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高职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

浅谈高职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

   1当前高职计算机专业教学现状
  高职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职业教育的高等阶段。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深入,社会赋予高职院校的任务是培养适应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但是目前高职院校培养的计算机专业人才却不能很好的满足社会的需要,究其原因,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在其教学上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影响了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人才方面的培养,现对这些问题分析如下:
  1)教法单一,阻碍了学生素质和能力的提升。高职院校计算机专业多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师在整堂课中处于主导地位,学生只是被动地听,这种一言堂,满堂灌的教学方法产生的后果就是压抑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的发挥,减少他们动脑、动手和动嘴的机会,时间一长,容易使学生睡觉、玩手机、聊天,造成课堂的混乱,使教学效果低劣,这种情况即不利于学生学习理论知识,提升素质和能力,也使教师很难维持课堂秩序和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
  2)教材存在诸多问题。首先,一些给学生选用的计算机教材重理论轻实践,还有的教材仅仅注重对理论和概念的陈述,而缺少对计算机实际应用的内容。其次,计算机教材内容陈旧,众所周知,计算机更新速度飞快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在软件行业中,差不多9个月就能发展一代,虽然在计算机的教材建设上要保证其稳定性,但也不能忽略其渐进性,要很好的解决两者的矛盾,以适应新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需要。wwW.11665.com最后,有些计算机教材是教师自编教材,但是,教材的编写要从高职院校学生自身的特点出发,符合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学习规律,而不是从专家的角度出发,语言晦涩难懂,对于一些难理解的问题缺少生动的解释,学生对书中的内容不感兴趣。
  3)理论与实践脱节,阻碍了专业技能的培养。长期以来,高职院校的计算机课程的理论性太强而实践活动较少,学生处于一种被动的学习方式,难以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计算机课程很多都是很难学的课程,让学生多多参与实际应用,学习动机多来自于实际的迫切需要,在实践过程中,学生遇到不懂的问题会自觉的学习和解决,这样,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也培养了学生的专业技能。
  基于以上的实际情况,高职院校对教学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其中,对计算机专业实施“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的教学模式效果最为突出。
   2高职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
  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法是打破理论课、实验课和实训课的界限,将课程的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溶于一体,教学环节相对集中,由同一教师主讲,教学场所直接安排在实验室或实训基地,来完成某个教学目标和教学任务。该教学法在专业课教学中加以运用,可以打破传统“学科型”教学体系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脱节的弊端,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融为一体,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转变学生被动学习的状况,提高学习效率[1]。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中采用了多种教学方法,现介绍如下:
  1)项目教学法
  项目教学法是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处理一个项目的全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习掌握教学计划内的教学内容,学生全部或部分独立组织、安排学习行为,解决在处理项目中遇到的困难,提高了学生的兴趣,自然能调动学习的积极性。因此,项目教学法是一种典型的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这种方法起源于美国,盛行于德国,尤其适合于职业技术教育。
  实施项目教学法应该满足下面的条件:第一,选取的项目能将某一个教学课题的理论和实践结合在一起;第二,选取的项目与企业生产过程或实际的企业活动有直接的关系;第三,学生有机会独立进行项目的计划工作,在一定的时间范围内自行组织、安排自己的学习或实践活动;第四,学生有明确而具体的成果展示;第五,选取的项目具有一定的难度,不仅是已有知识、技能的应用,而且还要求学生运用已有知识在一定范围内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在计算机专业中,所有具有整体特性并有可见成果的内容都可以作为项目,例如,开发一个网站,制作一个flash实例,开发一个数据库等。
  采用项目教学法,教师需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教师的主要任务有:确定项目内容、任务要求、工作计划,设想在教学过程可能发生的情况以及学生对项目的承受能力,把学生引入到项目中后退居到次要的位置,时刻准备帮助学生解决困难和问题。
  项目教学法的教学步骤为:
  ①确定项目任务:通常由教师提出一个或几个项目任务同学生一起讨论,最终确定项目的目标和任务。
  ②计划:由学生制订项目工作计划,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
  ③实施:学生确定各自的分工以及合作的形式并按照已确立的工作步骤和程序工作。
  ④检查评估:先由学生自己,再由教师对项目工作成绩进行检查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评分,师生共同讨论、评判工作中问题的解决方法、学习行为特征等。
  ⑤归档或结果应用。
  2)情境教学法
  情境教学法是指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有目的地引入或创设具有一定情绪色彩的、以形象为主体的生动具体的场景,以引起学生一定的态度体验,从而帮助学生理解教材,并使学生的心理机能得到发展的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的核心在于激发学生的情感,是寓教学内容于具体形象的情境之中,其中存在着潜移默化的暗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示作用。
  教师首先创设情境,然后给学生提一些建议或不提,学生自己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分组讨论、展示,再全班讨论。比如,教师先模拟一段情境,然后让学生制作一个flash实例把这个场景描述出来。创设情境的途径分为以下六种:生活展现情境、实物演示情境、图画再现情境、音乐渲染情境、表演体会情境、语言描述情境。
  情境教学法具有情真、形真、情切、意远、理蕴等特点,它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感,净化学生的心灵,并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暗示和启迪,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适应能力[2]。
  3)启发式教学法
  启发式教学法就是指教师根据教学目标,遵循教学规律,在教学过程中依据学习过程的客观规律,通过引导、指导、开导、启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主动地、自觉地、积极地学习和思考,并主动实践的一种教学方法[3]。启发式教学不但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一种现代教学的指导思想,它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大程度上由教师的主导作用来决定。
  启发式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具体应用时又可以细分为实例启发、提问启发、演示启发、任务启发等类型,比如,数据库技术中有一些比较抽象的概念,学生听起来比较空洞,较难理解其中内涵,教师可以使用实例启发教学法,举一些生活和实践中遇到的典型事例,用比较容易接受的说法来突出概念的定义特征和实际意义,使学生对这些概念从生疏到熟悉,从抽象到具体,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启发式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要满足一定的要求,首先要合理设计教学目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使学生在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中,不断提高各方面的能力,尤其是创新能力。教师要重视教学目标的导向功能,既要有认知目标,更要有创新精神、创造性思维、创造能力的培养目标。其次要采用科学的授课模式,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应逐步引导学生掌握解决问题的方法,让学生直接参与探索教学,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使学生在学习中有成就感,这样有利于培养他们确立科学的学习态度和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第三是设计多种模式,展现学生的个性魅力,计算机课程一般是上课和上机配套进行,在学生上机时,根据学生对课堂内容的理解程度,设计不同的上机内容,对一些接受能力较差的学生,可以设计一些具有启发性的内容来帮助其理解课上不懂的知识,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变被动的接受为主动的汲取。
   3总结
  高职院校计算机教学改革中采用了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双向同步教学,推动了计算机专业的快速发展,充分体现了高职计算机教育的特色,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的计算机专业理论与专业技能两方面得到同时提高,培养了学生的职业能力,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陈步英 [标签: 同步 双向 同步 双向 情感障碍 同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