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关注解题技巧 迎战中考英语

 即将面临中考,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各样的习题,同学们有时会手足无措。所以在英语学习过程中,一定要掌握一些技巧。
        一、以课本为主线,构建知识点框架
        前面的各类基础题难度应该不会太高,一般来说,考题中70%应该是基础题,20%为中等题,10%才是难题。所以,我们应该把复习重点和考试时花得最多的时间放在阅读文章、完形填空和写作上,也需要考生在这些方面多多练习。在百分之十的难题中,超出教学大纲的分值最多不过三分左右,千万不能把精力都放在偏题、怪题上,而应狠抓大纲。所谓大纲即课本、教材,一定要抓好基础,基础扎实,能力自然提高。
        二、找准自己的弱项,注重词汇教学
        每位考生要静下心来,对自己作一个客观的评估,找出自己的弱项,缺什么补什么。一般来说,到现在为止,自己的弱项不会太多。即使有较多的弱项,也要找最弱的先补习。可以先注意词汇的复习。词汇掌握好坏与听力、语法、阅读、选择及写作均有直接的关系,建议考生先把要求掌握的单词词组认真筛选几遍,巩固拼写与词义,然后复习一下单词的种种变化和用法。以单词 care为例,它可以作名词,也可以作动词,其形容词形式有careful与careless,还可以变为副词形式carefully和 carelessly,而careless又有其名词形式carelessness等,这些不同的形式在句子中又有着不同的用法。Www.11665.cOm如:
        (1)you should take care of your-self。(名词)
        (2)i don't care for smoking.(动词)
        (3)be careful when you cross the street.(形容词)
        (4)some careless person has broken the glass.(形容词)
        (5)walk carefully, or you may fall.(副词)
        在英语的十大词类中,动词无疑是最为活跃的词类之一,是构成句子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有谓语动词和非谓语动词的区别,有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的区别,有瞬间动词和延续动词的区别,有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的区别和时态的区别。动词又可以与其它的词搭配构成丰富多彩的词组。以make为例,有:make friends with sb.…(与…交朋友),make a film(拍电影),make mistakes(犯错),make a noise(吵闹),make a fire(生火),make money(挣钱),make progress(取得进步),make use of(利用)等,以及由make构成被动语态的多种用法,如:be made of…,be made from…,be made by…,be made for…,be made in…,be made up of… 等,希望考生弄清以上这些问题。
        三、掌握听力解题技巧
        平时有空经常放放英语磁带,主动创造英语环境,以此来刺激耳朵的敏感度。在听力开始前,考生们要先仔细审题,预测考点内容,然后带着预测去听材料就可以增加准确性。对时间、地点、人名这些信息,考生一定要养成边听边记的习惯,而且要特别重视时间的间接表达法。在不确定答案的时候,也不要过于执着,这样会浪费考试时间。还有,不要以为听力是不可以进行事后检查的,根据之前记录的信息和掌握的常识,从选项和题干上分析,还是可以查漏补缺的。
        四、单项选择主要考查单词、词组在特殊语境中的含义
        单选包含了比较多的基础知识点,但是像往年纯粹考语法的题目会减少,今年

着重考查单词、词组在特殊语境中的含义。平时考生做了大量的单选题目,可能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式,看到一题觉得似曾相识,想都没想就下笔答题,这样很容易就被干扰选项迷惑。
        除了单词、词组的固定搭配外,还要掌握一定的解题技巧。 
比如“直接法”,哪些动词和“to”搭配,哪些动词是“doing形式”,考生要自己做归纳总结。还有“关键词法”,解题时一定要圈出关键词,平时做练习和模拟考时也要养成这个习惯。答卷应该干净整洁,但是问卷最好多些圈圈点点,这样的举手之劳对解题帮助很大。“前后照应法”特别适用于一问一答式题干的题目,考生不要仅凭自己的经验,而要根据下文找到题目中隐含的意思。另外像“排除法”,就需要考生在审题时可以将一些显而易见的错误选项排除,然后再比较剩下的选项,大大提高答题的正确率。还有“语境情景法”,是要考生耐心地多看几遍题干,可以把选项带入题目。
        五、完形填空至少看三遍全文
        完形填空是整张试卷中较难的一块题目,考生失分比较多。和单项选择一样,完形也不再纯粹考语法。做完形填空至少要看三遍全文:第一遍,跳过空格了解全文大概意思;第二遍,边看边做题;第三遍,将空格填上通读全文。
        有相当一部分考生认为只要选出答案就好了,对有空格的段落很重视,对没有空格的段落就忽略不计。这是大错特错,因为很多信息和答案可能就隐藏在这些段落中。其中要特别注意对首句、尾句、首段、尾段的理解,可以反复多读几遍。

