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做好语文教学
  新课程改革所涉及的内容很多,从课程的性质、地位到课程的基本理念,从目标的设计到实施,这些无不发生改变。我们作为工作在一线的中学语文教师,在 “评价”方面也不能有一丝忽视。要实现评价的多元化和整体性的目标,要从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几方面进行评价。教育家布卢姆曾说过:“没有评价便没有教育,教师需要不断评价、反馈、矫正,才能保证目标的完成。”在实际教学中,有部分评价是放在课外进行的,那么在语文课堂教学中,我们该怎么办?笔者认为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用一句“真不错!”就打发了学生。我们不仅要评价学生,而且评价的语言要恰如其分,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除了教师评价外,还要让学生自我评价,学生间相互评价,使他们共同提高。
        新课改对学生自主学习要求的提高,使得教师在课堂上的组织者地位更为凸显。语文教学什么时候也离不开语文基础学习。组织学生自学,打好扎实的语文基础是关键。那么,第一步就需要组织好学生对于课文基础知识自学的掌握。上课后第一个五分钟,教师应当组织学生自学课文,并且目标明确,第一遍要通过快速阅读的方式(简称“速读”)来自学课文,只有一个任务,就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把不认识的字,和不确定意义的词迅速的作上记号。当完成全文的快速阅读之后,利用自己手中的工具书快速的将自己已经作上记号的生字词查找出来,并且在书中每一页注解的空白处标注出来,标注的格式和方法要求与书下的注解一致。如果课文比较短还是在课堂上利用一点时间当堂解决好。WWw.11665.coM无论是课上还是课下,教师在学生找出生字词之前就必须有一个预测,一般课文后的“读一读,写一写”是需要板书的重点。然后利用电子板书在学生五分钟自主学习之后投影出来。再请有需要补充的同学就他通过查字典之后仍然不能确定的字词在书中的具体位置指出来,这种情况一般都是一些多音字,学生不能确定该字在文中到底哪个读音才是正确的,有时候有些读音也是要根据集体的语言环境来确定的。通过学生的补充来完善这一问题,最后请其他知道正确读音的学生来帮助他解决疑难。这样第一部分,通过教师有明确目的组织引导学生语文基础自学就基本上完成了。剩下的就是日后不定期通过听写、测验等一系列常规考查方式来进行督促和反馈了。
        第二步,是学生自主学习并阅读课文。但是,这一次就不是五分钟的快速阅读了,在阅读之前先要完成三个潜在信息的提取工作。
第一信息来源于课本的单元提示,一般单元提示中都会指出本单元的课文都是按照同一类型或同一主题集合起来的,阅读学习课文所在单元的单元提示,可以迅速帮助学生把握本课要学习课文的主题方向。以人教版初中七年级下册第24课《真正的英雄》为例(下同)。学生通过阅读第五单元的单元提示,很容易就能提取本单元的课文都是以“探险”为主题的信息。然后再阅读课文正文上面的课文提示框,提取针对性较强的阅读提示,从而确定本文的基本内容是探索太空。最后一个潜在信息来源于该课文后面的“探讨与练习”部分。通过对课后练习题干的分析(也可包含与教材配套的练习册),初步得出课本编撰者希望我们学生在学习该课文时应该掌握的知识部分。然后,解决其中特别简单的问题,带上没有解决或者有疑问的问题到课文中去,正式开始第二遍的细致阅读(简称“细读”)。这次的阅读要花费得时间就要稍微长一些。由于每个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程度和阅读速度的不一,所以在课堂上进行第二步阅读时,教师需要根据本班学生的一般水平,制定出一个中等以上成绩的学生都能够完成的时间表,并规定学生在有效地时间内完成。这个时间主要根据课文长度、问题多少和难易度,以及本班学生实际的平均自学水平等四个主要因素来决定。第二次自学阅读结束之后,要求学生完成课文练习中自己通过自学可以完成的部分,并且将不能完成或者有疑问的部分记录下来。有待通过教师讲解或者同学之间的交流谈论来完成对疑问的解答。
        第三步,自学阅读。同样还是这篇课文,在前面的自学过程中,整理出可以解决和不能解决的问题后,开始第三步精致自学阅读(简称“精读”)。由于同一班学生学习能力可能高低不一,造成学生在面临同一问题

所遇到的难度就可能不一样。通常会造成两种可能,有些题目对于有的学生而言过于简单,而有些则难度相对较高。那么在第三步阅读时教师就会布置问题任务:要求学生提出属于自己的问题。就是在精读的过程中,结合自己的理解提出适应自身认知水平的问题。问题本身可以是发散性的,所以这部分主要是需要调动不同层次的学生学习课文的积极性。提出的问题可以从课文的各个角度出发,包括中心思想、段落大意、例句分析、妙词赏析等等,当然更多的问题是学生在思考过程中闪现出来的老师根本无法预计的,正是这些学生通过自己思考得出属于自己的问题点燃学生心中语文学习的火花。所以不管学生提出来的问题是什么,是否有一定得水平,只要是学生通过自己的思索提出了自己的问题,那么这种通过自学来培养学生兴趣的能力的阅读方法也就基本达到初期的目的了。接下来,对于学生的问题,老师再有组织的通过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探讨来解决。最后,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教学活动之后,仍有学生解决不了的遗留问题,包括书和练习册中的习题和学生们自己提出的问题中剩下的有意义的问题再通过教师的讲解来完成。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资源 小学 语文 小学 语文 语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论高中语文作业设计的新原则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我的小学语文教学观
    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实现学生的人文性发
    浅谈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注重低年级教学中的语文实践
    小学语文与多媒体的有机结合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践行新课标 提升语文教学效果
    对小学语文教育生活化的思考
    让小学语文作业步入“对话”时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