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一、当前计算机基础教学存在的问题
  陶行知先生是中国教育史上一位伟大的人民教育家,他说:“与其把学生当天津鸭儿填入一些零碎的知识,不如给他们几把钥匙,使他们可以自动去开发文化的金库和宇宙之宝藏”。
  “填鸭式”教育在今天的学校教育中仍是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做”,对学生“满堂灌”,导致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更别说将知识灵活应用了。为了考试过关,学生往往临时抱佛教,死记硬背。所谓“教师讲,学生听,堂上记笔记,课后抄笔记,一切为考试,考后全忘记”。什么自学能力、生活能力、创新力,全都无暇顾及。这样做,学生很容易产生厌学情绪,导致事与愿违。
  计算机基础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课程内容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但现实是,相当一部分学生对学习计算机基础课不太感兴趣。我觉得这与当前的应试教育、教育内容脱离生活、教学方法不切合学生思想认识等这些原因是紧密相关的。
  二、陶行知的生活教育理论
  陶行知先生创立的“生活教育”学说,集中了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思想精华,奠定了我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思想基础。不仅在他所处的时代起了积极作用,对于今天的教育仍然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
  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中,“在生活里找教育,为生活而教育”的观念相当明确,他说:“没有生活做中心的教育是死的教育,没有生活做中心的学校是死的学校,没有生活做中心的书本是死的书本”。WWW.11665.com教育这个社会现象,起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于生活,生活是教育的中心,教育应为社会生活服务,在改造社会生活中发挥最大的作用。
  生活教育由“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三大原理所组成。“生活即教育”强调教育决不能脱离生活,教育目的、内容和方法,都不能脱离现实社会生活的需要; “社会即学校”是指学校要与社会密切相联系,扩大学校对社会的积极影响;“教学做合一”实际上是知行合一, 把单纯传授知识,死教书、死读书的教学转移到培养学生的生活力和创造力的轨道上来。实行启发式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在计算机基础教学中的应用
  随着技术的发展,如今计算机在生活中、工作中应用广泛。计算机基础课程实践性强,如果教学跟生活脱离实际,教育出来的学生就会空有理论知识而没有动手能力,这样的人才是不能适应现代化的需要的。
  因此,生活教育理论对指导计算机教学改革同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运用陶行知“生活教育”理论实施生活化教学,将教学活动置于真实的生活背景之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将教学的目的要求转化为学生的内在需要,让他们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更好地生活,发展学生的多元智能,培养学生的生活能力、创新能力。
  如何将生活与计算机基础教学相结合呢?下面是我的一些实践经验。
  1.改变教学目的,激发学习兴趣
  学校要求学生要通过计算机一级考试。于是上课时,往往会给学生强调考取计算机等级证书的重要作用,期末考试的重要。而忽视了教学的主要目的不是考试,而是教会学生将计算机知识灵活应用到生活、工作中。改变教学目的,老师才会摆脱教材的束缚,在教学中不是简单地教会学生这个工具,而是灵活地应用知识,去解决生活、工作中的问题。上课时多给学生展示往届学生的优秀作品。这些优美的作品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这门课的兴趣,增加他们对学好这门课的信心。同时让他们从心里意识到这门课程是非常有趣的,对生活和工作也非常有帮助。
  2.改变教学方法,将计算机知识应用于生活、工作
  教学内容的选择要注意给学生一定的创造空间,这样才能真正使计算机成为他们的一个应用工具,而不是成为他们考试的负担。在教学过程中,可以经常给学生布置一些跟日常生活相关的工作任务,下面举几个例子。
  比如计算机的进制转换,内容比较枯燥,而且对大多数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来说,感觉学完就是应付考试,没什么很大作用。因此在课堂上,我提出“我能准确猜出每个同学的年龄”,一下子就引起了学生的兴趣。然后我讲解了二进制、十进制的知识,简单介绍了操作系统中“计算器”这个工具的进制转换功能,学生很快就掌握了其中的窍门。通过这样的活动,将理论的知识转化为生活中的技巧。
  学习office办公软件时,更加可以跟生活、工作很密切的结合起来了。比如母亲节就要来临的时候,我要求学生利用所学过的知识给母亲设计一张节日贺卡。在五一节的时候,我开展“五一节电子小报设计比赛”。在学习到powerpoint软件时,那时刚好遇上“2008年奥运会福娃”的推出,因此我布置的作业是设计演示文稿,向大家介绍“2008年奥运会福娃”。这些练习都有很大的自由度,可以充分发挥学生的创新能力、设计能力。
  也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需要开设一些教学内容。如给学生布置设计个人简历、排版毕业论文等这样的实验题目。学生每一年都要进行一次综合测评,涉及到大量的计算,学生往往用计算器来计算,效率慢又容易出错。通过excel的计算功能,让学生对全班的综合测评表进行计算、统计分析工作。这样的实例还有很多,其实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跟学生日常生活结合起来。这样的教学,一方面,激发了学习兴趣,另一方面是让学到的计算机知识能学有所用,让他们体会到学懂计算机,真的对生活工作有帮助。
  四、总结
  陶行知先生认为“到处是生活即到处是教育,整个社会是生活的场所,即教育之场所”。生活是教育的海洋。我们应该将生活教育理论应用到日常教学当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思维和想象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叶开珍 [标签: 理论 合一 理论 理论 基础 理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