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五年制师范计算机基础教学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五年制师范计算机基础教学

  1 多元智能理论的内涵
  多元智能理论认为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智力优势领域,学生的问题不是是否聪明的问题,而是在哪些方面聪明和怎样聪明的问题。修正了我们传统教学和评价只重视以语言和数理逻辑能力的培养,而忽视其他智能发展的狭隘观点。多元智能理论要求我们摒弃陈腐观念,确立积极客观的学生观,反对过早地给学生下定论,学生也许具有某种潜能,但还没接触激发某种潜能的环境,一旦条件成熟,其潜能就会成为才能。教师应该用发现的眼光,拿起表扬的武器,鼓励学生全面深入地发掘自己的潜能。也就是说教育的主要目的不仅仅是给学生传授知识,更多的在于发掘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2 五年制师范开展多元智能教育的必要性
  五年制师范学校培养目标主要是小学教师和幼儿教师,学生所接受的教育和评价体制对自己产生重大而深刻的影响,势必会形成定势用相同的方式去评价下一代孩子,同样会抹杀他们的天资和潜能,使我们一直倡导的素质教育无法落到实处。另一现状是:生源水平参差不齐,存在不少“差生”,但这些“差生”中有不少动手能力强、思维活跃、想象力丰富、爱标新立异、有独特见解的学生。如果教师在设定教学目标和内容时注意了这些特点,考虑到了学生群体的差异性,通过设定特定的环境和方式来启发诱导学生智能,使曾经表现平凡的某种智能就有可能会迅速发展成为优势智能,从而找到成功的方向并实现其自身的价值。
  3 计算机基础课程的优势
  计算机基础课程具有内容丰富、知识面广、难度不高且操作性强,深受学生喜欢的优势特点。WWw.11665.coM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以机房和网络为平台,用多媒体教学,充分发挥计算机课程的优势。
  (1)教学资源的多元性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与共享性。网络教学的教学资源相当丰富,如音视频、图像、动画以及网络课件和优秀的讲义,学生可以自己查找感兴趣的东西,并仔细的钻研学习,并把自己的作品和学习经验再次上传到网络,以供更多的人借鉴和使用。(2)教学的开放性与交互性。在以网络为教学平台中,所有参与者同时扮演教与学的角色,打破了传统师生隶属关系,创造了平等的沟通交流机会;而且网络的交互性使师生间、学习者之间实现双方交流甚至多方交流,角色的平等与技术的支持使得学生有较多的交流和协作的机会。(3)学习内容和作品展示的多样性。由于internet支持各类多媒体教材的展现,提供各种各样的可供教师与学生利用的资料以及作品呈现形式,满足学生以优势智能来展现自己的所学。(4)适合个别化和探索式教学。教学资源的共享及再现,可以使教师根据学生的需求与特点选择适合的教学方法,学生也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内容,并有效的控制进程和速度。
  4 多元智能理论下计算机基础教学
  计算机教师要充分调动学生创新实践的积极性,为学生提供学生多元发展的智能环境,充分挖掘其“异想天开”中的合理因素,通过激励评价启发学生智慧,让学生“动”起来,让课堂“活”起来,使他们自主学习、独立思考、勇于创新。计算机独特的教学特点和教学模式,使得比其它科目与多元智能理论融合的更完美,因为在计算机教学中能够创造更多促进多元智能的切入点。
  逻辑—— 数学智能即有效运用数字和推理的能力。office中的excel中有公式的计算和数据处理,并涉及到现实生活中数据的收集、统计分析、绘制图表,分析因果或找出规律。在access中设计数据库时的需求分析、概念设计、逻辑设计、物理设计以及对数据库系统的查询、修改等各种操作。在网页制作和动画设计中涉及到的一些编程等处理,都能开发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
  语言智能是指阅读、写作以及文字沟通的能力,它主要包含听、说、读、写技能。学生在线聊天或在博客、论坛就各种问题发表见解,可以激发发言的欲望,锻炼他们的语言表达能力。还可以在网上使用符号、图像、音乐甚至动画等各种形式来创作出更加丰富多彩的内容,比使用传统的写作工具更能提高写作能力。
  空间智能是指能以三维空间思考,准确地感觉并把内在的空间世界表现出来的能力。在photoshop图像处理和flash动画制作等课程中,在学生掌握基本步骤和技巧后,不是让学生按部就班的跟着老师操作,而是引导学生进行动画、电影、美术等优秀艺术作品的欣赏,并进行分析,这些生动形象的素材能让学生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空间。然后再把任务交给学生,充分开发他们的视觉-空间智能对结构、色彩等的感悟能力,更好来完成自己的作品。
  身体运动智能是运用身体的一部分或利用身体的协调性来解决问题的能力。组织学生进行打字游戏比赛,加强学生的指法练习和盲打技巧。在实验操作中,锻炼学生灵活控制鼠标和使用键盘的能力。学生自己动手组装维护计算机,能促进训练手、眼、脑的协调配合能力。学生在整个课堂中非常乐于动手练习,遇到困难主动咨询老师,学习效果明显提升。
  音乐智能是指能觉察、辨别、改变和表达音乐的能力,应用音乐智能调动学生的兴趣。教学生如何下载自己喜欢的音乐,用adobe audition或cool edit pro等软件对音乐进行截取、转换、合成,消原声和升降调的处理。学生掌握了这些基本操作后,教师可以引导学生为幻灯片以及网页添加背景音乐,或利用录音软件录制、编辑音乐素材。做朗诵的背景的轻音乐,做歌曲的伴奏,做学生在享受音乐的同时,能体现到成功的喜悦,从而更好的激发学习的兴趣。
  人际关系智能就是与他人沟通了解交往,并进行协调关系的能力。在网页制作、幻灯片制作等课程中,在一些科目训练中组织学生进行小组合作式学习,从小组人员的选配、作品选题与设计、素材收集到作品的制作、修改、汇报、展示、评价、再完善,每一个过程都离不开教师与学生、小组成员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每组同学都团结合作,争先恐后,出色地完成了教师所布置的任务,也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的精神。
  内省智能是指具有自我觉察的能力,在计算机教学中,教师指导学生在qq空间、博客、网络u盘或e-mail中存储自己的作品和班级的优秀作品,供以后欣赏、查看和反思,找到不足和缺点,以便进一步提升作品的质量。另外,计算机教学中的多向度人际交往也为内省智能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5 结语
  总之,将多元智能理论融入计算机教学,应首先考虑这堂课需要激活学生哪些智能,找好切入点,做到为多元智能而教,用多元智能来教,并且可以帮助学生运用优势智能去带动其它智能,促进学生的多元智能协调发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高源 [标签: 智能计算机 基础 理论 智能 理论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智能家居照明控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多元文化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
    智能家居家庭操作系统的争夺战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智能幕墙的控制系统与设计的实现方法
    透视智能代理和协作学习
    关于智能建筑智能化网络设计的几点思考
    智能主体的信念认知时态子结构逻辑模型
    基于McWill通信技术的油气智能测控系统
    某智能绝缘电阻检测仪的软件设计
    基于蓝牙技术平台的智能总线开关的软件设计
    抵制Android:智能电视打响操作系统圈地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