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差生转变风向标
摘要:作为班主任老师,日常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转变差生的思想、态度、作风的重要性。因为面对单差或双差的学生,要把教学成绩搞上去,不砸破学生心中“我是差生”的坚冰是不行的。
关键词:鼓励、理解、关心、肯定
        作为班主任老师,日常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转变差生的思想、态度、作风的重要性。因为面对单差或双差的学生,要把教学成绩搞上去,不砸破学生心中“我是差生”的坚冰是不行的。因此,我采取了以下方式:
        首先是拉近师生距离,亲近差生,少指责,多鼓励,少埋怨,多理解,少冷漠,多关心,少否定,多肯定,融洽同学关系,使他们感到老师并没有抛弃他们,同学没有拒绝他们,班集体欢迎他们,从而唤起他们的自尊、自爱、自强。这样差生就会渐渐向班主任打开心灵之门,转化也就水到渠成。
        回忆起对张莹同学的教育,父母离异随姥爷、姥姥一起生活,缺少爱和教育的家庭里,他形成了很多不良的行为习惯。校内纪律学习都比较落后,针对此我利用课余时间与他进行谈心,了解他表现不好的原因。每一次,他态度都非常好,决心改,我相信并鼓励他,但结果不尽人意。一次我在批改日记时,让我真正了解了他。每一篇都是那样真实感人,记得一篇中这样写的:“今天我的心情很好,因为是双休日,我帮爷爷干了很多活,虽然很累,但我能为家里减轻负担,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很高兴。WWW.11665.cOm 
”多么懂事、能干的孩子呀!我在评语中写到。正是为了帮走路都很困难的爷爷干活作业才没有完成,理解、宽容从这一刻急剧加重了。于是,我又找他进行了谈心:“老师知道你没有完成作业的原因,抽时间补上好吗?”他很高兴的答应了。因为他得到了老师的理解、原谅。
        其次是委以重任,让差生体验成功。差生虽然毛病较多,但他们身上不是没有优点和长处,只要细心洞察也不难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还是说张莹,语文课上的发言他最积极,朗读也不错,于是,班队会我选他担任主持人,他很高兴,并表现出色,趁此机会进行了表扬,渐渐地他的积极性有所转变,努力中使他月考由70分左右到 80多分。希望在纪律上也能好好转变,老师和同学期待着你的进步。他真诚的点点头。以后的一段时间他表现较好。虽然校内、班内仍然有违反纪律的行为。我想,对于他的教育是长期而艰巨的,需要老师、学生、家长多方面的共同努力,才会有更大的进步。
        在他的日记中也经常能看到:“老师,我要好好学习,给您留下好印象,虽然我总是说话,害得您生气,请您原谅我,我一定会改,做一个听话的好学生。”或者:“我们进行了月考,我数学打了 72分,语文打85分,我知道成绩下降了,我很难过,是我不努力造成的。我要从现在开始刻苦学习,认真完成作业,遵守纪律,不为班级抹黑,时刻记住一句话:“在校做个好学生,在家做个好孩子。”多么真实的话语,让我深深的感动着。孩子是无辜的,至于他各种行为的造成是多种环境所至,他有着与其他好学生想要的生活与追求。我想,没有不好的学生,只有没能力的老师。
        这些学生更需要老师去了解他们的心声,真正从思想上、心理上去接近他们、教育他们。如果没有改进,是我们吝啬了心中的爱与关怀。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风向标 风向标 大差 转变 转变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四个转变”促进高等教育对口支援工作提升
    高校公共管理类专业“能力需要结合转变”人
    浅析以就业为导向推进中等职业教育思想的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