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论计算机与智能住宅的原理及实现

论计算机与智能住宅的原理及实现

 早上起床论文联盟http://,不用动手,床会自动折叠,收进屋子的一角,接着桌子和椅子从另一边冒了出来,而这一切都是在一间屋子里发生的,也就是说这间屋子你想要它是客厅,它就是客厅,你想要它是卧室它就是卧室。此外屋顶可以根据阳光的强度选择用透明的还是不透明的,甚至可以在停电时主动切换成太阳能屋顶,还可以自动调节室温,甚至是洗澡水的水温,当主人需要帮助时,它会自动报警。这是具有智慧的屋子——智能住宅。
  一、计算机人工智能的发展
  智能住宅能得以实现,主要是托了计算机人工智能的福。人工智能包含很多方面,在智能住宅上主要是指具备一定分析和判断能力的控制系统,正是有了这样一套系统,住宅才能白天是客厅,晚上是卧房。其实计算机人工智能在智能住宅上用得最多的是计算机和智能,特别是智能,只用计算机来控制的住宅也不能叫智能住宅,它必须是以计算机为辅助的,以智能为核心的建筑体。人工智能是人类智能的延伸,是计算机科学的分支。人工智能所涉及的领域包括机器人、语言及图像识别等,其应用领域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自动程序设计、航天、智能控制等。特别是在智能控制这方面,人工智能在智能住宅上发挥的作用是巨大的,如果没有智能控制,屋顶不可能根据阳光的变化选择用透明的还是不透明的,屋温也不可能自动调节,更不可能自动报警。从智能住宅上分析,人工智能就是赋予了住宅人类的想法,并付诸实施。人工智能对于智能住宅来讲,就好比是其大脑,控制着住宅的活动,而要使用大脑发出正确的指令,又需要编写很多不同的程序代码将其固化到大脑中,也就是说人工智能的主体是一块控制芯片,这块芯片中有控制智能住宅活动的大量程序,只有有了这些,住宅才算有了智慧。wwW.11665.COm不过这个芯片并不需要看到它,只需要从它所做的事中感受就行了,就如同每个人看不见自己的大脑一样,但却分析得出行为是由其支配的。
  二、机械装置参与其中
  光让住宅有了头脑与智慧还不行,也就是说有了控制方还不够,还要有被控制方,整个运作过程才算结束,不可能有任何一方唱独角戏。那么这个受控制方就是智能住宅里的机械装置,包括连杆、伸缩杆、屋顶等等,它们在芯片的控制之下,通过机械装置的运作使住宅变换着不同的布局,实现着不同的功能。就像芯片一样,机械装置也不需要使用智能住宅的人去看得到它,而只要从每天智能住宅作出的反应当中来感知它,比如晚上它能主动把柜子收进去把它放出来,这就说明机械装置的运转是正常的,而不需要额外去关注它什么,本来智能住宅是关注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的,而不是需要人们过多的去关注它是怎么运作的。智能住宅的机械装置在芯片的操控下也同样具有智慧,它将芯片的指令付诸实施,其过程并不生涩,而且也并不像芯片内部那样复杂,甚至会觉得它们就像是手和脚那样简单。正因为有了机械装置的参与,智能住宅就像被赋予了生命一般,才算是真正的智活起来了。
  三、智能住宅的实现
  智能住宅有很多种实现形式,目前常见的有非网络型、网络型两种。非网络型即住宅的每一个部分并不关联,各司其职,而网络型则是将网络运用于住宅上,凡是和一个部分有关联的都会被执行。有了网络型智能住宅,主人可以进行远程操控,就算回家晚了误了球赛也不怕,电视机会自动打开,切换到想看的频道,并且自动连上网播放球赛视频。以上谈及的是非网络型和网络型智能住宅的概况,由于现在是网络的社会,所以下文将着重谈一下网络型智能住宅的实现。
  网络型智能住宅是以网络为物理平台,辅以计算机技术并以各种信息终端为其控制平台的集娱乐、通信、自动控制、安防于一体的智慧建筑体。网络型智能住宅通常是由服务器、控制器、路由器、电缆、调制解调器、交换机、通讯器、无线收发器、探测器、传感器、机械装置等主要部分构成。网络型智能住宅想要投入正常使用,必须有一个强大的中央处理平台,即家庭网关,它是此类智能住宅的心脏,有了它,人们才可以和住宅里的其它系统进行沟通。其次还要有一个布线系统,它不仅让宽带连接到住宅,还可以根据需要布置到将来每一个需要它的位置。第三,一个真正的网络型智能住宅需要宽带网、家庭局域网、家庭控制网三网缺一不可才能得以实施。也就是说在使住宅变得智能化之前,所要做的就是让住宅建立起一个通信网络,为住宅信息提供必要的通路。
  四、智能住宅智在何方
