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电视是现代科技成果的产物,它是在声画相融的境界中诞生的,电视是声画结合的综合体,这里既有光色影像的辉映,又有语言、音响、音乐的交响,所以人们又把包括电视在内的影视作品称作视听艺术或是声画艺术,是由画面和声音共同构筑的视听形象空间,画面需要声音的配合,同时声音也离不开视觉形象。在影视作品中,流畅优美的画面赋予声音形态神韵,语言、音响、音乐的交响又给了画面生命和活力,声音传播的不仅仅是声波,还传达着思维、感情和情绪。可以说,声音在电视片中的作用与画面不相伯仲。因此,电视专题节目中的声音综合处理不仅是一项技术性工作,更是一种艺术创作过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和一项形象思维活动。
  但从工作经验来看,许多电视机构尤其是地市、区县一级的电视台在专题片的制作上严重忽视了写实音和烘托气氛音响、音乐的作用。最普遍的做法是是先写好专题片解说词,而后再按解说词去拍画面,解说往往过多、过满,把语言作为传达信息的主要手段,很少使用音响和同期声。画面和音乐只是解说词的填充和陪衬,形成解说加画面加音乐,三张皮的效果。那么,到底音乐、音响怎么发挥它们的作用呢?
  1声音的层次安排
  所有声音必须做到多而有序不死板,杂而不乱有章法。在电视专题片中,第一层当然是画面,它的整体结构是以画面为主的叙述段落,段落层层递进把主题思想,主要人物事物告诉观众。第二层是采访、人物同期声、解说和字幕,它像乐曲的副旋律,与主旋律关系紧密,它们相伴而行,发挥它具有严密的逻辑性和明确的语意性的优势,对画面不足以表达的内容,做了准确的说明。WWw.11665.CoM第三层是写实音响提供的非常逼真的事物发生的背景,逼真性造成的身临其境感是它的主要作用。画外音响能扩大画面空间,使整个片子内容更丰富。第四层是音乐,音乐不在多而在精,它常常起画龙点睛的作用,给片子增加韵味、气氛等等。
  这四个层次都有各自独立表达的规律,但四个层次相互之间也有着重要的纵向关系。虽然画面始终是主体位置,但解说、音响、音乐都有上升到突出位置的时候。转场音响和特写音响就是音响上升到突出位置的表现。大段落的,一分钟以上的突出音响是音响表现的机会。主题音乐和主题歌都会成为一段时间内的主要角色,但所有第二、第三、第四层的表现,都是为了支持和配合画面的。
  电视专题片的四个层次,横像四条线,纵像一张网,因为纵横交织错综复杂,形成了声音的交响。
  电视剧的层次与专题片基本一样,不同的是由于电视剧的故事性造成起伏变化,音乐音响的变化也大。短电视广告片,经常只有15秒,是高度浓缩的,但层次也不可乱。在专题片的四个层次中,只有画面是连续不断的,平常所说的片子长度,指的就是画面的连续长度。语言、音响、音乐都是断断续续的、不完整的。
  2声音的主次安排
  在电视片中要做到声音的运用杂而不乱有章法,必须要分清主次关系。如果电视画面是主要的,那么声音就是从属的。如果在所有声音中采访、人物同期声、解说是主要的,那么音乐、音响就是次要的,这是一般规律。这些虽然是每个电视人在制作电视片中的都应该知道的常识,但在日常编辑制作过程中,许多年轻编辑记者甚至老记者都会忽略这些常识,随意而为,片子出来后就会给人主次不分、杂乱无章的感觉。
  在处理声音的主次关系有三个原则:
  1)在一时段里或某一节段,只能有一种声音是为主的,其他声音为辅;
  2)两种以上声音出现时,主次声音的音量差必须控制好,辅音作为陪衬或垫声;
  3)同一时间里一般最好只有两种声音出现,如两种以上声音出现,一定要考虑时长、间隔、音量差等因素。
  凡事都有主次,声音的主次是电视片处理层次感的继续,只有层次而无主次,那么片子的层次也就表现不出来了。这就好比天不可无日,国不可无主。一个队伍,一个单位团体,一群人都得有“主事的”,没有主次便成乌合之众。
  在电视的声音中,人物的语言往往为主角,但有时采访、人物同期声、解说词也都有可能为主。例如为了更概括的叙述,可能在被采访人的主要观点说完后,把采访声压小,成为解说的背景声,但是人物同期声的音容笑貌是极富感染力和烘托气氛,在没有解说和其它声音的时候,又会在短时间里将这种同期音推大。
  音响做为背景声处理的时候多,它常常是画面和解说词的气氛性声音,就像足球实况转播时解说和球场环境音响的关系。失去背景的依托,解说和画面都是苍白的。
