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工程图学教学中工程素质的培养
摘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工程素质是高等工程教育重要的研究课题。以培养学生的工程素质和实践能力为目标,根据工程图学课程的特点,从课程体系的构建、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实践环节及师资队伍的建设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
  关键词:工程图学;实践能力;工程素质
  中图分类号:g642.0 文献标志码:a 文章编号:1674-9324(2013)30-0090-03
  
  工程技术人才对于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及国际地位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为培养一大批能够适应和支撑产业发展的工程人才,奠定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人力资源优势,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教育部于2010年6月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教育模式,这是一项促进我国由工程教育大国迈向工程教育强国的重大举措。因此,如何培养学生的良好工程素质,满足现代制造业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需要,成为高等工程教育一个重要的研究课题。
  一、我国大学生工程素质的现状
  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高等院校工科学生占在校生比例大,工程技术人员数量为世界之最,但相应的工业总产值却远远落后于美、日等发达国家。由于我国长期以来实行应试教育,更注重理论知识的传授,实践环节的缺乏导致工科院校毕业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较为薄弱,对于生产一线的工作甚至存在惧怕心理,无法担任技术革新主力军的重任。上述现状为当今我国高等院校的工科教育模式敲响了警钟:大学生工程素质的培养亟待加强。
  二、工程图学与工程素质的培养
  工程素质作为学生未来从事工程实践的基本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Www.11665.COm它包括扎实宽厚的学科基础与技术专业知识;通过接受基本的工程训练,获得综合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此外,良好的国标意识、职业道德、奉献精神以及团队合作精神也在其范畴之内。工程图学是理工科大学生学习工程知识、接触工程实践的第一门课程,既有系统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工程图样在课程中作为知识的载体和思想交流的工具,是工程界的“共同语言”。开设此课不仅是为了向学生传授绘制、阅读工程图样的原理和方法等基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构型能力,为工程素质及创新能力的培养打下坚实的基础。工程图学是理工科大学生在校四年中唯一一门将想象思维作为专项训练和教学目标的课程,对于学生工程素质的培养不可或缺。工程图学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地位由此可见一斑,一些重点院校的文科专业也开设了此课供学生选修。
  三、培养学生工程素质的途径
  1.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构建新的课程体系。要改变当前的局面,首先要转变教育理念。应将教学模式以传授知识为主转向以培养学生学习和创造能力为主,重视学生工程素质的教与学,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重新构建课程体系,科学设置教学计划,注重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知识传授与工程实践、能力提高与素质培养紧密结合起来,适当提高实践教学环节的课时比例,形成以学生工程素质培养为重要目标的课程体系。我国工程图学的教学体系多年来一直沿用50年代苏联的教学体系,现在已不能适应工程素质与创新意识培养的需要。2010年,教育部工程图学教学指导委员会重新修订了《普通高等院校工程图学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要求》(简称)引入工业产品设计思想,以增强学生的工程意识、培养工程文化素质和树立创新设计的思维为出发点,以贯彻工程制图最新标准、形体表达、创新构型设计为主线,以工程制图的图示理论、图示基本知识、图示基本技能为基础,以培养徒手绘图、尺规绘图与计算机绘图三种能力及掌握创新构型原则方法为目标,是一套以厚基础、重实践为的特点的教学体系。
  2.探索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工程图学是大学生接触工程实践的第一门课,由于课程内容体系复杂,许多概念十分抽象,难于理解,学生的教学参与意识不强。这就需要教师根据工程图学课程的特点,在教学中加以鼓励、引导,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在一个真实的、与实践紧密联系的氛围中学习,营造活跃的课堂气氛,形成一种宽松和谐的教育环境。多年来,广大图学工作者在“启发式”、“自学式”、“案例教学”、“项目驱动教学”等诸多教学方法中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式相结合”经实践检验已成为图学界公认的最佳教学手段。在教学中,通过模

型、三维多媒体动画以及虚拟模型库形象生动地展示物体的形状和动态过程,将抽象的概念化为直观的感受。在学习零件的工艺结构时,课堂教学加入了车、铣、刨、铸造等加工方法的视频录像,使抽象的空间思维问题得以形象化、具体化,增加学生工程意识的感性认识,为学好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良好工程素质打下了坚实基础。
  3.强化实践环节。培养学生工程素质,实践教学是关键。在学生掌握基本理论知识的前提下,教师应将工程素质的能力培养融入每一个教学实践环节之中,使学生在多个阶段的不同环节都能得到最基本的工程实践,着重培养专业技能。(1)构型设计训练。从国外的图学教育来看,将图学与产品造型设计相融合是一个崭新的发展方向。将产品造型设计引入工程图学教学中,可以更好地培养学生的形象思维、逻辑思维和创造型思维。构型设计不仅仅是仿形或现有产品的翻版、描述,而是在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加以总结、抽象、联想、创意,使其超越现实,功能更强大,用途更广泛。构型设计训练应与相应的教学内容相一致,从学生们熟悉的日常生活物品入手,如:家用电器、厨房用具等。由简单到复杂的过程,循序渐进,从平面图形、组合体,到零件图,最后是装配图。学生的基础知识、工程意识和工程素质就是这样经过有序的训练逐步得到了提高。(2)零部件测绘。零部件测绘是工程图学课程实践教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在测绘实训中,从测量最简单的零件轴的尺寸开始,到盘盖类、箱体类零件及轴承等标准件,了解零件的结构。通过绘制工程草图,理解工艺结构的作用和要求,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奠定基础,使学生具备工程技术人员的基本的工程应用能力。(3)课程设计。课程设计是学完本课程后培养学生工程素质的一个综合能力训练,是一次较全面的设计与表达练习,它提倡独立思考与创造设计。根据工程图学课程的特点,每位同学按照教师提出的要求完成设计任务。设计题目可以由教师指定,如减速箱、回油阀、柱塞泵等装配部件,也可自己选取,最后由教师审查并给予指导;简单的设计可由个人独立完成,复杂的则需要几名同学制定计划、明确分工,合作共同完成。无论采取哪种方式,其关键都在于题目设计和任务布置的有效性,教师根据学生的情况给予适当引导和启发,使其在运用所学知识、增强工程意识、培养团队精神等方面都能得到较好的锻炼和提高。(4)竞赛引领搭建工程素质培养的平台。工程素质培养需要有一个良好的工程环境,要注重营造工程素质培养的氛围,不断创新学生工程素质培养的载体,搭建校内外支撑平台,如推行双学位、辅修制度、增设工程类选修课等方式,改变过去狭窄的专业对口培养模式,适应不断变化的社会需求。除此之外,教师还应为学生积极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提供机会,实现学生工程知识向工程能力的有效转化。近年来,我校组织学生参加了多种类型的技能竞赛,如:“三维建模大赛”、“天津市投影制图竞赛”、“cad竞赛”、“挑战杯”等。此外,我校还与天津工程图学学会一起开办了cad等级考试一级、二级培训班,为学生们参加专业技能的培训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自2008年以来,先后有六百多名学生参加了培训,考取计算机应用专业技能证书的学生更达到了千人以上,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要。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图 初中 小学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预防措施探讨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的防水问题分析与探讨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述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管理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