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析做好语文教学

语文教改正蓬勃开展。我们所实践的语文教学的短、平、快,立足一个“鲜”字,凸现一个“活”字,最终落到一个“实”字,即:不断提高语文教学的效率,用较少的实践取得好的成绩。
        一、短
        短,能萌生精要。叶圣陶在谈到精短是曾不无感慨地说:“倾筐倒容易,画龙点睛难。”可见,语文教学要在精短上下功夫,不仅是改革的需要,也是对语文教师执教水平的一次检验。
        长话短说。长话短说中,长时积累,是准备;短时凝练,是浓缩。没有长,即无所谓短;同样,缺少了精短,长又显得多余。语言学家吕叔湘说:“语言和文字本来应该是两条腿走路的,可是我们一条腿长,一条腿短,‘不良于行’。”所以要重新树立起“说”的威望,得到“说”的实惠,引导学生跨越“说”关,就须靠教师树起表率,做出榜样,课堂语言力避啰嗦随意、口若悬河,更忌不留余地,把事事、理理都说透、说尽。教师自己应努力将语言转化成‘压缩饼干’使学生受之轻松,咀嚼有味;少给学生端去“泡汤馒头”,使学生闻道腻味,滋生学语文的逆反心理。教师率先垂范,学生在课堂上耳濡目染。再说起话来就有条有理,有依有据,作起文来文从字顺,语句连贯。
        长文短教。wWw.11665.cOM小学语文教材中有些文学作品篇幅较长,上课时不少教师感到难以把握。我以为,对此类课文最好采用“删节剪辑式”教学,大胆实施“长文短教”。如教学鲁迅的小说《孔乙己》,可避开开端、发展、高潮、结局的老俗套,围绕一个“笑”字,对课文情节重新剪辑组合,从众人“取笑,成为笑料”到“悲从中来”,教师从世态炎凉和主人公命运两个方面去交叉串联,题旨随欣赏自然显露,目标也随欣赏逐一达成。
        逐句分析,逐段总结,一二三四,平分秋色,是长文短教之大忌。正如张志公所云,对文学类长文,“只要老师少析一些,少灌一些,多导一导,足够了。”又说:“文学最足已唤起人们的联想、想象,进而诱发创造性思维。”可见,文学类常温不宜教得反杂琐碎,更不可置之不教,应“以短取胜”。
        长设计短训练。语文课的听说读写训练要从长计议,整体规划,全盘设计。在付诸实施时由简而繁,由易而难,由单一到综合,循序渐进,逐步提高:并“一个萝卜一个坑”,使它们各就各位,分散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形成系统性、序列化。按这样的思路设计与训练,既能突出各个学习阶段的重点,又能体现整体性的原则,避免教给学生的只是一推拆散的“零件”。小学六年我们可以这样规划设计“说”的训练:一年级“说自己”、二年级“说周围”、三年级“说环境”、四年级“说事件”、五年级就“说科技”、六年级“说事理”。这样由说近到说远,从说浅到说深;说到领地渐宽,说得技艺渐渐高,学生的思维得到应有的训练,叙事、说明、议理也就不在话下。
        二、平
        平,体现执教者对教学因素的一种把握,是大面积提高语文成绩的基础;平,应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完成并发挥作用;平,当是语文教师时刻装在心里的“一杆秤”。

承受与心理平衡。学生的心理素质决定承受能力。反过来,承受能力,又会促进学生心里的发育。记得教育专家魏书生老师说过,不要把学生当作“零件”,老师作机械加工,而要把学生当作幼苗,扶植他自己成长、发展。这里“幼苗”与“零件”的根本区别,在于一个有生命力,一个没有。面对充满生机的学生,我们的教学应因地制宜,有的放失。如果我们的教学要求超出了学生的承受能力,那他的心理就会产生障碍,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就会受到损伤,最终导致逆反心理。教师要根据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基础、学习要求等及时调整学习计划,落实教学措施,使学生在和谐愉快的气氛中始终保持承受能力与心理状态的平衡。
        课内与课外平衡。课内是课外的引导,课外是课内的延伸。课内与课外互补,注入语文学习无限生机。可是,受时间、条件等

素的限制,不少教师只重课内不重课外,这也会使语文教学“不良于行”。自然,重课外也要首先解决好“看什么,怎么看”的问题,无论在材料准备、难易程度,还是与教材相互配合上,都要有一番精心设计、周密安排。还要写好指导教案,建立考核制度,不能“大撒鹰”;那样,不仅找不到合理的平衡,造成语文学习的畸形发展。
        三、快
        快节奏是现代社会的需要。语文教学的“快”,能促使课堂活跃,提高教学效率,它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课堂节奏要快。时代变了,人的思想也随之变化,学生渴求知识的欲望越加高涨,越加急迫;那“一解(解题、解释字词)二析(分析课文)三归纳(归纳中心、写作特点)”的慢板教学,亦再难兴奋学生的求知神经,他们要求教师把凝缩、串联的知识快速准确地传递给他们。新的要求逼迫教师不得不赶紧调整课堂结构,变“慢三板”为“快步走”,它的主要表现是:教学双方配合默契,训练形式活泼明快,效果好。信息处理要快。对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要及时进行归类处理:属课上的不留至课下,属本节的不留至下节,属课外的必解决在下节上课之前。同样,教师要求学生做到的,不能拖拉。用和谐的气氛,平等的身份,友好的商讨,作好“信息处理”大文章。
        总之,厚积才能薄发,要提高学生的写作水平,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语文教师的任务是繁重的,这就不仅要求教师要有一定的写作理论知识,而且要求教师具有一定的写作水平。因此,要搞好作文教学,让学生爱好作文,培养学生的作文兴趣。教师首先要爱好作文,有理论还要有写作实践。让我们陪着孩子们一起闯出一片属于他们的写作天地吧!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语文 语文 语文 参考 语文 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浅析建筑工程监理实施的准备过程及工作
    浅析黑龙江省农村养老保障制度存在的问题
    浅析绿色建筑推动低碳经济新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浅析城市建筑中的文化元素应用
    浅析企业文化与员工招聘
    浅析建筑施工安全管理中信息化的建设
    浅析子午岭隧道渗漏水处理的新工艺及新材料
    浅析火力发电厂运煤系统煤尘控制的设计方案
    浅析传统工艺对斯洛伐克民族服饰的影响
    浅析文成县文化特色村的现状及品牌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