理农业[5]。因此,我们在教学改革过程中,注意对蔬菜高新技术的讲授,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3.2改革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
  目前蔬菜栽培学的实习课时太少,理论课的开设和实际生产季节相脱节,单纯的课堂授课方式把一种抽象的操作技艺传授给学生必会存在很大的缺陷。在教学改革过程中,应该采用理论知识讲授与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方式,使学生深化理论知识。对于蔬菜的一些生物学特性等基础知识,一般采用课堂讲授为主,而实践性较强的内容,如蔬菜的嫁接技术、植株调整等,则转移到户外,在学校的农场当场进行讲解和示范,重点突出技术的操作要点,并让学生进行实践练习,使得原书本上抽象的文字转化为真实的技术操作,既增加了授课的形式,又大大提高了授课效果。
  3.3组建课程教学团队
  教师是教学的主体,教师的素质直接决定了教学效果的好坏。然而,依靠单个的教师毕竟精力和思路有限,想要大幅度地提高课程教学效果,不太客观。于是具有创新精神的课程教学团队是当前提升课程建设的主要动力。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团结一致,相互交流和改进,扬长避短,共同提高,可将该课程建设得更加丰富多彩。
  3.4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多媒体技术的应用逐渐深入每一个角落,在教学改革中也要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教学技术提高该课程的教学效果。通过动画、视频、微课等多种媒体的立体化教学载体,演示蔬菜栽培学基础理论知识,可将单调的理论知识丰富化,达到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教师采用多媒体课件讲授基础知识,结合实际生产案例[6],将蔬菜栽培学提升到吸引学生主动学习的效果。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可穿插蔬菜产学研视频,实现涵盖广阔的知识面,使课堂生动活泼,并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
  4完善教学实践环节,加强学生专业素质
  培养蔬菜栽培学的应用实践性很强,以前教学过程中也设置了实验部分和实习部分,效果都不甚理想,学生们仅仅是交一份实验报告或实习报告应付实践环节,即浪费了时间,又毫无教学意义。在新形势的教学改革中,为了避免以上情况再现,课程建设过程中应提高教学实践环节的质量,加强教学团队和实践课程内容建设,增设课程亮点,吸引学生主动学习。
  在教学实践过程中应用多形式教学手段,引导学生独立实践,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以此达到良好教学效果。例如,在茄果类蔬菜的栽培技术讲授的过程中,可以先将学生进行分组,从选种、育苗到移栽定植及植株调整、花果管理,整个生产环节由学生独立完成,既可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责任心,又可使学生主动学习实践,完成实践任务。此外,可通过带领学生到蔬菜生产基地进行实地参观,并亲自动手实践,体验大规模的蔬菜生产的乐趣,以达到深化理论知识的目的。通过学生

不断地参与生产与调研,开阔学生的视野,逐渐积累生产经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的综合能力不断提高[7],并为毕业后主动就业奠定基础。参考文献:
  [1]康云艳,杨暹,郝振萍.网络资源在《蔬菜栽培学》教学中的应用[j].安徽农业科学,2011,39(9):5628~5629,5631.
  [2]吉雪花,蒋忠诚.关于蔬菜栽培学教学的认识和改革建议[j].考试周刊,2008(51).
  [3]符庆功, 吴慧敏, 王华森.《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与探讨[j]. 安徽农学通报,2011,17(2):124~126.
  [4]李青云,陈贵林,高士奎.《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的探究与实践[j].河北农业大学学报,2001,3(1):35~36.
  [5]黄丹枫,华正荣,胡琦.蔬菜高新技术的应用和人才培养[j].上海农学院学报,1997,15(2):162~166.
  [6]宋士清,王久兴,武春成.设施蔬菜栽培学课程建设的理论与创新[j].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9,12(8):5~9.
  [7]王广印,陈碧华,李新峥.蔬菜栽培学实践性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践[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10,4(4):127~130.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蔬菜栽培 无土栽培 技术 无土栽培 无土栽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干旱地区优良造林树种山桃栽培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