  说了这么半天的智能住宅,它到底智在何方呢?举两个例子吧。有一位老人住进了一个智能住宅,这天晚上他睡下了,因为它是年届7旬的人了,心血管系统难免会有些问题,因此住宅在其床头启动了相关的监测设备,监测他的呼吸及心跳。老人有打牛鼾的毛病。打鼾是睡得香,一般人都会这样理解,但有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打鼾是一种病,不但不是睡得香的表现,反而是睡眠质量不高的表现,打鼾是病,确切点说是呼吸有问题。而据统计有部分老年人就是在鼾声中再也没能醒来。当监测设备监测到老人的呼吸曲线出现多段连续的异常后,及时启动了报警装置,家人得到警报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从而赢得了宝贵的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时间,老人转危为安。另一件事就是大家可能都曾经历过的,电话打着打着,忽然断掉了,再一打说欠费停机了。其实在智能住宅里,欠费停机这种令人讨厌的提示音是不会存在的。当有电话打来时,它会自动切换到可用的网络,并且通过视频(如果视频开着的话)来实现通话,或是让手机直接用wifi网络实现通话。比如张先生是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经常在外面跑,跟妻子及孩子的联系只能靠手机,这天他又给太太打电话了,碰巧的是太太手机欠费停机了,按理说张先生是打不通太太的手机的,但是太太的手机却通了,这是因为太太在智能住宅里,智能住宅让它的手机通过wifi上上了宽带互联网,太太用上了网上的通话软件从而实现了与丈夫的通话,这一切都是智能住宅的功劳。当然智能住宅的智还不光体现在这两个方面,它还包括智能恒定室内温湿度,让室内四季如春,甚至未来的智能住宅还可以増加学习功能,能较为确切的判断出主人的意愿,比如主人从在餐桌前,它就会主动铺上餐布,主人经常犹豫接还是不接的电话,它知道询问主人,每天早上,它都会询问主人吃什么早点,而主人只要说一句老规矩,住宅便会按主人平常的指令行事,而不需要每次都问,真到主人有了新的指令为止。总之现在的智能住宅是以固定的程序来实现其智能化的,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将来的智能住宅将是具有思想的,它将是学习型的,而不仅仅只是鹦鹉学舌而已。
  五、传感器遍布的智能住宅
  智能住宅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控制器或称控制芯片、网络、传感器、机械装置等一系列设备的相互配合来达到的。芯片、网络、机械装置在前文中都已详细说明了,这里就不再重复,单独说一下传感器。当传感器用于人体是,它就是神经,而当传感器用于智能住宅时,它就是一个物理装置。如同人类的神经感受到外界的刺激将信号传递给大脑,大脑就会作出相应的反应,控制肌肉和骨骼的动作,传达到人的感觉器官上就会作出诸如走、跑、跳或是感觉到痛或痒。人类的神经遍布全身,智能住宅里的传感器自然也是为数不少,少了其中任何一个都会造相关功能的缺失。传感器是控制器、网络以及机械装置之间的媒介,它传递着控制端发出的信号从而实现对住宅的控制,同时也将住户的反应反馈给住宅,让住宅根据其意愿及时调整所作出的反应。传感器分为感光、感声、感震、感温、感湿、感烟等多种论文联盟http://,其作用就是将信息传递给其他装置或器械,从而完成一个流程。智能住宅之所以智能,除了具有编写有大量程序的芯片之外,就是这些功不可没的传感器了,如果没有传感器,智能住宅就如同瘫痪了一般,可见传感器在智能住宅中的重要性。
  六、补遗及结束语
  如果有人说智能住宅只是体现在其内部的,主要是视觉、听觉方面的感受,那就说明他对智能住宅的理解不是很全面。实际上智能住宅是由外而内的智能,即外墙的材料是保温隔热的,从而才能让室内温湿度恒定。特别是当住宅所在的地基有所异动时,住宅就会及时报警,从而提示主人选择正确的避难场所,也就是说如果地震了,有了住宅的及时提醒,将使人们被埋废墟的可能性降低不少。总之,智能住宅是由外而内的智能,随着人类越来越追求智慧的生活,智能住宅自身也在不断进步着,建筑技术不断向前发展,智能住宅也会不断向前发展,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住宅是否智能将继地段和户型后,成为主要的卖点。智慧有明天,智能住宅亦有明天。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焦多勤 [标签: 智能 住宅 原理 智能化 住宅 住宅 建筑设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计量管理在计量工作中的作用
    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
    对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析
    浅析大学生竞赛在计算机应用型人才培养中的
    计算机应用对幼儿学习的意义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的
    浅谈高职计算机应用基础教学的问题及研究
    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应对措施
    高职高专学校计算机专业计算机应用能力培养
    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讨
    计算机应用基础“诱导自主学习式”教法探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