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移动通信系统中呼叫自动应答业务的研究
摘  要 本文提出了移动通信系统中呼叫业务与短消息业务的一种融合技术,该技术采用西门子公司的gsm模块tc35设计了自动应答系统,介绍了该系统的组成及工作原理并给出了该系统实现的软件流程。     关键词 tc35模块;短消息;自动应答  

1  引言

    随着全球移动通信系统(gsm)移动通信网络的迅速普及和竞争的日益激烈,新技术和新业务的开发和应用已经提到十分重要的位置。呼叫业务和短消息业务作为gsm网络的两项基本业务,已经得到越来多的系统运营商和系统开发商的重视,基于这两项业务的各种应用也蓬勃发展起来。但是这两项极其重要的业务之间并未开发出很好的互通性,本文利用西门子公司支持中文短信及语音短信的gsm模块tc35实现了自动语音应答业务的研究,解决了被叫在重大事务状态下不便接听来电以及受来电呼叫而导致的手机铃声干扰的问题,实现了被叫在重大事务状态下利用短信自动回复主叫同时避免了被叫受手机铃声的干扰。

2  tc35模块介绍

图1  tc35结构框图     tc35是德国西门子(siemens)公司推出的gsm模块,它支持双频(900mhz和1800mhz),可通过40脚的zif接口建立控制接口,使用户能够通过at命令实现对tc35模块的控制。WWw.11665.Comtc35的具体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3]。     tc35能够对串口频率进行自动识别,tc35支持的串口频率范围为1.2k~115kbit/s,通过串口非常容易实现对tc35的控制。     对于自动语音应答业务来说,主要使用了tc35的无线短信功能,tc35在pdu模式下,报文格式如下:sca(服务中心号码)+f0(第一字节)+0a(原地址)+pid(协议表示)+dcs(编码标准)+scts(服务中心时间戳)+udl(用户数据长度)+ud(用户数据)。用户最感兴趣的是ud部分,其他部分只要设置正确就行了。ud用户数据,如果采用7bit编码,则从前向后,每个字节从低位到高位使用,最后不足的一个字节用0补全,7bit编码最多可以有160个字符;如果是8bit编码,则最多是140个字符。按照某种协议的传送报文就处于ud用户区中。

3 单片机对tc35模块的控制

    单片机通过以下系列at指令对短消息进行控制。

3.1  初始化指令

    1) 设置短消息发送格式     at+cmgf=1<cr>,设置1代表pdu模式,<cr>是回车符号。指令正确则模块返回<crlf>ok<crlf>,<crlf>是回车换行符号。     2) 设置来电指令     到达自动提示at+cnmi= 1,1,0,0,1<cr>,设置正确后模块返回<crlf>ok<crlf> 。设置此命令可使模块在来电到达后向单片机发送指令<crlf>+cmti :″c″,index(来电号码存储位置)<crlf>。     3) 设置短消息中心     at+csca=″13919198828″(短消息中心)<cr>,设置正确后模块返回<crlf>ok<crlf>。短消息中心号码可能会因不同手机或不同区域而不同。如果读取短消息服务中心则使用命令at+csca=?<cr>,模块应该返回<crlf>+csca:″13919198828″<crlf>。

3.2  接收来电号码

    当tc35收到来电号码后,单片机可以接收到指令<crlf>+cmti:″c″,index(来电号码存储位置)<crlf> 。于是读取pdu数据的at命令为at+cmgr=index<crlf>,则模块返回刚刚收到的pdu格式的来电号码。

3.3  发送短消息


    在pdu模式下发送短消息,首先发送短消息数据的长度。at+cmgs= <length><cr>。等待tc35模块返回ascii字符“>”后单片机控制pdu数据输入发送。短消息发送成功,模块返回<crlf>ok<crlf>。

 

3.4  删除来电号码

    在本系统中,在收到来电号码后,首先进行自动短信的回复,然后将此来电号码立刻删除,以防止因sim卡中来电号码过多而不再接收来电号码。删除来电号码的指令为at+cmgd=index<cr>,删除后模块返回<crlf>ok <crlf>[2]

4  系统设计

4.1 硬件设计

    本系统主要由单片机89c51,tc35模块,无线网络和用户手机四部分组成,如图2所示。事先将待发短信内容通过手机与tc35模块之间的通信输入到89c51单片机控制器中,当用户处于重大事务状态时,手机自动将来电号码通过无线网络传输到tc35模块,tc35模块告知89c51有信号接入,89c51单片机收到此信息后与tc35模块通过at指令形式通信,控制tc35模块根据at指令完成预存短信的发送[1]     该系统利用单片机作为控制单元,rs232通过串口与tc35建立通信,由单片机发送相关at指令来控制tc35传送信息、解析tc35接收到的主叫号码以及其他的一些操作。 对短消息的控制共有三种模式:block模式、pdu模式和text模式。使用block模式需要手机生产厂家提供驱动支持。目前,pdu模式已取代block模式,而text模式不支持中文,因此本系统使用pdu模式进行来电号码的识别与短消息的发送。

4.2 软件设计

    本系统的软件流程如图3所示。 图3  自动应答系统流程

5  结束语

    本文描述了利用tc35模块完成移动通信系统中呼叫自动应答功能的实现方法,介绍了系统的硬件组成及工作原理。为目前移动通信系统中的呼叫业务与短信息业务的进一步融合提供了理论模型,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谢少波.单片机控制tc35的短信群发系统.电子技术[j],2006年6月,72-73 [2] 刘 涛,张春业.基于手机模块tc35的单片机短消息收发系统.电子技术[j],2003年第3期,36-38 [3] 朱勇.基于tc35的智能公交系统设计.安徽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j],2006年第6期,第5卷总第27期),79-80 [4] 康厚强,王德刚.用于短信息收发的tc35终端的硬件设计与实现.电子技术[j],2002年第8期,28-29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邵军花 [标签: 移动通信 系统 应答 业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线通信技术及发展趋势
    光通信技术在物联网发展中的应用
    关于3G移动通信技术及其应用
    WiFi通信技术在钻井现场的应用
    无线通信技术的热点及发展趋向探析
    创新视角的电子通信技术与网络服务发展趋势
    中职通信技术专业工学结合教学与实践之探究
    关于电子通信技术的创新研究
    计算机控制中的网络与通信技术探析
    关于配网通信中无线通信技术的探讨
    论基于Intranet技术的计算机通信网络的即时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