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高职院校篮球教学改革的实践与探索
  中图分类号:g841 文献标识:a 文章编号:1009-9328(2012)12-000-01
  摘 要 由于当前高职院校学生的学习环境以及学习氛围发生了巨大的改变,高职学生对体育课程也包括篮球课程的注重程度并不太高,或者可以说根本不重视对体育精神的培养,体育意识也比较淡薄。为了使学生尽快适应变化了的学习生活环境,树立坚定的学习意识,同时锻炼学生的身体健康,做好高职院校篮球教学,就必须从实际出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发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导作用,在教师的积极引导和帮助下,让学生在实践过程中可以切身体会到篮球的好处及优点,并形成良好的职业意识。
  关键词 高职院校 篮球课程 整体教学
  篮球运动是一项极具趣味性、锻炼性和广泛性的运动项目之一,高职院校的篮球课程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和积极参与,因而在公共体育教学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体育课程,包括篮球课的根本任务是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增进健康,同时让高职院校的学生加深对篮球的基本理论以及基本知识的认识和理解,学习和运用基本技能、战术,培养从事该项运动的浓厚兴趣。教师在今后的篮球教学课堂中,要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采用新颖、有效的方法和手段来教学,以此使学生通过自己的主观努力,从而达到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学到大量的知识,掌握更多的篮球技能。
  一、开展深入的系列调查,了解学生对篮球的需求以及认识
  针对高职院校中种类繁多的体育课程,篮球课其实是一项比较热门的课程,学生参与人数多,学习积极性相对较高。但是学生身体素质差异大,运动水平参差不齐。WWw.11665.COM教师要认真做好调查研究,掌握基本情况,针对学生的具体状况,充分尊重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既要让学生学得有兴趣,又要让学生学有可得,终身受益,所以必须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的选择和教学过程等方面多加努力。许多人认为,上篮球课很简单,不用备课。显而易见,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篮球课和其他的课程一样也是要教授运动知识、体能训练的课程,每节课都有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要完成教学任务,就一定要备好课,否则事半而功倍。
  二、教师要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备好每一节课
  要真正的备好课,就要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明确要求,熟悉教材内容,教师要自己先掌握篮球的技术动作,熟知动作要领,能预估学生练习时出现的错误动作并想出应对之策,同时还要掌握可教技术动作与前后课的教学内容,前后教学内容之间的相互联系;第二、结合教材,根据学生的特点确定教学任务、重点、难点,及时添加辅助练习内容,让学生顺利掌握重点,难点;第三、结合教材、学生特点,场地器材等实际确定最佳的组织与教学方法,可集体备课,集思广益、取长补短、发挥集体的智慧与才干。
  三、教与学相辅,相互促进
  篮球运动的技术动作比较复杂,规范性强。在高职院校的教学中,必须选择好适合学生的内容,充分考虑学生的接受能力。根据篮球课人数多,身体素质和运动水平差异大,以及男女同班等情况,可以将学生分成2-3组,根据不同的组确定不同的教学目标。从一开始就重点强化动作的规范性和实用性,以免形成错误动作难以纠正。对那些有一定基础的学生要有一定的重点、要以求精,求实为主,是不是实用,是不是符合技战术需要,培养学生的篮球战术观念。
  在具体的教学中,将完成教学任务与游戏、娱乐和一些常规的教学内容及形式结合起来,教师要动脑筋,大胆创新,给学生耳目一新之感,激发想要练想参与的意愿,从而积极主动的投入到篮球课学习活动中。在篮球课中,教师要根据教学任务与教材,学生特点,动作及技能形成的不同阶段,以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灵活而创造性的结合运用多种教学方法,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四、改革措施
  针对当前的各种现实情况,有必要对篮球教学进行改革,与目前先进的整体教学理论以及整体教学体系相结合,取长补短,力争在短时间内对篮球课程的改革取得又好又快的成果。
  (一)构建科学、可行的符合高职院校实际的整体教学理论
  整体教学的涵义是以整体理念为核心,以《纲要》为指导文件,以人的健康发展为旨归,为学生提供一种优质学习与健康服务的教学模式和实践思想。
  (二)构建整体课程教学实践体系
  课堂教学将先进的理念、目标、内容、方法、组织、管理

反馈、评价与课程资源开发等集成一个紧密系统,在整体实践中达成体育目标。实施运动锻炼与理论实践分类辅导、灵活个体化辅导、创设特定环境的辅导等;实施接触性运动法、锻炼体验法、体育服务法、游戏竞赛法、生态体育法、形体与表现类运动法等。
  (三)切实有效的实施整体教学改革
  1.整体教学能够有效地整合高职院校并不充裕的各种教学资源,实现高职学生整体健康素质与专业技能的协调和谐发展,为新一轮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提供借鉴。
  2.使体育课程教学与高职学生的职业基本能力有机结合起来,应该成为高职院校新一轮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生长点之一。
  3.高职体育教师应依据《纲要》的基本精神,开拓创新,建构更适合于高职学生体育与健康发展的教学内容体系、方法体系、组织体系、学习体系与评价体系,充分发挥体育与职业的“无缝”结合,提高育人效果,提高高职院校体育教学的效能。
  综上所述,在高职院校篮球课的教学中,要善于挖掘篮球运动的精神要素,丰富和发展灵活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学生在身心素质上得到全面的发展。在学生篮球意识比较薄弱的情况下,教师的积极引导,应以学生为主体,以兴趣为动力,采用多样的教学手段,开拓思维,满足学生的心理需要,不断使学生的身心健康得到提高,让学生懂篮球、爱篮球、会篮球、更会做人,这才是高职院校篮球教学的根本。
  参考文献:
  [1] 邱远.体育与健康课程教学新理念[j].沈阳体育学院学报.2003(2):60-63,65.
  [2] 邓树勋.体育与健康[m].广州:中山大学出版社.2001.
  [3] 卫家宏.陈述运动—篮球北京[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自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农业院校软件工程专业语言实践类课程教学改
    高职计算机课程教材建设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基于学生学习生活真实情景的高职《计算机应
    浅谈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与职业资格证书培
    行动导向教学在高职计算机教学改革中的应用
    高职院校计算机网络课程教学及实验开展的应
    浅论高职院校公共机房的管理与维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