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中国区域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研究:基于面板门槛模型的分析
摘 要:
  笔者采用中国1978年~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面板数据,使用非线性的面板门槛模型自回归模型(ptar),对中国东部、西部及中部三大区域内价格水平的敛散性和区域间的价格水平差距状况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发现,就区域内而言,东部、中部及西部三大区域内价格水平分别体现了收敛特征;就区域间而言,东部与西部区域的价格水平表现出收敛态势。这表明中国区域价格水平差距在逐渐缩小。
  关键词:价格水平;非线性ptar;敛散性
  一、问题的提出及文献综述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体制逐步由计划经济过渡到市场经济。除少数商品外,绝大多数商品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决定。完善灵活的价格机制极大地提高了经济资源的配置效率,促进了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中国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价格水平对市场供求的反应程度越来越敏感,中国区域之间的价格水平差距也随之呈现。与此同时,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也非常明显。这种区域之间的价格水平差距是发散,还是收敛?收敛方式如何?名义价格水平的差距是否能反映区域经济的发展不平衡?上述问题的答案,关系到对中国市场一体化的发展程度和市场经济运行质量的评价,对于中国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本文旨在依据中国区域价格水平差距的特征事实,应用面板门槛模型,探讨中国区域价格水平差距敛散性的动态特征,以期回答上述问题。
  探讨区域价格水平差异的理论基础是一价定律或购买力评价理论。一价定律认为:在不考虑交易成本情况下,套利行为将使不同区域的同种商品的售价一致。WwW.11665.com当一价定律运用于国际市场时,该定律即为购买力平价理论。经济学者围绕购买力平价是否成立的实证检验从未间断。早期的实证研究多采用跨国数据,结果大部分显示购买力平价不成立。部分原因在于研究中所采用的时间序列样本量不足,从而严重地削弱了统计检验势,无法拒绝价格差异序列的非平稳性假设。学者在两方面进行了改进,一是采用了更长时间段的跨国时间序列数据,例如montanes 等(1999);二是使用面板数据,例如choi(2001)。后续研究结果基本支持了购买力平价理论,即国家间价格差距具有收敛的趋势。
  上述研究主要集中于国际经验。相对而言,一国区域间的贸易壁垒和交易成本要小得多,也不存在着名义汇率波动的问题,价格指数更具有同质性,因而一国的区域价格水平差异收敛的可能性更高,这促使许多学者对一国区域之间的价格水平差异是否收敛进行了实证检验。例如parsley等 (1996) 对美国各城市的相对价格差距稳定性进行了检验,其结论支持一价定律,类似的研究还有basher等(2009)。rogers (2007) 采用欧洲城市数据,也得出了价格差距收敛结论。chaudhuri等(2004)研究了澳大利亚各州的相对价格敛散性情况。上述研究均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一价定律。
  关于中国区域价格差距的敛散性研究也取得了丰富成果(张晨峰,2011)。fan等(2006)认为中国渐近式改革推进了市场的统一,中国国内市场价格有收敛的趋势。鄂永健(2007)使用面板单位根检验方法对中国区域间价格水平差距的敛散性进行经验研究。他们认为中国区域价格水平差距具有收敛特征,且其估计的收敛速度有加快的趋势。王元凯(2008)分别对城市和农村的价格差异进行了敛散性实证分析,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的样本数据均具有良好的平稳性,一价定律在中国市场成立。行伟波等(2010)采用中国城市间33类生产资料价格数据,使用面板单位根方法检验了城市间产品价格差距的长期收敛性,认为城市间各类产品价格差距基本收敛。
  关于中国区域价格差距的敛散性研究主要采用了bai等(2004)等提出的面板检验方法。此方法一般不考虑数据生成过程的结构断点问题,忽略该问题可能导致得出错误的结论。现存文献对结构性变化的忽略促使我们对这一问题进行进一步研究。本文借鉴beyaert等(2008)提出的两区间非线性面板门槛自回归(ptar)模型、面板单位根检验方法及bootstrap模拟计算临界值的方法,对中国东、中、西部消费价格水平差异的敛散性问题进行实证分析。本文的特色在于:研究对象突出空间上的差别和联系;估计方法不仅考虑结构断点问题,而且还运用bootstrap方法计算截面相关时的临界值;研究结论着重强调价格差距收敛模式的不同(条件收敛或绝对收敛)。
  二、区域价格敛散性的面板门槛模型


  传统线性回归说明了被解释变量与解释变量之间可能存在某种线性关系,而实际数据的线性关系可能并非固定不变。例如在某一时点上,某个解释变量达到某一个临界值时,使整个回归模型的截距或斜率发生改变,从而使回归结果产生了一种折凹的现象,该类问题在计量经济学当中被称之为非线性回归(nonlinear regression)。目前门槛模型(threshold model)是解决此类非线性模型常用方法之一。门槛模型的核心思想是以某个变量作为门槛值,将所要回归的模型按照门槛值区分为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区间,每一个区间有着不同的回归模式(回归参数在不同区间的取值不一样)。与用传统回归模型的效果相比,门槛回归模型可能会对数据有更佳的解释力。
  (一)面板门槛自回归模型
  本文采用的面板门槛自回归模型(ptar)是面板平滑转换门槛回归(pstr)模型的特殊形式,ptar模型的主要特征是回归参数发生瞬间变化。ptar模型的具体结构如下所示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模型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数字化革命背景下中国高校后勤管理方式的
    1980年以来中国电视纪录片的文化精神研究
    今日看中国婺剧
    梳理“民族志”发展历史,反观中国本土民族
    中国财政赤字、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关系的实
    中国欧债危机研究文献综述
    中国B2C电子商务税收流失带来的不公平竞争问
    湖南省区域文化的特色景观分析与构建
    在法律的视角下谈中国名牌经营
    浅析中国慈善事业的发展
    中国古代判词伦理化倾向
    2011年中国企业计算需求展望虚拟化\客户端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