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论视频编辑中声音的处理

论视频编辑中声音的处理

  1 影视作品中声音的构成
  1.1 客观性声音
  客观性的声音是指在观赏影视作品时,能够看见所听声音的发生声源。这是一种很正常的生活画面的描述,例如人们说话交流的声音,汽车鸣笛的声音,市场喧闹的嘈杂声,这些都是日常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场面。当导演想要表达这种简单的生活场面时,都会对客观性的声音保留,这也影视作品中经常用到的表现方式。这种声音处理的特点是合理并且真实,能最大限度的还原人物生活的真实性场景。
  1.2 主观性声音
  主观性声音是之画面上没有提供声源,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而是导演为了感染观众,起到一种更深刻的表现作用,而让编辑人为地加上去的声音。它主要包括音乐、音响、解说词等等。一部影视作品中大多数往往都是客观性的声音,因为这样符合人们日常生活的写照,令观众容易接受。但是客观性的音乐往往在关键的地方更能起到意想不到的表现效果,比如说,在《变形记》的一期节目中,讲述了胡耿和石宏强两个城乡孩子七天呼唤生活的故事,当胡耿带着现在的弟弟去天津找妈妈时,看到细雨中妈妈还在工地上抱砖块,砖块垒起来已经遮住了妈妈的眼睛。在回家的途中,兄弟俩目睹了妈妈生活的艰辛之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当是车内的广播正好响起了《如果这都不算爱》的音乐,两兄弟顿时已经无法抑制住满眼的热泪,开始泣不成声地哭了出来。这时编辑很巧妙地将车内不是很清楚的《如果这都不算爱》的同期声通过处理淡出,然后逐渐淡入客观性的声音,之后再将车内的同期声都剪掉,结果就一直伴随着这首动人的歌声,画面上就呈现出两兄弟的捧面大哭、母亲艰苦工作以及母子分离时的难舍难分三种场面交替出现的场景。WwW.11665.com这是导演为了深度刻画这样一位母亲的深层用意,这其中客观性的声音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令观众也深深的被故事中的主人公吸引,对这样的一位母亲从心底产生由衷的敬佩。所以,客观性的声音的特点就是艺术感染力强。
  2 电视人声的编辑
  影视作品中对声音的编辑一般也就是对客观性声音和主观性声音的声音的剪辑方式有很多种,一般可以总结性地分为两种:同位法和串位法。
  所谓同位法,就是声音和声源同时出现,这种剪辑适合于人物对话时,人物说的话可以从画面中清楚地看到他说话的嘴型,这是一种最基本的剪辑方法,也是最符合人们视听觉感受的剪辑方式。没有过多的技巧,知识将真实的对法场景体现出来,观众也不用运用自己的想象和思维去深入思考。
  串位法就是画面出现的内容并不是声音发出的场景,这样的剪辑方式能够在表现效果上更添新颖。比如说,想突出一个人物的开场,就可以运用串位法剪辑,达到先闻其声,后见其人的效果,给观众一个想象的空间,给人物的出场留下了一个小小的悬念。
  以上两种方法适合所有声音的剪辑,在影视作品中对客观性声音的运用,往往可以达到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下面就对几种特殊的客观性的声音的作用进行分析。
  2.1 解说词
  解说词一般多用于电视纪录片和宣传片中,在电视剧中也有少量的运用,它是起为了解释和说明的作用,利用人物配音来做旁白的效果。解说词一般具有一下几个方面的作用:第一是能够使电视有完整的叙事能力;第二是克服了电视画面的局限,能够揭示更深层次的主题;第三是解说词能够增加画面的直观感,让人感觉更加真实自然;第四是可以更好地连接画面进行转场。
  2.2 音响
  音响同样也会分为客观性的音响和主观性的音响,客观性的音响的作用就是更加真实地反映现实的生活,有时在特殊的的场景下还能起到更多的效果。
  主观性的音响在体现一种特殊的场面时,可以反应人物的心情,同时还为画面增添了一些新的元素。例如,同样在《变形记》中的一期胡耿和石宏强呼唤生活的节目中,城市孩子胡耿来到陕北农村的石宏强的家中,家中有一位年迈耳朵不灵光的爷爷,还有弟弟和妹妹。在四个人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也许是因为山里孩子的腼腆,祖孙二人对这个从大城市来的少年,充满了好奇而又不敢开口,在沉默了许久之后,胡耿决定找个话题聊聊来打破这也沉寂的场面。胡耿对年迈的爷爷开始了对话,他说“爷爷,你们这个炕上还挺暖和的!”因为耳朵不好,爷爷并没有听到这位少年和他说话,所以并没有回答他。这是四人又陷入一场尴尬的沉寂场面,这时编导为了体现这种场面的尴尬,加入了时钟滴答滴答的特殊音效,这不仅可以体现时间一分一秒过去,祖孙四人仍然陷入沉默不语的尴尬场面中,还为影片增添了幽默感。
  3 电视音乐的编辑
  电视音乐的编辑同样可以分为主观性音乐的编辑和客观性音乐的要正确的在影视作品中做到两种音乐的编辑就要首先了解两种电视音乐的表现方式和作用。
  3.1 电视作品中客观音乐的表现方式和作用
  电视作品中客观音乐主要用于音乐性的电视节目,电视专题或者电视剧中的人物的演唱和乐器的演奏,除此之外还可用于电视作品中音响器材播放的音乐。客观音乐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是深化主题;第二是能够抒发感情;第三是有助于推进剧情。客观性音乐在电视作品中能够起到推进故事发展,渲染气氛的作用。除此之外还能增加作品的感染力。
  3.2 电视作品中主观音乐的表现方式和作用
  电视作品中主观音乐主要用于剧中人物的演唱,影片中音乐播放器的播放,例如收音机,dvd等媒体的播放,还有乐器的演奏等。主观音乐在电视作品中:第一是能够概括和提炼作品的主题;第二是能够烘托气氛,描绘剧中的场景;第三是能够形象的刻画人物,与客观音乐相同,主观音乐也能够帮助转场。
  4 结语
  影视作品中画面不能脱离声音而单独存在,同样的,对于声音的处理也不能脱离画面而单独进行。否则,即使将声音的处理做到最具满意的效果,最终显示的影视作品仍旧是“声画两张皮”。同时,声画的剪辑也只能是对影视作品进行润色和在加工,前期的拍摄工作同样是相当重要的。其实,要拍摄一部好的电视作品往往涉及到很多,它是一项系统化的工作,需要各方面的工作人员都相互之间好好配合共同完成。只有在画面和声音的前期处理都满足后期剪辑的要求,在配合先进的剪辑技术与经验就能完成一部还得影视作品。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杨红玉 [标签: 声音 中国 声音 声音 中国 声音 网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从关联理论视角赏析美剧《生活大爆炸》的语…
    QQ影音轻松更换视频背景音乐
    音乐DJ/直板流行乐/视频先锋
    中国传统艺术对视频设计中文化传承形式的启…
    中国传统艺术对视频设计中文化传承形式的启…
    浅析多元智能理论视域下音乐教学价值取向
    浅谈电视频道的运营与绩效管理机制
    论视觉的规训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情感特征
    论视唱练耳教学中的“模仿记忆法”
    视频信号数字化处理后所带来的信号损伤和畸…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