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多元智能理论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多元智能理论自20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以来,受到教育界的普遍关注。由于职业教育高度重视学生与现实生活的关联,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其所开设的课程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就拿中职计算机教学来说,主要以计算机应用方面的课程为主,旨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这就需要有一个好的理念作为指导,多元智能理论恰好满足了这方面的需要。因此,在中职的计算机教学中大力推广多元智能理论对培养社会所需的多元化人才起到重要作用。
  一、多元智能理论的内涵及其特征
  多元智能理论是由美国哈佛大学教育研究院的心理发展学家霍华德·加德纳(howard gardner)在1983年提出的,他从研究脑部受伤的病人中发现这些人在学习能力上的差异,从而提出了本理论[1]。传统的智力理论认为智力主要是解答问题的能力,而霍华德·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则认为智能是在某种社会和文化环境下,个体解决自己遇到的难题或生产有效产品所需要的能力。在每个人的智力结构中,至少包含语言智能、音乐智能、逻辑智能、空间智能、运动智能、内省智能、人际关系智能和自然观察智能[2]等八种智能。因此,智能不是一种能力而是一组能力,不是以整合的方式而是以相对独立的方式存在的。
  二、多元智能理论对中职计算机教学的指导意义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具有一定文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化水平和专业技能的劳动者,与普通教育和成人教育相比较,职业教育侧重于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wwW.11665.coM在传统的教育观念下,人们普遍认为他们是考试成绩差的“差生”。根据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这些进入职业学校、文化课成绩稍弱的学生并不能证明他们各方面的智能都比较低,他们很可能在空间智能、音乐智能、人际智能等方面有优势,而这些智能又对他们成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至关重要。这一理论对教学最大的启示就在于, 教学不但需要走出以传授知识为最终目的的阴影, 而且应该将教学目的定位在学生智能的培养和开发上,以改变传统的单一智能观、开发学生的多种潜在的智能为根本目的。将多元智能与中职计算机教学相整合, 也就是将各种智能的核心能力嵌入到计算机教学中,使学生在学习计算机知识的过程中能提高自己的多种智能。
  三、如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
  霍华德·加德纳所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其核心观点是:多种智能是在每个人身上同时并存、相互补充,差别只是每个人的优势智能不同罢了。个体之间不存在智能高低的问题,只存在智能类型差异的问题。后天的环境与教育可以通过适当的方式,促进多种智能的协调发展。
  作为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师,如果能在平时的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扬学生所长,补学生所短,发展他们的各种智能,使得学生们都能用自己最擅长的智能强项或强项组合来学习课程,就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下面就如何在中职计算机教学中应用多元智能理论做一些探究。
  1.根据学生的智能特点因材施教,促进学生优势智能和弱势智能的互补。
  从多元智能理论的角度看,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大多属于语言和数学逻辑智能相对薄弱的群体,在传统的智力测试中失去了他们的用武之地。我国传统的教学基本上以“教师讲,学生听”为主要形式,辅之以枯燥乏味的“题海战术”,而忽视了不同学科在认知活动上的差异。这既违背了教学规律,也违反了因材施教的原则。霍华德·加德纳指出,如果给予适当的鼓励和教育,每个人都能使自己的各项智能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他的理论给我们的启示是,教师在教学中如能充分了解每个学生的智能潜质,依据多元智能理论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方法,就能真正地立足学生实际,做到因材施教。
  2.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各种智能的实例化教学环境。
  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选用大量实际材料,阐述基本概念和原理、论证其科学性,让学生仿佛置身于生活的现实环境之中,用生活中鲜活的材料让学生感悟抽象的概念和原理,从而满足不同智能倾向学生的不同智能发展需求。这些材料可以是自然科学的也可以是社会科学的;可以是学生熟知的也可以是学生不熟悉的;可以是小而精、发生在学生身边的事例;也可以是综合性的学生喜闻乐见的案例。运用这些材料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重点解决职业学校学生的学习兴趣问题,特别是“信”的问题。
  3.鼓励学生协作学习,提高人际关系智能。
  人际关系智能是适应现代社会所必备的智能,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协作学习的方式来促进学生的交往意识和合作能力。例如:可以把学生按照其学习风格、认知水平、学习兴趣、爱好进行分组。分组完成后,教师及小组成员要相互自我介绍,为以后的相互尊重奠定基础。同时小组成员也要共同协商,为以后的协作学习建立基本规则。在协作学习中,学习过程就是交往过程,师生是平等的合作者,强调整体学习效果和学生个性的“自我实现”。在网上的协作学习还可利用实时交互工具如qq、群聊、blog、语音或者留言板等工具进行,在学习过程中可以随时获得在线帮助和资源,并通过交流获得他人的指导,系统地比较自己和他人观点的不同,形成用多种方法来解决问题的思维习惯。
  4.实施多元化的教学评价,发展学生个性。
  加德纳的多元智能理论指出每个人在各智能的发展方向和发展水平都存在较大的差异。由于不同的人先天遗传不同,所处的家庭和社会环境不同,这就从根本上决定了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思维方式和知识背景。再加上人的发展有差异,这种差异可以体现在知识技能、兴趣等多方面。因此,我们的教学评价应该是多元化的,应该是彰显学生个性的。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地反映出每个学生在不同方面的发展水平,才能使每个学生发现自己的长处,增强自信心。比如学生在上《网页设计与制作》课程时,有的学生在色彩配置方面特别突出,有的学生在整体布局上很有天赋,有的学生在小组合作上起着组织的作用,而有的学生乐于帮助其他的学生,也就是说不同的学生有着不同的特长。因此,在对学生进行课堂评价时就不能简单地拘泥于学生的作品是否完成。
  四、结语
  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学可以从多元智能理论中获得很多有益的借鉴。因此,中职学校的计算机教师应基于多元智能的观点,不管这些学生在中学阶段的学业成绩如何, 不管他们入校时的分数是多少, 不要忽视了对他们各项智能的全面培养,也不要忽略他们在学习中表现出来的情感、文化意识以及综合素质。要认识到多元智能是可以相互影响, 共同发展的。要以学生为主导, 深入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智能发展倾向, 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以多元方式呈现不同的教学内容, 积极提供丰富的计算机教学环境, 并对多种不同的智能领域给予公平的对待, 设计出适合中职学生多元智能特点的教学方式, 培养出具有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和创造力的人才。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梅东霞 [标签: 智能 应用研究 机教 资源 语文 改革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智能家居照明控制系统的研究与设计
    多元文化视域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
    智能家居家庭操作系统的争夺战
    多元智能理论指导下的五年制师范计算机基础
    智能幕墙的控制系统与设计的实现方法
    透视智能代理和协作学习
    关于智能建筑智能化网络设计的几点思考
    智能主体的信念认知时态子结构逻辑模型
    基于McWill通信技术的油气智能测控系统
    某智能绝缘电阻检测仪的软件设计
    基于蓝牙技术平台的智能总线开关的软件设计
    抵制Android:智能电视打响操作系统圈地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