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调查问卷分析

摘 要:本次调查以高职院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的现状为切入点,通过对现状的认真研究分析,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从而引导学生选择正确的价值取向,促使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关键词:高职院校;价值取向;调查分析
  中图分类号:g64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0118(2012)08-0011-02
  
  “价值取向是决定一个人品德发展方向与水平的关键因素,是个人内化了的价值观,对人的行为起着重要的调节与定向作用。”[1]这一认识告诉人们应当在一生中追求什么和如何追求。为增强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的实效性及掌握真实有效的价值取向情况,我于2011年4月下旬对山西煤炭职业技术学院、太原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太原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的2000名在校大学生进行了一次涉及在学习和知识方面的价值取向、对工作职责和自我实现的价值取向及义利观的问题等几方面内容的实地调研,同时参考了一些其它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调研报告,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研究,以便真实的了解当前高职院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为高职院校更好地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提供了现实依据。此次调研采取的是随机抽样调查的形式,调查对象就是这三所学校不同学科中每个年级的学生,为确保信息的真实有效,此次调查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随机抽取学生,让学生现场回答,并当场收回调查问卷。通过这次调研,使我初步掌握了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研究的第一手有效资料,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的目的。通过此次调查研究,我比较全面的掌握了目前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的状况,为进一步了解高职院校对学生价值取向的教育工作中存在哪些问题以及如何改善提供了帮助。WwW.11665.cOm
  一、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现状
  总的来说,调查结果我感到比较欣慰,同时也颇有忧虑。先说当代高职院校大学生在学习与知识方面的价值取向。在这次调查中,我高兴的发现,当代高职大学生的学习目的与期望的知识构成正向好的方面发展,学习目的也由功利主义,向个人综合素质的提高过渡。调查结果显示,在对什么是学习生活最重要方面的认识上,“社会工作、人际交往能力的培养”及“学习能力、自学能力的培养”在高职大学生心目中占到同等重要的地位。对于这点,正可以映射出,高职大学生价值取向和世俗价值取向相比的进步性。再说高职大学生对工作职责、自我实现的价值取向。正如调查的结果所示,上大学以来他们真正追求的目标是“提高社会能力或为毕业找工作做准备”,换句话说他们表现出较强的独立意识、有承担责任的勇气、自我表现和自我实现的欲望较强烈,并且高职大学生的责任感也更加向求真务实的方向发展。最后谈谈高职大学生义利观的问题。据调查显示,他们有较强的正义感,而且这种正义感的实现又有相当强的理性。这种理性表现在高职大学生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意气用事”,而是首先考虑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人。这种价值取向是与当今尊重个人价值但不忽视社会价值的潮流相适应的。然而,对于当代高职院校大学生的道德评价却不容乐观。多数人认为,大学生的道德表现与社会希望有一定的差距。这也体现了当代高职大学生的“知”与“行”的差距。怎么样让学生心理正确的价值取向应用到生活中去是大学生价值取向问题的核心,这就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让学生知道依据正确的价值取向做人做事既符合社会的利益也符合自己的利益。
  高职大学生的价值取向主流是积极的、向上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新形势下高校价值观教育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表现在大学生价值观的各个方面。
  (一)自我价值取向方面
  据调查,大部分学生在择业考虑去向时,超过三分之一的学生表示要有利于发展自己的才能,仅有小部分学生表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动机,近一半的学生表示是为了能够增加自己就业时的砝码,早日成才,一部分学生是为了他人和社会做贡献。这些数据表明,相当一部分学生过于以自我为中心,在个人利益与社会利益发生冲突时,价值取向偏向于个人利益,不愿承担社会责任。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学生都强调自我,强调自身发展,却又不愿意刻苦学习并在生活中锻炼自己、完善自己、发展自己。他们的“知”与“行”往往不能同步实施。在谈到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谈到为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做贡献时,近三分之一的学生的热

情不高,受社会一些负面的影响,一些学生把追求名利作为自己人生规划的首要目标,认为在当今社会只有实现名利,才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和社会地位。他们身上深刻的反映出,在社会体制的变化中所带来的价值取向的迷茫。这种思想状态决定了他们自己的行为生活也是混乱和迷茫。由于精神世界的空虚,很多大学生在大学期间浪费了大量的时光,把学习的黄金时间浪费在了电脑游戏上、找对象上,到了就业时才发现自己几乎没有学到什么东西,但悔之晚矣。
  (二)道德价值取向方面
  在当今的社会,高职大学生的道德价值取向出现了新的动向。调查显示,其一,在公私关系上,他们的无私奉献的优良品德越来越少,在一些社会公德方面,还是做的比较好的,毕竟代表了年轻知识分子的总体水平,但他们还是在付出的时候,更重视回报。其二,在义利关系上,大多数大学生主张义利相统一,少数人主张见利忘义。其三,在目的与手段关系上,多数人表现出两面性,一方面,65%的人反对和不赞成“为了达到个人目的而不择手段”;另一方面有61%的人赞成和有点赞成“人人都是主观为自己,客观为别人”。其四,在婚恋问题上,55%的人反对和不太赞成“恋人间婚前性行为是不道德的”,73%的人赞成和有点赞成“恋爱的结果不一定是婚姻”,这表明当代高职大学生在婚恋观上已经越来越开放。以上几方面表明,当代高职大学生的价值取向已经和传统的价值取向产生了很大的差异。在义利关系上、社会公德上更注意以自我为中心,在爱情和婚姻关系上,“快餐式的爱情”、“毕业前就分手”等观念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此外,一些大学生的诚信缺失问题也比较突出。首先是考试作弊现象比较普遍,而且屡禁不止。一些同学在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找人替考,也有一部分优秀学生为了挣钱去充当“枪手”,最后造成了自己的诚信缺失,葬送了自己的大好前程。还有就是一些学生恶意拖欠学费。这已经成为制约高效发展的一个棘手问题。

