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不准掉头》(u-turn)是一部情节荒诞,但饱含着对于生命和爱情无限感慨的影片。这部影片无论从影像还是声音的处理上都非常精彩。是一部具有希区柯克悬念的惊栗片,里面融入了西部、色情、乱伦、谋杀、背叛、荒诞和黑色的幽默,充分展示了人在求生时的凶恶与残忍,无耻与堕落。
  开篇在荒寂的公路上行驶时,欢快的西部歌曲先声夺人,盖过了环境音,让人以为这是一部喜剧风格的影片,没错,荒诞加上喜剧确实是这部电影的基调,但是整个贯穿在其中的宿命感始终让人觉得这是一部相当深刻的电影。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下来,当侧拍波比的车行驶在亚利桑那公路上的大远景时,环境音开始出现。一种空旷寂寥的感觉袭来,火车行驶在山脚下那种有点发闷的鸣叫声随着镜头的上升开始渐小直到完全消失,随之而来的鸟鸣声、风声都让人仿佛进入荒郊野外。波比打开收音机开关,音乐传来。远景下的车向画左行驶,声音回荡在荒野中,那种空旷感显得很真实。下一个镜头是仰拍车里的波比。那种空旷感顿然减弱,和着汽车发出的嗡嗡声,特写镜头中车上晃动的锁头发出了清脆的声音,突然意识到电平大小要配合镜头景别给出,而不是只考虑到自己所录声音的大小。当一辆卡车与波比的车擦肩而过时,那种呼啸着的叫声给观众一种方向感与速度感。
  声音比影像有时更具有震撼力。在如此荒蛮的地方出现了一只死去动物被两只凶猛的鸟吃掉的情景,画面本身就给人一种残忍的感觉,加上空旷的环境音和拟出的鸟叼食并咀嚼的声音,就更让人觉得此幕场景实在不忍卒睹,更给这部影片增派了一种肃杀凛冽的气质。WWW.11665.CoM
  当车从画左驶向画右直到出画时,车的声音从左耳渐渐消失右耳声音渐起并再次消失,这种声音的设计给人明确的方向感。接下来的一段声音处理得非常丰富有质感,近景中波比开着车向前行驶,车上放的摇滚歌曲电平比上一个镜头高,于是有些嘈杂。紧接着一只黑色的野猫横穿到距车不远处,波比为了镇定而晃头的特写伴着一种类似有点发闷的风声,画面是猫惊叫的特写,一声凄厉的叫声传来,车快速驶去,前景留下一具被压扁的野猫尸体,车的声音渐小,嘈杂的音乐消失了,下一个镜头模拟主观视点在公路上行驶,一首男声歌剧传来,让人不得不佩服导演的诡谲,在这里这首出现在尸体之后的歌剧显得格外讽刺。远处一辆警车驶来,下一个镜头中特写的警笛发出不小的声响,惊得波比扬起头来,两车相向而过时,再次出现呼啸而过的风声。警笛声远去,但是一个类似枪声的声音传来,夹着“呲呲”的声音,散热器管出了故障,一股股烟冒出,罩住了玻璃窗后的波比,歌剧声在这里又显得格外幽默。之后大俯拍波比的车行驶在公路上的画面中,歌剧声消失,但是车的声音丝毫没有减弱,而且那种故障导致发出的“轰轰”声不断传来,画外的鸟叫声也参与到其中,虽然暂时消失了真实感,但是这种对于声音的强调在后来的情节发展中却是具有提示作用的。因为正是因为他的车出了故障,他才会把车停在修车厂,在等车修好的时间里才发生一系列荒唐可笑最终让人悲伤感慨的事件。可以说这辆车的小故障是厄运的开始,它导致了波比和格瑞丝的命运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当这辆车艰难地行驶到岔路口时,悲伤的带有非常类似《美国往事》主题曲的画外音乐声响起,夹杂着鸟叫的回响,在这空荡荡的公路上,那种茫茫人生路上生命的不可预测感呼之欲出。当波比的近景终于出现时,那股烟雾在他的面前飘散,前方路标呈现在夸张的鱼眼镜头中,他看看左边那条路又看看右边那条路,最终把视线定格在“u turn ok”的标牌上时,音乐中乐器发出颤动的声音,再次提示了重点,他可以选择掉头离去,这种撩拨的音乐让一个窘境下的人在选择面前显得那么无助,掉头回去对于这辆亟待修理的车来说显得不切实际,另一个选择摆在面前,是走左边还是右边,命运的选择就这样让波比轻率地踏上了一条不归路。在剧情还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音乐先泄露了情节的走向。
