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中学英语整体教学

【摘 要】:实施二十四字中学英语教学法。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二十四字教学法是一种扎实有效、操作性强的教学法。它符合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能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成绩。
【关键词】: 指导思想;整体掌握;强化训练
        1 指导思想
        以《二十四宇英语整体教学模式》为实验依据,即“超前集中、整体掌握、强化训练,习题精做,学一带四,课外阅读”。其宗旨是既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扩大每节课学生接收的信息量,又减轻学生的学习负担,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和学习能力,帮助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
        2 实验步骤与方法
        2.1 超前集中:英语作为一种拼音文字,在产生之初特定的字母(或字母组合)发特定的音,特定的音也通过特定的字母(或字母组合)表示。随着时代的变迁,英语语音、语法、词汇都已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是,特定的字母(或字母组合)与特定发音之间的对应关系仍然成例。
        超前集中即利用这种字母和字母组合与发音之间对应关系的规律,利用开学前一周的时间,集中识词。wwW.11665.com这样通过读音将词串成串,学生易读好记,只花上短短一周的时间,就可对本学期的单词浏览记忆,掌握学习一遍,确实省时省力、事半功倍。
        集中识词阶段我们跟随学生做好检测工作,做到上节课单词,下节课测试,印发试卷,汉译英。测试完毕通过学生自查和教师批阅两种方式统计学生识词效果,对不达标的同学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达到整体提高的效果。
        心理学家指出,识记的内容经过再认、回忆和联想,就可大大提高记忆的效果。我们在集中识词的同时,注重每单元学习过程中让学生再认和回忆已学过的单词,帮助学生联想所学过的单词。如每学一单元的单词,进行单词测试,每次测试都有成绩记录,并列表评比,其中正确率100%的得红花一朵,85%的得红旗一面,70%的得红星一枚,以此不断激励学生提高记忆的准确性。根据学生竞赛成绩,评选出红花最多得主,通过发奖、拍照片等形式对优胜同学进行表演和奖励,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战胜了生词多、学生记忆困难的拦路虎,为进一步学习奠定了基础。
        另外,注意词的分类联想记忆,每学一个相关的内容,就联想与此相关的词汇,如:交通工具类、地点类、动物类、球类、职业类、序数词、形容词副词的比较级和最高级、动词的第三人称单数、现在分词、过去式等。这样,从语音人手,到单元巩固,再到分类掌握,学生经识记、再认、回忆和联想,对单词的记忆达到了高效、快速、准确。超前集中阶段,我们还将本学期要学的语法项目概括介绍给学生,使他们解决了学习过程中的语法问题,预知了要学的内容,解决了影响掌握的又一个难题。
        2.2 整体掌握:利用多种辅助教学手段突出渎、解、创、缩各个环节。由整体到分散,再由分散到整体,使大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完成理解、复述、背诵和浓缩等教学目标。 
        如book 2,unit 5,lesson l8,可将介绍动物的课文浓缩为:
        ①i can see tigers.elephants,monkeys,pandas,bears,snakes and many other animals in the zoo.
        ②some animals are friendly but some arenot.
        ③tigers,bears and some snakes are dangerous.that is whythey have to stay in cages.
        

the animals in cages cannot be happy.they should befree

 ⑤the most interesting animals in the zoo are the dolphins.they swim fast and jump high.they can play with a ball,they can stand up and"walk"on water.
        they are very friendly to people.if you fall into the water and canl swim,they can come up to help you.
        这样,将课文内容浓缩为几句话,让学生熟读、背诵,他们很快就能朗朗上口,熟知课文的内容。在此基础上朗读原文、理解原文,学生从未知到已知自然完成了过度。接着教师再将短语、关键词提供给学生,逐个由中文译成英文,学生对所学的内容达到了强化、巩固。第二天上课学生已能熟练地复述课文。
        2.3 课外阅读:课外阅读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我们利用课外活动时间,帮助学生进行课外阅读,在学完初一下学期内容之后,引导学生阅读了《初中英语阅读训练》。通过阅读短文,学生应用了自己已学的词汇,了解了自己未知的领域,提高了学习兴趣,拓宽了知识面,开阔了视野。
        3 实验效果
        通过二十四字教学法的实验教学,学生对所学词汇达到了记忆准确、运用灵活。对所学材料掌握迅速,缩短了教授时间,加快了教学进度。二十四字教学法的实验教学各种教学手段的结合“二十四字教学法”能从实际出发,很好地贯彻了英语教学的各项基本原则,尤其恰当地运用了“尽量使用英语,适当利用母语”的原则。这一原则反映了中国学生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同时使用母语和英语进行思维的特点。随着中学英语教学大纲精神的深入贯彻和中学英语新教材较长时间的使用,我国中学英语课堂教学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课堂上用英语组织教学已是很自然的事。“二十四字教学法”从实际出发,提倡在教学中运用各种有效的教学手段,如翻译、背诵、用浓缩的汉语概括课文大意和语言要点、多种形式的练习、简笔画、投影片、多媒体等。这是一种不拘一格的实际有效的做法。
        二十四字根据新课程的理念,能够进一步的完善。另一个就是要研究学生,从学生的角度研究学生的感受。因为现在基本是教。这个教也包括学了,我们在工作当中是看不到学生的,我们需要学生自己要做一个自主的学习者,他们要提出自己的看法。这就是让学生也能提如何提高学习的效率。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理论研究。要从语言学,从心理学,从语言教学理论出发,进行深入的分析中国学生认识英语,学习英语的规律。我们必须要有自己的经验向世界介绍,而不是:光是学习外国,抄袭外国的东西,介绍到中国来,验证外国的东两。所以我们课题的本土的研究,是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努力。要知道我们的每一位老师都是课题的设计参与者,而不只是课题的实施者,贯彻者,这样的话我们国家的英语教学大有希望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英语 英语 英语 目标 英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