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存在问题分析及对策措施
摘要:高水平的工程项目管理对工程项目的顺利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鉴于此,本文从建设单位的角度出发,对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过程中的人员管理、造价目标管理、招投标管理、监理单位的管理、进度目标管理等方面所存在的问题作了简要的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措施,为更好地解决建设单位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提供参考。
  关键词:建设工程项目;建设管理;问题;对策措施
  工程项目管理,就是指将知识、技能、工具和技术应用于工程项目活动,以满足工程项目干系人对工程项目的需要和期望要求的一种管理手段。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呈现出了日益增加的趋势,因此,在工程项目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对项目的工期目标、成本目标、质量目标等做好控制至关重要,为了可以更好地完成工程项目的建设,建设单位就必须对其进行严格管理,这样才能确保工程项目建设的质量。
  1 建设单位项目管理的概述
  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就是指建设单位为了使工程项目在一定的约束条件(即时间约束、资源约束、质量约束、空间约束)下取得成功,对项目实施阶段的全过程,即在设计前的准备阶段、设计阶段、施工阶段、动用前准备阶段和保修期的所有活动,实施决策与计划、组织与指挥、控制与协调、教育与激励等一系列工作的总称。
  2 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2.1 建设单位人员综合管理水平低下,权责划分不明
  建设单位人事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不少聘用员工专业不对口,存在人员泛滥而人才缺失的现象。项目管理人员自身综合素质不高,工程项目管理经验不足,沟通协调能力不够,导致无法对工程三大目标进行有效控制,从而影响工程项目建设效益的发挥。www.11665.COm
  建设单位对管理人员权责划分不明,不同部门之间、项目负责人与现场负责人之间存在重复、交叉管理,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信息传达不及时,部门间相互推卸责任;甚至有时管理人员存在只有责没有权的现象,难以调动管理人员积极性,使管理人员对项目的监管显得被动,不利于项目监管工作的顺利开展。
  2.2 造价管理体系不完善
  造价管理是项目管理的一个关键性目标,直接影响到工程项目的经济效益,应贯穿于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建设单位由于造价管理体系不完善,缺乏造价管理的专业型人才,对各个阶段概预算的编制、工程变更等相应的审核、监督力度不够,易造成工程项目结算价格大大超出预算金额,严重的降低了工程项目建设投资的经济性,使项目经济效益大打折扣。
  2.3 招投标过程不够规范
  《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的实施,对创造公平、公正、公开、诚实信用的工程建设市场环境,保障国有资金的有效使用及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工程建设经济效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在实际招标过程中,建设单位的管理存在着不少问题。为了缩短工期等单方利益,化整为零规避招标或假招标。对项目特点分析不深入,标段划分不合理,增加后续工作实施难度。招标文件编制粗糙,无法真正体现出招标择优性,标底的编制与审核不够严谨,影响招标结果的科学性,致使工程实施难度增加。招标投标过程与合同管理工作相脱离,签约时利用有利地位让投标人放弃部分权力与利益,使投标人利益受损。
  2.4 对监理单位的管理不够规范、全面
  建设单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信任监理,不完全授权于监理,依照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事无巨细,全抓全管,甚至绕过监理直接对承包人及施工现场进行监管。只简单的把监理单位人员当做建设单位代表使用,甚至不少建设单位利用支付监理费用的权利,要求监理不论对错,都完全按照建设单位的指示工作,使监理失去了公正公平监理的意义。由于建设单位未能明确监理的职责,导致监理成为简单的传话人,将建设单位的要求传达给承包人,而将承包人的问题只简单的上传给建设单位,具体如何执行完全听命于建设单位,监理不用承担过多责任,又能顺利拿到费用。如此,监理单位不能做到真正独立、公正的执业,建设单位未能充分利用、发挥监理单位的监管协调职能,反而给自己增加不少工作量,承担过多的责任,无法完全确保工程建设质量、提高工程建设水平、发挥工程建设投资效益。
  2.5 不够重视工程进度控制
  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最重要最核心的问题是要保证工程质量。建设单位项目进度

控制就是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通过各种管理措施,对既定的工程进度目标进行控制。但在对工程进度目标进行管理的实际过程中,建设单位存在不少问题。为了缩短工期,不考虑各个阶段的客观环境及条件,一味要求设计、施工等加快进度,压缩工期,易导致质量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前期准备阶段征地拆迁工作安排不合理,进度滞后,很多遗留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资金筹备不到位,不能保证按时拨付工程款,致使工期拖延或者停工。由于决策阶段考虑不够全面,时有扩大建设规模、提高建设标准、增加或变更工程项目的情况发生,造成工程实施难度加大,严重地影响了工程进度。
  3 针对建设单位项目管理存在问题的改进建议
  3.1 构建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提高管理人员综合素质及管理水平
  建设单位应该构建完善的人事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执行。严格按照工程需求进行人员结构的计划与选拔,避免出现人员超标但相应管理人才缺乏的现象。明确各个部门、各个项目管理人员的职责与权限,一方面要保证项目事事有人负责,另一方面又要避免多头管理,真正做到职责与权利的统一。针对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相应人才缺乏的现状,以人尽其才、物尽其用为原则,在工作安排上严格执行专业对口式的人才使用,必要时可临时聘用专业人才或专业公司进行相关管理工作。加强对管理人员进行相关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升他们的管理水平及专业能力。
