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地方高师院校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缺失与对策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2
  摘 要 通过对我校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薄弱环节进行总结,发现学生在组织教学,语言表达,备课及应急能力等方面亟待加强。针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 地方院校 体育专业 教学技能 对策
  教学技能是教师工作的基础技能,整个教学过程的实施就是依靠教师的各种教学技能来展开,教学技能对于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来说是即将面对的教学工作中必不可少的教学工具,作为师范院校,本科毕业生的主要就业方向是体育教师。对此,本文以赣南师范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为研究对象,对地方高师院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技能缺失产生的因素进行研究,并针对问题给出相应策略。
  一、教学技能的概念
  教学技能是指教师运用已有的教学理论知识,通过练习而形成的稳固、复杂的教学行为系统。教师教学技能包括: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作业批改和课后辅导、教学评价、教学研究等五个方面【1】。针对体育教学主要在室外进行教授这一现实,因此对体育专业毕业生的课堂教学能力更侧重口头表达能力的培养,组织教学能力的培养以及急性应变能力的培养。
  二、影响体育毕业生课堂教学能力不足的因素[2-6]
  (一)专业技能不够扎实。在我校体育专业课程体系中,各种专业技术课种类繁多,涉及面广,但是课程安排的学时数较少,这样导致学生样样会一点,但样样不精通。因而学生毕业走上教师岗位后,发现自己没有“专业”可言。
  (二)教学时数安排不合理。wWw.11665.coM在《体育教师学》[11] 一书中从“关于体育课质量评价指标体系与分值表”中将评价指标分为四类: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学生适应社会的心理素质、教练的示范效果和学生把握三基的程度,合计总计100分,体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所占比例为35%。但是我校体育教育专业课程太过于注重以“学科专业课程为本”,而对师范类教育课程,如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则教学学时数偏少,仅为总学时的6%左右,由此可以看出在现行的体育教师培养过程中没有高度重视对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
  (三)在课堂教学中,只注重技术训练,忽视了师范技能的培养。由于课时数偏少,导致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对“口令、讲解、示范、组织教法、教学运用和课堂设计”等方面的技能无法得到训练或训练不足。当前我校对学生师范技能培养主要通过内容较为陈旧的教材教法课和毕业前的教学实习。这种突击强化学生课堂教学能力的做法往往导致学生真正到了实习阶段闹出笑话,比如:刚开始实习时学生连组织集合,带操吹哨等基本的教学动作都搞不好。虽然教学实习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对学生不足的方面进行促进,但只依赖短短的8-10周的教学实践让学生的施教能力得以建立和完善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应该在平时的教学运行过程中就注重师范技能的培养,按照一定规范和标准来引导教师的教学行为,使学生的课堂教学能力得到强化和训练。
  三、强化学生教学技能的策略
  (一)学生口语表达能力的培养
  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培养通常可采用以下方法:
  1.让课堂成为学生的说坛:让学生成为课堂教学的主角,摒弃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填鸭式”教学模式。比如,教师可以根据本次课的教学目标和主题,归纳出几个讨论的问题,让学生参与讨论,要求语言生动,简明扼要。这样既能起到学生学习了新知识,又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达到事倍功半的效果。
  2.复述讲解:比如,在课上,教师讲完了某一动作要领,马上要求学生使用专业术语复述正确的动作要领以及纠正错误的动作方法这样不仅锻炼了学生口头表达能力,也加深了学生对动作要领的理解,起到了“一石二鸟”之功效。
  3.以聊天方式讲述最新体育新闻或事件:利用上课前或课间休息期间的几分钟时间,让学生聊一聊最近接触到的体育新闻或事件,鼓励学生发表自己对新闻或事件的见解。这样学生既锻炼了口头表达能力,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也拉近了师生关系,更有利于创建和谐社会。此外,这样也能使学生更能积极主动去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发展动态。
  (二)课堂教学组织技能的培养
  课堂教学组织技能主要包括导入技能、讲解技能、示范技能、诊断纠错技能、体态技能、反馈强化技能以及结束技能等【7-9】。要培养学生的这些教学组