  音乐主要是与画面发生关系,音乐是画面情绪、气氛、形象的补充、延伸和深化,但有时也跟着解说的感情走。专题系列片《数风流人物》中,有一段描写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斯诺,在采访了陕北苏区,写了《西行漫记》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后,在采访皖南新四军时,被国民党驱逐出境。没有任何图像资料,画面上出现了漫漫乌云,音乐跟解说词呼应,表现了中国人发的婉惜、遗憾和歉意。
  音乐和解说词在音量上的主次关系变化最多,有解说时肯定是以解说词为主的,音量要饱满,音乐音量要控制在解说词音量1/2或2/3的大小,以不干扰和破坏解说词为准。优秀的电视片都非常注意发挥音乐的作用,解说词量控制在片长的70%左右。如果电视片中出现渲染气氛、描绘景物、抒发情感的节段,需要用音乐来烘托氛围或表情达意,这时要把音乐推大,使其充分发挥作用。
  3声音的逻辑安排
  电视专题片中三大要素语言、音响、音乐的逻辑关系可以用连贯、交替、补充、呼应,八个字来概括。

  连贯是对声音线条的基本要求。不同的声音,由于表现特色不同,是通过交替、补充、呼应形成变化的。语言表意、音响表真、音乐表情,但在更迭替换时,各种声音交叉中,不能突停突起,这条线虽然此起彼伏,但必须是流畅的,不能疙疙瘩瘩。
  由于音乐在电视片中的应用需要更多的专业知识,这里就不再赘述,下面只根据多年基层电视台专题片创作,粗浅谈谈音乐、音响于画面的几种交替、补充、呼应方式:
  1) 音响转场。 从一段画面转到下一段画面,是两端画面交接连续的关键指出,既要给人醒目的转折演进层次的感觉,又要过渡的自然。两端画面交界处出现的音响,有承接传递作用,叫音响转场。
  音响转场常常通过可以出现音响的特写画面,音响转场是醒目的,音响是突出的,瞬间的大音量使经常处于背景地位的音响也走到前台来表演。转场的音响必须是画内音响,它的设置是编导总构思的一部分。体育节目里最多、最方便、最合理的转场音响是观众的呼喊和如雷的鼓掌声。几乎每一个体育赛场观众对运动员的精彩表演,取得优异成绩,打破国家或世界纪录都会兴奋的欢腾起来。当然像跳水声、发令枪声,呼呼的火炬声等等也都可以作为转场音响;
  2) 为音乐转换自如设计的音响。这种方法主要用在两段情调差别比较大,或速度变化比较大的音乐转换时。其音响是用以吸引观众注意力的,当然也可以改变音乐的长度。音响之前的音乐在音响出来后渐弱隐掉了,可把原来的乐曲缩短。这种为换音乐出现的音响还有另一作用,就是比较长的音乐或多或少会产生音乐与画面的距离感。哪怕很贴切的音乐也在所难免,音响一出现距离感马上消失,音响的逼真性随时都会表现出来,陶醉音乐中的观众一听到音乐马上回到“现实”中来了;
  3) 在一段画面或一场戏里,如有音乐和音响出现时,总是先出现音响,因为音响制造气氛使人身临其境的作用非常突出。但是一种声音出现时间长了也会单调,随后音乐出来呼应,很快会让人感到有新鲜感,气氛得到升华。央视曾播出过一个名为《奥运会集锦》的纪录片,片中有一段记述雪橇比赛的场景:只听得雪橇在滑道里被夸张了的音响隆隆作响,气氛相当紧张。滑到坡度大时,绑在雪橇上的摄像机拍出的画面有天旋地转的感觉,随后又响起了打击乐器强烈的敲击节奏,代替了音响,但紧张气氛却有增无减。
  音乐和音响像一对亲兄弟,总是有呼有应,交替出现。但这是两位性格和个性不相同的兄弟。一个是乐音表“情”,一个是噪音表“真”。在艺术中,正因为他们性格和个性不同,交替补充才有意义,才能形成变化。
  总之,为了把电视片拍的好看、耐看,又达意准确、感染力强,除要掌握拍摄剪辑技巧,更要充分挖掘听觉元素的潜力,学习一些音乐、音响应用知识,利用视频剪辑、音频处理等先进的技术手段来实现和创造各种声音或音响效果,使技术与艺术两者更好的结合,并相得益彰。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没有了
  •  作者:张会利 [标签: 音乐 人物 电视 企业 背景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电视连续剧《知青》中体现出的传统鲁剧…
    电视电影动画片美术艺术特征浅析
    论中国青春励志电视剧的创作
    我们的电视剧需要激情和励志
    从电视剧《爱情公寓》看当下中国青年独有的…
    中国电视剧的叙事结构阐述
    论中国都市平民题材电视剧中的“平民”性格…
    中国造星模式50年不变 解读电视剧必红角色定…
    浅议中国古典文学名著电视剧改编的两次热潮
    电视剧《中国式离婚》中的女性形象分析
    中国历史电视剧受众的再创造性
    电视连续剧《丈母娘来了》与Sony PMW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