  3.2 建立完善的造价管理机构,对各个阶段概预算编制加强监督与管理
  造价管理决定着工程项目是否能取得预期的经济效益,建设单位应落实项目造价管理的组织机构和人员,明确各个阶段造价管理人员的任务和职能分工。管理人员应编制资金使用计划,确定、分解各个阶段造价管理目标,严格对造价管理目标进行控制,加大对设计阶段、预算编制阶段、施工阶段概预算编制的监督和管理力度,加强审核与复核,加强对各种变更的监督与审核。建设单位还应在合同管理上下功夫,合同管理是降低工程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的有效途径。 3.3 规范招投标过程的各个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工程项目的招标工作越来越趋于专业化,涉及的技术问题也越来越复杂,建设单位在选择招标代理机构时,应对代理机构的实力、资质、业绩等各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选择一个既有较高业务水平又有良好信誉的代理机构,这样既能减轻建设单位的负担又能提高工作效率。统一报价基础,应在招标文件中规定统一的分项工程项目划分、统一的造价编制软件、计量单位、工程量计算规则等,确保通过招投标能够获得真正的合理低价。应充分根据工程规模、工程特点、工程性质编制招标文件,合理的确定招标范围,标段的划分,工程发包方式,确保能择优选择符合工程项目特点的投标单位。评标过程中要对投标单位严格进行资格预审,加强对评审委员会评标过程的监督。要充分重视合同管理,起草合同文件时应认真研究合同的每一个条款,对项目可能遇到的风险因素要有全面深入的了解,避免工程变更或索赔的发生。
  3.4 正确认识监理单位的地位及作用,充分发挥监理的作用
  建设单位应认真学习相关管理知识、法律法规,转变观念,摆脱传统的用行政手段管理工程建设的模式和思路,正确认识到监理单位的地位及作用,合理对待并且正确引导使用,充分发挥工程监理的技术服务作用,真正确保各项工作的高效正常推进。应明确监理的职责与权力,充分信任并放权给所委托的监理机构,使其享有合同赋予的权利和利益,并承担起合同规定的监督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监理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以合同及相关法律法规约束监理的行为。建设单位应重视监理例会制度,确保工程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得到解决。通过检查监理工作来监督监理是否真正履行其职责,实现项目实施的全面监管。为确保监理责任制真正落到实处,建设单位应对工程建设管理各个环节特别是关键节点上的监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巡视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制度,随时检查监理日志、监理周报等,通过承包人的反馈进一步了解现场监理人员的工作能力,掌握监理职责的落实情况,以实现对工程的有效控制。
  3.5 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切实可行的工程进度计划,并严格按计划执行
  要全面而细致的分析与工程进展有关的主、客观的有利与不利因素,使进度目标恰当合理,有助

提高进度计划的预见性和进度控制的主动性。安排专人跟踪设计单位的工作进度,加强协调,及时对设计进度进行调整,使设计工作始终处于可控制状态。采取相应合同措施把设计单位的经济利益与完成设计任务的数量和质量挂钩。应协助设计单位将工程的技术问题在设计过程中严密考虑,予以解决,尽量减少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做好资金供应与进度需要的平衡,保证进度目标的要求而不使其落空。要积极创造水、电、气、道路、征地拆迁等工程项目建设的外部协作条件,协调地方关系等,使外部协作条件的进度能够紧密配合施工进度目标。加强工程建设现场监督与管理,严格按照工程施工进度计划监督,做好工程施工进度记录,发现问题要及时提出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保障工程建设过程切实按照施工进度计划进行施工。对工程变更工作要加强审核与管理,尤其是在决策阶段要全面考虑,尽量避免工程增加及变更的发生,为保障施工进度奠定良好的基础。
  4 结语
  综上所述,建设单位在整个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处于主导者的地位,是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的组织者、领导者,因此,建设单位必须重视工程项目管理。为了更好地完成工程项目的建设,建设单位应从法制化的角度来规范管理,积极借鉴已有的经验和教训,同时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创新管理方式,使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更加科学化、标准化和规范化,还要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并对其做好控制防范,从而保障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
  参考文献
  [1] 玉旭红.浅谈建筑工程中建设单位的项目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1年12期
  [2] 崔新杰.当前工程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年15期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问题 项目 问题 问题 项目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述水运工程建设安全管理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事业单位档案信息化人才建设的现状及发展探
    新疆安居富民工程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
    完善我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再思考
    吉林省旅游品牌视觉识别系统建设研究
    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对策研究
    浅析基层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机制创新
    高职计算机课程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计算机通信网络”名师主讲课程建设与改革
    关于中外合作办学计算机应用课程建设研究
    基于新农村中镇村体系规划建设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