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化学教学中,学生对问题的提出

摘要:新课标强调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不断探索培养学生"提问"意识的方法和技巧,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发展,培养出自主探究人才。
关键词:提问方法   提问意识     提问能力
        新课标强调在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学生敢于提问、善于提问才能真正走向自主学习。爱因斯坦指出:"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提问是探究的源,发现是提问和探索的果。可见,提出问题、发现问题的能力是创造的源泉,是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重要条件。
        理想的课堂应该是学生自主的天堂。在课堂上学生是可以随时向老师提问题的,是可以针对教学内容提任何疑问的,老师应该鼓励和帮助学生解决问题。许多问题并不需要教师回答,通过生生互动、师生互动完全可以解决。对于有难度、有争议的问题教师要高屋建瓴,指导学生通过查阅资料、请教老师等途径来解决问题,学生提出的问题会越来越多,课堂教学变成活的流动的课堂,这样培养出的学生不但自学能力强,思维能力强,表达能力也强。教师要注重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意识,要认识到培养学生提问能力的重要性。
        一、教师要注意问题意识的培养
        所谓问题意识,是指人们在认识活动中,经常意识到一些难以解决或疑惑的实际问题及理论问题,并产生一种怀疑、困惑、焦虑、探索的心理状态,这种心理驱使个体积极思维,不断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WWW.11665.com注重学生问题意识的养成和提出问题能力的培养,让他们意识到问题的存在是思维的起点,使他们具有强烈问题意识的思维,才能促进他们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教师注意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对开发他们的智力,培养他们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激发兴趣,让学生想问
        鲁迅先生说:"没有兴趣的学习,无异于一种苦役;没有兴趣的地方,就没有智慧和灵感"。化学学科更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精彩纷呈的实验现象和形形色色的物质,易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也很容易培养学生探究科学的方法。在实验过程中各种现象会引起学生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学生的这些提问老师一定要有耐心,不管是小问题还是难以回答的问题,都要用心向学生说明,和学生探讨,切勿打击学生的积极性。使学生始终保持一颗探究问题的好奇心。
        2、不断激励,让学生乐问
        成功是进步的阶梯,每一个人的心底里都希望自己是一个成功者,只有成功才能有自信,有了自信,才会不断去攀登知识的阶梯。因此,我们教师在教学中,要不断地采用各种激励手段让学生体验成功,体验快乐,激发探究的乐趣。

】3、尊重学生,让学生敢问
        不同的学生提出的问题是不同的,每一个学生每一次的提问,都是其思维的结果,都是思想的火花。不论是简单的,复杂的,还是看上去幼稚的,老师都应认真对待。
心理学研究表明,一个人只要体验到一次成功的欢乐,往往能推动第二次成功、第三次成功……永无休止。为了激起学生强烈地追求成功的情感,我们要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和多样性,要区别对待每个学生提出的问题,保护提问的上进心和好奇心。
        二、引导学生学会发现问题,善于发现问题
        常言道:授人一鱼不如授人一渔。学生想问、乐问、敢问还应该会问。
        1、细心观察,寻找疑问
        实验课直观、形象、生动的特点为培养学生观察能力提供了较为优越的条件,形成了特有的优势。在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的同时,必须有意识的培养学生

实验中产生的异常现象去寻根问底的习惯,因为很多小的不易觉察的异常现象正是有所发现的所在,不知有多少化学史实证明了这一点。对于异常现象一定要去查明原因,树立科学态度和科学研究精神。
        2、同中求异,善于发问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有不同于其它事物的特征,即使两个外表完全相同的物体,也有不同之处。化学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找出同类物质的不同特征。
        3、异中求同,巧于发问
        不同的事物,虽然千差万别,但也会找到相似的一面,平时要注意培养学生异中求同的能力,拓展学生头脑中知识的外延,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创新能力,如:在学习物质的结构和性质时,要善于比较同类物质相似之处,通过类比找到相同的规律,所以在学习时要善于抓住不同物质间的相同的本质特征来学习。
        4、美中求缺,探究发问
        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物,任何一件事物都有它的不足之处,都有不能令人满意的一面。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学会比较,学会挑剔,才能从中发现问题,进一步运用知识解决问题。
        5、联系生活实际、不断发现新问题。
        日常生活的衣、食、住、行中很多材料、现象与化学知识息息相关的,这些现象天天呈现在我们面前,我们已习以为常。世界上任何新东西只不过是已知要素的某种组合,获得新奇的概念或想法可以将两种不同的事物加以联系、组合,通过类比推理、途径分析、列举属性等进行理解、迁移,从而达到创新的目的。这不但可以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还能扩大学生的视野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总之,问题是思维的起点,也是探究的开始,培养学生的提问能力,就是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就是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
参考文献:
王云生,《新课程化学教与学》,福建教育出版社,2003。
王祖浩 张天若,《化学问题设计与问题解决》,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
《化学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化学 化学 问题 化学键 化学 高中 化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口腔实验课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作文教学中如何利用乐曲激发学生想象力
    论广告语言在初中语文课堂教学中的运用
    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论谈初中数学教学板书的设计艺术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蔬菜栽培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创新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