技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让学生进行课堂实习。比如,可以要求学生在上技术课的时候带上哨子,这样就可以训练学生口令、调队的指挥能力。又如,可以在技术课的教学过程中适当让学生自己带准备活动,调动指挥队列和领操,做正确队列队型练习和组织游戏活动。课前要求学生轮流编写准备活动部分实习教案,提出准备活动的内容和任务。此外为了让学生掌握各种示范技能,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做正面、侧面、背面、镜面的示范和讲解,并指出纠正错误动作的方法。
  (三)备课能力的培养
  备课是教学工作中的一个基础环节,是体育教师上好体育课的基本保证。一堂体育课教学质量和效率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教师备课是否充分、是否科学,而备课质量的高低,又与教师的备课能力密切相关。从备课的全过程来看,备课能力主要包括以下几点:教材驾驭能力、教学设计能力、了解学生能力、问题意识等等【10】。针对体育专业学生备课能力培养的我们进行了以下几点思考。
  1.尝试让学生备教材,钻研教材内容和教法
  作为体育教师在课前应认真学习教学大纲和教材,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确定教学重点的标准是:教材中最基本的、最核心的、最主要的概念和内容。而判断教学难点的标准是:学生缺乏感性认识的和易混淆难辨别的。在确定教学重点和难点的基础上,根据学期教学计划的规定,深入钻研每次课的内容和教法。
  2.编写教案
  教案的编写是体育教师上好体育课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更应该贯穿到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总的来说,教案要回答以下问题:教什么和学什么?如何教和如何学?可具体概括为以下内容:①确定教学目标:包括课的任务、内容、重点、难点等。②构思教学过程,选择教学方法。③运动负荷:包括次数、时间、强度、密度等。有了详细的教案,如同施工有了图纸一样,就可在教学中按图施工。应该让学生在这些具体的环节方面加强锻炼。   (四)教学应变能力的培养
  所谓应变能力就是当环境、条件、对手等发生变化时,能够及时采取措施迅速加以应对的能力。在体育教学过程中不可能完全按照教案所写模式进行,当遇到,如遇到天气或场地的变化,不同班级学生的素质和接受能力的不同等因素时,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针对体育专业学生,我们认为可以让学生多参加富有挑战性的活动,加强自身的修养等几个方面入手,来逐步提高教学应变能力。
  四、结束语
  高等师范院校体育专业培养的学生是中小学体育教育的专业人才,针对体育教学中师范专业教学能力不足的现象,必须提高认识,加强学生的课堂实践,并将学生教学技能作为评价学生专业素养的一项重要指标。正确认识和注重体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的培养是关系到我国体育事业能不断提高并形成良性循环的重要问题,应该得到教育界乃至全社会的广泛关注。
  参考文献:
  [1] 赵超君.论体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关键——教学技能[j].体育教学.2011(03):12-14.
  [2] 吴旭君.地方师范类本科毕业生教学技能状况调查[j].广西教育学院学报.2007(05):14-16.
  [3] 张明伟,吕东旭.高校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教学能力培养的调查分析[j].体育学刊.2009(04):48-52.
  [4] 周云红.体育教育专业学生学习心理和行为的现状[j].体育学刊.2010(07):47-50.
  [5] 蔡首生,刘初生.师范毕业生教师素质的缺失及对策研究——“师范毕业生教师素质与需求情况”调查报告[j].湖南科技学院学报.2006(07):320-322.
  [6] 李燕,左新荣.体育教育专业生潜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05):678-680.
  [7] 仲宇,徐波锋,王利娥.体育课堂教学技能评价指标体系研究[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11(04):504-508.
  [8] 肖锋.学会教学:课堂教学的理论与实践[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2.
  [9] 叶邦恭.“我是谁”——体育教师新角色的重塑[j].新课程学习(下).2011(05):177-178.
  [10] 杨静.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教育专业教学技能及其培养[d].北京体育大学.2011.
  [11] 樊临虎.体育教师学[m].北京:人民体育出版社.2002:28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察院 培训 江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房产商与地方政府有限理性博弈模型的复杂性
    “渝富模式”对于地方性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
    地方院校软件工程校企合作 实训教学改革的探
    简析新建地方本科院校计算机专业应用型人才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实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探讨地方师范院校 计算机网络 课程教学实践
    在当前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的组织管理探索
    浅谈地方文化信息网的建设
    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考
    浅谈网络环境下地方文献资源建设的思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