  当满车烟尘的波比开着这破车挤进“哈林候车铺”时,一首欢快的西部歌曲并着画外鸡叫传来。在这俯拍镜头中,遍地的破车使得这个场景显得有些可笑,修车铺老板德瑞尔和波比的对话显出了这个看起来蠢笨的家伙是多么的势利狡黠,每当他说话占上风时,都会出现一个搞笑的乐器声。在烈日炎炎的下午,这个家伙不止让波比内心更为焦灼,也让观众产生一种对二人之间会发生有趣内容的期待。
  波比和女主角格瑞丝相遇段落的声音处理非常有趣。刚摸了一下狗的波比得知狗刚刚死去正懊恼主人没告诉他时,具有地方特色的弦乐声响起,伴着格瑞丝晃动的、叠印的画面,在这个处处都是残疾人的小镇里居然出现一个身着红裙身材火辣的美女,那种视觉和心理上的冲击力被这略显搞笑的音乐声抹平,这种没有刻意强调女主人公惊艳出场的音乐处理方式让人不得不赞叹导演对于全局的把握能力,如果过度渲染这种相遇,就会让观众产生波比只是喜欢美女而没有思想的印象,现在这种搞笑的处理方式,倒是让观众觉得他只是本能地逢场作戏,当之后的情节出现一步步逆转时也会让人明白他也是一个狡黠至极被命运捉弄的人。
  二人相遇的场景配合着搞笑的音乐,当镜头转到警车内的主观视点时,音乐声消失,只有车行驶时发出的闷响,车内的警长希瑞夫跟二人对话时,音乐再次响起,虽然乐器一样,但是情绪上起了很大的变化,此时这风声给人一种凶险肃杀感,配合着希瑞夫仇视的眼神,顿时让我为波比这个外来者捏一把汗。当车开走,格瑞丝让波比帮她把东西搬回家时,欢快的音乐重新响起,这种情绪上的转变非常贴合波比内心情绪的变化,音乐音响的设计与剧情发展紧密配合。
  波比在格瑞丝家的卫生间洗澡的小段落在声音设计上也非常有特点,从外景毒辣发白的大太阳直接叠化成同样大小的水笼头,在过渡时有一个类似呼啸而过的风声传来,直到水笼头完全出现时,出现了微妙的弦乐声,水喷射的声音一直贯穿,波比张开嘴时,配的音效有如恐怖片中凶猛动物张开大嘴的声音,但是在这个显得伤感的音乐中,那种恐怖感已消失,当他身上的蝎子纹身特写出现时,一种声音开始躁动不安,传来话外一声带有回响的男人惊叫,画面在波比几天前因欠钱被人剪去手指的场景和卫生间之间平行剪辑。此时,几个黑帮男人把他推到墙角,大雨中的波比是如此狼狈,惨叫声、嘲笑声、踢打声、雨声、剪刀在空中飞舞的声音和悸动的音响声混在一起,讽刺的画面紧随其后,波比曾经健全的手高高扬起向上抛出网球,呼呼的音响声伴着尖锐有点不舒服的音乐声,使观众感受到了波比此时伤心痛苦的心情。

  这部电影的主题曲是一首没有歌词、女声轻轻哼唱的曲子,凄美中带着对于生命的感伤。当格瑞丝为他算命时,主题曲响起,这个情节中主题曲稍稍有些变化,声线更为低沉,节奏更为缓慢,更显沉重。影片中不只出现一次道破波比命运的预言,格瑞丝这个亟待拯救的女孩与波比从此产生了生命的牵绊,由她说出波比的命运,如果此处没有主题曲,那种宿命感就会大打折扣。
  波比在超市遭遇劫匪抢劫的段落极为精彩,在音乐音响的运用上也是相当具有特点。波比进入到超市时,超市的收音机里正在播放一首舒缓的歌曲,他正在跟不懂英语的老板娘交流时,一声拔枪栓的声音在画外响起,老板娘露出惊恐的表情,收音机里的音乐声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片中经常出现的搞笑音乐,跳跃的鼓点、如同弹簧弹起时那一声清脆的合成器做出的声音,烘托出一种既紧张又荒诞的搞笑气氛。随着劫匪气势越来越嚣张,音乐节奏不断加快,直到波比的钱包和装满钞票的背包被胖子抢走之前的段落,音乐和鼓点都一直在逗弄观众。老板娘的结婚戒指被抢后,情节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她操起藏在柜台下的长枪,对准胖子开出一枪,这一声具有震撼力的枪响阻断了搞笑的音乐,子弹从胖子前胸飞出的瞬间,浪漫舒缓的歌声响起,胖子向前缓慢扑倒,背包里的片片纸币在超市上空高速飞舞,此处夸大了钞票飞动的声音,仰拍如雨点般飘下的纸币时,巧妙地利用了风声,当一张张逃命钱在波比眼前降落时,悠扬的歌曲、钱币片片飞落的声音,波比惊呆的表情,都让这个场景令人难忘。