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怎样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
一、形式多样,强化听说训练。心理学知识告诉我们,听是我们从外部世界接受信息的重要方式;听说是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从信息论的角度看,听是提取信息,输入大脑储存起来,是运用信息的前提条件;说是人们交流信息的工具。而兴趣是学习的动力,因此,要采取多种形式,激发学生兴趣,进行听说训练。
        1.在生字和词语教学中,我一改往日教师上面念、学生在作业本上写的惯例,把生字词语制成卡片,同桌或同组一个同学念,其余同学听音拿生字、词语卡片,让学生在轻松学习中既进行了听说训练,又掌握了知识。
        2.听故事复述训练,以小组为训练单位进行。先让一个同学讲一个简短的故事,其余同学听,然后让其余同学来复述故事,看谁复述的故事最完整。每组推举一名优胜者,周末进行一次“优胜者比赛”,增强学生对听说训练的吸引力。
        3.做听说传话的接力赛游戏。以纵向座次为小组单位,第一个同学拟好一个词语或一句话,依次传到最后一个同学,看哪一组听、说最正确。即要求说的人发音准确、听的人听正确,学生的听说能力在浓厚的兴趣中得到了提高。
        4.利用课文插图,训练学生的听说能力。Www.11665.Com现行小学语文教材配有很多插图,我让学生仔细观察,或从上到下观察,或从左到右观察,可作适当联想,一个同学说画面内容,其余同学听后可补充发言,教师鼓励。这样既训练了学生说的能力和观察能力,又训练了学生的听力和思维能力。
        二、小学语文教学过程中,“读”贯穿始终。俗语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读书百遍,其义自见。”显而易见,培养学生“读”的能力,作用是多么重要。
        1. 课前听教师有感情地范读,或听课文录音教学磁带,唤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体会到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有助于理解课文表达的思想感情。然后抽学生试读,其余学生来讨论交流试读学生是否正确流利、是否表达出了课文的思想感情。教师再范读,学生再试读,再讨论交流,学完课文再让学生朗读。
        2.鼓励学生多读优秀的课外读物,每周举行一次讲故事比赛,比赛谁的故事最有趣、最有教育意义。这样既训练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又培养了学生的审美观念。
        三、综合训练,加强写作。作文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实施素质教育,必须加强小学生作文习惯和能力的训练。习惯的养成,能力的形成,离不开科学的训练。要使学生自觉训练、乐意训练,必须巧妙地调动学生对作文的兴趣。
        1.口头“说”作文。写作前,安排学生讲述自己见到的、听到的有趣、有意义的人和事,口头“说”,把思想组织成为连贯而有条理的语言,教师再指导点拔,然后由说过渡到写。
        2. 适时进行仿写、续写。对于教材中短小精悍的写景、写人、写事的课文,在学生学习之后即指导其进行仿写、续写,模仿作者的写作思路和写作方法以及语言表达的方式。对故事性较强的课文指导学生续写,既能培养学生的想像能力和思维能力,又能帮助学生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
        3.指导学生坚持天天写日记。对于学生学习、生活中所见、所闻、所想、有意义的人或事都可作为日记内容,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热爱生活、观察生活的能力,也培养了学生的写作能力。
        经常不懈地进行这样的听说读写训练,学生听能听得到重点、听得到头绪、说能清楚、完整地表达意思,读能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写能做到内容具体、条理清楚、中心明确,发展了学生智力,提高了学生素质,能充分实现小学语文素质教育的目的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能力 读写 能力 大学 创新 能力 读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如何培养初中生的数学能力
    小学高年级语文学习兴趣培养初探
    加强师长联系,培养学生自觉阅读习惯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关于完善高校知识产权教育,加强知识产权专
    如何在牧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道德品
    浅析小学生思维能力培养的途径
    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模式探讨
    新课标下体育教学中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探究
    试论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体育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