 六、阅读理解科普性文章和任务性阅读
        阅读理解一定要首先了解文章题材,把握文章的侧重点。
        中考英语的阅读理解有科普性文章和任务性阅读,对于很多考生来说,他们认为科普性文章专业性强,生词又多,要完全看懂比较困难。但是,往往是这类型的文章题目却不会太难,最常见的题型就是猜词。考生可以结合上下文推理,运用语法知识分析,或者依靠平时的常识、经验判断。
        一般出卷老师挑的文章都是西方作者写的,考虑到西方人的思维方式和中国人大不相同,考生在答类似“what’s the title”的题目时,千万不要将自己的意图强加给作者,要尽量从作者的角度出发看问题。而任务型阅读今年会提高难度,比如选项的相似度提升,文章长而繁琐。考生在答题时一定要细心+耐心,仔细审题,圈出关键词和重要信息点。
        英语学习涉及多个方面,听说读写一个都不能少。要想在英语上取得好成绩,就必须对自己的现状有一个清晰的了解,针对薄弱环节有目的地强化。很多学子一味地采取题海战术,而忽视了轻重缓急,实际上很难取得好的效果。
        如果是单词量太少,阅读和写作两个大项就会受到严重的阻碍,甚至连语法词汇也会继而产生连带的负面影响。说是背单词,其实死记硬背根本没有用。最好的方法就是慢慢地做阅读,把做题过程中不认识的单词记录下来并加以总结,在今后的学习中做到慢慢消化,水到渠成。对于面临中考和高考的学生,做历年真题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而且要具备举一反三的能力。
        如果是语法的薄弱,要做到自己归纳和总结,可以从句子的结构出发看状语从句、名词性从句、系表结构等,不要单纯地从词性来理解——很繁琐复杂,不利于记忆。
        七、书面表达要量力
        下笔之前先仔细审题,如果有时间可以打打草稿,列个提纲。考生要用自己最有把握的单词和句子放在作文里,不能肯定的单词和从句用法就坚决舍弃。因为一旦发现拼写错误,老师扣分是很厉害的。
        在文章中还可以多用一些关联词,比如:and, what’s more, on the ot

ther hand等,这样作文的档次就整个提升了,给批卷老师的印象也比较好。对于开放式写作,述说观点时不要一味重复已知内容,而是要展开自己的联想。
        平时坚持写一些50-80词的小短文,要多用自己熟悉的单词、词组和句型,题材要广泛,如写一件事、一个人、一个物品、一封信、一则通知、一则广告或根据图画写话等,要注意拼写正确,无语法错误,表达要达意,可把自己写的短文让老师批改一下,找出自己还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及时补缺。
        八、整理错题本
        可以静下心把老师给的练习卷甚至自己做过的一些练习题里的错题整理出来,专门抄写在一个错题本上,然后自己把错题做一遍。这个本的正面一页是错题的原题,背面是答案,这样错题本就可以反复使用。做完以后可以发现自己还有哪些不明白、不准确的都要做一个记录。直到得到正确的解答,弄懂了为止,你就可以把这道题先暂时放一下,过两天,拿出来再做一遍。这叫做排除错题,这既是减少自己错误率的方法,也是复习语法的好方法。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数学 英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计算机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