当老板娘脚下一滑,开出另一枪射杀了瘦抢匪时,再次利用高速摄影表现片片飞舞的纸币下抢匪倒下的身体,这种舒缓的音乐和如同舞蹈一样的身姿不得不让我想起吴宇森经常在影片用到的英雄倒下之前的浪漫段落。歌词中反复唱到的“i wish you love”,在这样的场景中是如此的讽刺。当波比爬行着拿起一张带血的纸币时,画面速度恢复到正常,歌声停止,音乐也恢复到之前的搞笑节奏,为了收买老板娘,不让她报警,波比将一张没被枪打成两半的美元塞给她,而狡猾势利的老板娘又敲诈了可怜的波比,让这个瞬间变成穷光蛋的家伙把手里的另一张带血钞票也给了她。当波比走到画外时,一声画外的警笛声响起,让人唏嘘不已人心的险恶,这种幽默的智慧处处在片中闪现,在反复观看这部电影的过程中,声音与画面的有机结合往往能让影片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不得不提到影片的最后一个段落,波比与格瑞丝的命运都在悬崖边被改写。格瑞丝将波比推下山崖时,女声的轻声哼唱响起,波比摔在石块上又接着滚落下去扬起一股灰尘的音响都处理得非常细致,风声中夹杂着不知从哪里传来的、带着回响的嘲笑声,而这如同神一般的笑声我们看到并不是出自格瑞丝,然则在这个四处幽壁充满回响的空间环境里却不显得突兀,主题音乐响起,格瑞丝慌乱地走向汽车,一声凄厉的苏格兰风笛声划破天际,鸟鸣声传来,女声的哼唱声音越来越响,那种烈日下焦灼的情感被晒成了冷漠与怀疑的伤感时时袭来。波比的呼救声回落在空谷里,黑白画面闪回到波比被推下山崖的瞬间,那一声提高了电平的重拳出击声并不是此前格瑞丝推他时所发出的声响,但是感情的重击在这里用声音外化出来,确实不失为一种风格化的表现方式。并非蛇蝎心肠的格瑞丝答应波比去山崖下救他时,炎炎夏日中躁动不安的虫鸣声传来,波比扬起头,双眼中露出野兽一般的凶光。格瑞丝小心翼翼地走下山崖,鬼魅一般的女声哼唱再次轻轻响起,格瑞丝和波比的声音在空谷中阵阵回荡,远处的狼叫声和着风声传来,飞鸟在空中掠过的高频声偶乐出现,格瑞丝痛苦地对波比诉说衷肠,当两人都说出“我爱你”时,哼唱声、风声消失了,悲伤的音乐渐起,波比用双手死死掐住格瑞丝的脖子,空镜中一群鸟飞过天空,女声哼唱再次出现,并且不知从哪传来了男人的大笑声,格瑞丝用力挣扎,当她颤抖着用枪打穿波比的一只胳膊时,枪声仿佛让时间凝固了一阵,哼唱声和音乐都停止了,接着另一支神秘不安的音乐再次响起,苍蝇拍翅的声音、波比急促的呼吸声、飞鸟在空中凄厉的叫声都被主观放大。波比艰难地爬上山崖,钻进车里,得意的波比在反光镜中侥幸地对自己说“你始终是幸运的。”当他启动车子时,散热器管再次爆炸,镜头上升,已不成人样的波比仰天长啸,切换到修车铺老板德瑞尔得意大笑的镜头,这种以笑声转场的方式非常有趣,最终狭谷被黑暗吞噬,传来一群大象的叫声。
  这部电影的声音处理非常巧妙、层次丰富,有些地方处理得比画面还要用心,可以说如果声音没有这么精彩,那么这部电影整体的艺术价值将会大打折扣。可见优秀影片的声音处理要时时为剧情服务,有时甚至取得比画面更重要的作用。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鄂真妮 [标签: 美国 下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翻译伦理视角下电影《V字仇杀队》的字幕翻译
    以电影《搜索》为例解析网络传播的伦理危机
    香港电影《桃姐》的人情伦理评介
    电影《翻译风波》中的译者伦理解读
    通过电影浅析韩国女性的家庭伦理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