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讨
摘要:在现今新形势下,民营企业不断的发展,但是其内部权责不分明,领导阶层盲目追求企业的利益,造成了思想政治工作难以落实的现状。若要完善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情况就必须要从根源抓起,从企业、社会和政府三个方面进行落实。
  关键词:民营企业; 经济; 权责分明;思想政治
  abstract: under the new situation, in the current private enterprise unceasing development, but its internal power and responsibility is not clear, the leadership in blind pursuit of the interests of the enterprise, caused the current situation of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work is difficult to implement. if you want to improve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situation of private enterprises will have to be from the root, in three respects: enterprise, society and government to implement.
  key words: private enterprise; the economy; responsibilities and clear; the ideological and political
  
   中图分类号:d412.6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引言:民营经济是我国公有制经济重要的组成部分,给国家的税收和就业都带来了极为有利的影响。wWW.11665.CoM但是,我们同样不可否认的是,民营企业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相对困难的,这就使得民营企业在很大程度上无法迎合当今的形势,当今的政策,对于新时期的政策无法在民营企业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和落实。所以,如何有效的开展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整个社会对于民营企业的期许,也是民营企业自身发展所必须克服的问题。
  1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难以开展的原因
  1.1 民营企业的主流思想是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
  民营企业分两种:一种有个人创业,形成家族企业;一种有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制形成的企业。无论怎样目标就是为了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没有其他高远的目标。企业之间没有固定追求的目标,即使短期的利益,不长久的企业发展形式,他们也愿意去追求。在整个企业之中,只要能增加收入的行为都会得到肯定。并且,对于大部分的民营企业家来说,文化素质是有限的,在企业形成最初的收益以后,就会安于现状,不求进一步的发展,使得企业的发展停滞。
  1.2 民营企业的学习思想不强
   民营企业和其他形式的企业相比,因为其特殊的组成和决策机构,决策层始终存在着思想不够先进的状况。企业内部的员工的培训和新技术的引进都是存在一定的壁垒。在现代社会,对于有能力的员工进行培训,并且在规定的时间内对企业内部文化进行建设都是必要的。但是,在民营企业氛围之中,企业追求的是暂时的利益,选择的发展模式是缺乏长久性的,所需要的员工是具有需要的技能的,在企业中直接可以投入工作和生产中。或者,企业的产生就是依附于领导层的某种技能,这样,企业自然忽视了对于员工的培训和技术更新。在企业内部也很容易形成不良的情绪。
  1.3 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深入的展开
  组织机构规模的建立上,仿照先进企业建立的职能部门,对于没有加以改进的强行利用,自然存在各种问题:部门职能不清,工作的程序混乱,岗位职责不细,产生了工作推委现象,工作上未能深入细化,专来人员与信息资讯缺乏,过于片面强调用人专业水平或一人多职一个多能的错误理念,影响了企业管理上的发展。
  2研讨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
  2.1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助于树立正确的企业文化
  在民营企业当中,各种制度规章可谓存在,但是规章制度是我们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和教训换回来的,在新的发展面前,民营企业往往忽视了对企业新的要求,忽视了企业文化的重要性。如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领导阶层没有关注到企业文化方面的发展,忽视了积极方面的文化建设,企业文化自然会出现很大的空白和缺失,员工面对的没有新鲜的事物进行填充,往往会恶化企业的形象和员工对于企业的归属感和责任感。
  2.2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稳定企业的员工队伍
  若要一个企业长久的发展,就要培养员工和企业紧密相连的责任感和归属感。这是培养一种思想,是“企业兴我荣,企业衰我耻”的责任思想。如同小溪汇成江河之势,在企业之中由一个点开始扩展,像整个企业之中进行扩张,如果这种思想是好的,就

可以支持着整股积极的浪潮开始蔓延,在企业之中形成极好的风气和向上奋进的思想;但是如果这种思想是消极的,又没有及时进行思想工作教育和完善,这也难免形成千里之堤毁于蚁穴之态。员工开始没有责任心,没有归属感,企业人员出现严重的消极怠工的现象,始终没有办法形成好的发展状态。没有信心,没有责任感,可想而知,企业中的员工纷纷开始寻找新的出路,骨干人员和熟练的技术人员很容易发生流失的现象,企业的发展态势也就抑制在了这个阶段,没有办法留住员工。
  2.3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有利于保障企业长久发展,维持社会稳定
   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中形成新的观念新的思想,为企业及时注入新的能源,保障企业的长期的有利的发展。同时,民营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和就业的强有力的一部分,民营企业的长久的发展也是在保障着就业的问题。在现在的形势之下,就业问题和国家的长治久安都是息息相关的问题,我们没有办法想象,民营企业追求短时间的效益从而造成大量的失业是多么的可怕。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是在民营企业发展开始迷茫时,及时的指导力量,给企业带来活力和新的希望,为企业树立新的发展的目标。一个民营企业想要长久的发展,就必须积极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强有力的推动就业问题,也是为了国家做出了贡献,保障了就业的问题,也避免了不安定的因素,维持了社会的稳定。
  3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完善
  3.1企业从根源抓起,强化组织结构和权责分工
   众所周知,民营企业最大的毛病就是人管制度,不是制度管人。民营企业规章制度其实是十分严格的。但是我们也很快发现,民营企业大都是照搬先进的规章制度,大多没有和自身的情况结合,对于我们现代化的国家来讲,每一天都是瞬息万变的,没有一种模式是适合任何的企业和单位来发展的。企业的规章制度和组织结构只有在吸收先进的思想先进的模式之后,与自身的情况相结合,得到进一步的改善和演变,才能形成真正的适合自身发展的组织结构。在大多数的民营企业之中,总是想把“能人”用到各个地方,可能这位“能人”并不具有该职位所必须的能力。又有很多时候,对于某个范围的事物,没有明确的分工,使得企业内经常出现事物没人落实,问题没有追究的现象。这些都是必须改善的问题,只有明确部门的分工,才能在企业内部形成良好的风气,各管一摊,分工明确,出现问题直接追究到部门到人。
  3.2对于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落实问题实行公开化
   随着我国的各种政策和数据的公开行为逐步开展,对于民营企业的思想政治落实问题完全可以实施公开化,让整个社会对于民营企业起到监督作用。社会的监督是真正的用国民的眼睛发现问题,尤其是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更是使社会监督更加有效和完善。无论是“微博”“人人”都能把国民的言论加以承载,使其得到关注,大家更是可以对于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提出相应的考核办法和解决措施。
  3.3制定相关的法律规定,提高政府的行政效力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围绕全面实施“创业创新、走在前列”战略部署和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理顺职责关系,明确和强化责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完善运行机制规,范机构设置,逐步形成权责一致、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保障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有力的开展和实施。政府始终是最有力的措施,政府的行为始终具有最强的指导能力。在我国,民营企业必须在政府的指导下,才能打破目前的短暂发展的壁垒。
  
  参考文献:
  [1]张晓霞.民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的初步探索[j].长春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版)2009.01
  [2]佘红艳.民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现状与对策思考[j].党史文苑(学术版),2007.06
  [3]张传钰.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几点认识[j].时代人物,2008,08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政治 思想工作 思想工作 思想政治工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着眼厉行节约新形势,提升依法管财水平
    新形势下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技术的研究及其
    新形势下高校安全教育工作模式探析
    新形势下现代多媒体技术教学的应用探究
    新形势下青少年网络道德教育对构建和谐社会
    浅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管理的实践与探索
    浅谈新形势下开展人事政务公开工作的思考
    论网络色情的新形式——色情视频聊天
    新形势下大学生党员思想建设对策研究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注重对电子档案的整理与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