(三)信仰和精神追求方面
  “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我们认为,这点精神主要是指正确的人生价值取向,其核心内容就是理想信念。”[2]但是,调查中还发现有一些学生存在信仰危机、人文素养较低、精神境界不高的现象。当代大学生的信仰呈多元化的趋势。有些学生崇尚“拜金主义”,这种有害的价值观,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们将来的发展。
  高职大学生作为社会所需要的高素质、高技能的专门人才,是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人文素养直接决定了未来社会主流的价值取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大学生人文素养令人担忧。近三分之一的学生认为读书主要原因是工作需要。很少有人完整的读过四大名著,近一半人没有读过,以后打算读的占40%,但还得看是否有时间。只有极少数的学生想在大学期间读一些经典名著。问到什么书是他们必须去读的,53%以上的人回答英语四、六级等考试用书,15%的人正在读的书是专业书。对于今后找工作有用的书他们也乐于去读,比如一些励志书、成功人物传记等。当问到读不读红色经典小说时,回答令人吃惊,35%的人说不打算读,52%的人认为缺乏吸引力。这种不重视人文知识的情况给他们带来的后果是:文化底蕴不够丰厚,勇于挑战的意识不强,缺乏积极乐观的心态等,从而无法面对时代的严峻考验。
  二、对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中存在的问题采取的对策
  (一)发挥榜样作用,唤醒大学生自我意识
  “自我教育作为实现自我发展目标而进行的自我培养活动,既是自我意识发展到一定水平的产物,又是推进自我意识发展的力量。”[3]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高职院校同样可以通过树立榜样对学生进行教育。还可以在全校树立各种标兵人物或集体,如:学雷锋标兵,打扫卫生标兵,守纪律标兵,唱红歌标兵,书法标兵,三下乡标兵,文明宿舍,文明班集体等,在不自觉中唤醒学生学习和竞争当标兵的意识。
  (二)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高职院校在设立心理咨询中心后,还应积极主动地、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各种校内宣传媒介,对大学生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开设学生心理健康课,创办学生心理健康报等,普及心理健康知识;让学生学会自我评价、自我调节、自我立志,逐步形成自身较为稳定的人格特点,消除心理焦虑等症状,提高抗挫折能力。
  在课堂教学中,代课教师应结合教学内容,组织

班学生对有教育意义的典型材料进行学习、讨论。如由实事求是教育进行拓展,说明如果做人缺乏诚信,人与人之间长期缺乏信任,社会就会充满疑云,最终使每个人都会成为受害者,从反面来证明诚信的重要,教育学生把诚信看成是优良品质和高文化素质的体现;又如开展以提高自身的文明层次为重点的文明教育等。这些拓展教育可以让学生通过学习讨论,甚至通过小品表演的形式表现出来,使学生从认识上弄清问题,进而达到理论联系实际,提高自身素质的目的。
  (三)通过主题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
  在高职院校开展人文素质教育能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综合素质的共同提高,而不是单纯的专业知识学习。体验式教学突破以往教学模式的局限性,为更好地实现上述目的提供了最有效途径。如以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题,以学校周边著名的名胜古迹为教学点,通过亲身体验,感受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民俗风情;又如通过参观革命胜地,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革命理想和坚定的革命信念,启迪学生思考现实的人生道路和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追求等。
  (四)加强高职院校思想政治教师的业务培训
  加强对高职院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培训,学校要保证课时的顺利进行,在此基础上院校的相关教科研机构要进一步对教学方法改革,并提出可行性意见。
  1、积极开展活动提高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素质。利用暑期对骨干教师进行强化培训,使其业务能力提高,保证他们及时接触到最新的教科研成果,增强教学的时效性。加大科研力度,提高思想政治教师从事科研的能力,立足于学校现状有效地开展教学改革工作,使得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教学成果。
  2、明确思想政治教师队伍建设的内容。具体包括:首先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拥有坚定地政治立场,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学校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双丰收作出应有的贡献;其次,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和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与思想作风。
  3、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提高个人学历水平。学校要经常开展在职岗位培训来提高自身理论水平及提高其从事科研的能力,并让教师通过脱产学习的方式,提高教师学历层次。
  (五)优化高职院校辅导员的资源配置
  高职院校辅导员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线工作者,在对学生的教育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1、优化辅导员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聘、校内培养、特聘一些在市级以上获得“优秀辅导员”称号的教师,对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结构进行全面优化。
  2、高职院校要重视对辅导员的培养。要想法设法提高高职院校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给予政策上的照顾,增加他们外出学习的机会,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总而言之,要让他们觉得有优越感,为他们的发展创造条件。
  3、严格制定准入机制,提倡高职院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在工作中,增强他们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专业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从而优化高职院校辅导员的专业素质。
  三、总体认识和基本结论
  从本次调查可以看出,高职院校大学生的价值取向的主流是积极向上的,但是由于各种情况的影响,高职院校大学生价值取向多元化已经势不可挡。因此,高职院校的大学生价值观教育要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契合学生的实际情况,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促使他们更好的成长、成才。
  
  参考文献:
  [1]刘联.加强对大学生人文精神价值取向的教育和引导[j].江西理工大学学报,2006,(10).
  [2]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研究课题组.当代大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的理论和方法[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7,(11):122.
  [3]王易.当代大学生价值观调查报告[m].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8,(1):27.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高职计算机课程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基于学生学习生活真实情景的高职《计算机应
    浅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培
    行动导向教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及实验开展的应
    浅论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