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声音的获取与处理》教学反思

  本节课是我参加市信息技术教学骨干比赛的一节课,教学内容是第七单元《音视频获取与编辑》第一节的内容,教学对象是七年级的学生,它是多媒体技术应用的一个重要分支,也是学生掌握多媒体技术的一个重要环节,是今后进一步学习多媒体技术的基础。根据内容和大纲要求,本节需两课时来完成,我是这样安排的:第一课时我向学生讲解声音的获取及声音的类型和播放;第二课时讲解声音的
  为了更有效地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按照学生的认知规律,遵循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训练为主线的指导思想,根据本节的知识点特征,我在课堂教学中采用了“任务驱动法”。
  对于重点难点的学习,我采用分层教学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方法,基础好的学生,只需要稍微提示一下操作要领,他们就能够通过自学完成这部分内容的学习;但是一些基础差的学生,还要在同伴和教师的引导、讲解、示范操作等过程的帮助下才能够学习掌握这部分内容。
  基于上述的教法,学生对应的学法就是看一看,想一想,练一练,看就是看老师是怎样操作的;想就是思考自己如何去操作;练就是亲自操作,通过手、耳、脑同时并用获取新知,提高操作能力。
  由于是借班上课,为了尽快地活跃课堂气氛,调动起学生的积极性,拉近与陌生学生的距离,我查阅了相关资料,模仿窦桂梅老师,修改设计了一个小的“开场白”:
  第一次见面,老师送大家两份见面礼,第一个见面礼是“三句话”。Www.11665.coM
  第一句:“我很棒!”(送给你自己)
  第二句:“我真得很棒!”(同时也送给你的同伴,把手搭在同伴的肩上说)
  第三句:“我们真得、真得很棒!”(咱们一起来大声说)
  (学生练说,课堂顿时热闹起来。)
  师:今天后面在座的各位听课老师很辛苦,他们已经连续听了5节课了,咱们把这句话改两个字,送给听课老师:“你们很棒,你们真得很棒,你们真得真得很棒!”
  (学生齐说,听课老师鼓掌。)
  师:老师给你掌声,你明白了什么?是不是感觉一下子有自信心了?感觉身上一下子有使不完的力气?呵呵,王老师希望你们经常这样鼓励自己和身边的人,这样无论我们碰到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大家已经是初一的学生了,你们觉得现在的学习生活怎么样?你们如何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调节自己的心情呢?
  (学生议论后回答)
  王老师也和不少同学一样,特别喜欢音乐,累的时候经常会找点歌曲听听,现在最方便最好使的方法就是用百度引擎搜索,下面给大家示范一下,就找一首大家都熟悉的吧,刘德华的——《中国人》。下载完了用什么播放呢?之后从声音文件的获取入手展开新课教学,分步讲授声音文件的播放、声音文件的类型、声音文件的加工等等。
  本节课还设计了作品欣赏和交流评析的环节,在学生完成任务之后,挑选一些学生作品进行展示,让学生欣赏、教师评价的同时,也让其他小组的同学对作品的创意设计和技术应用进行点评。这个环节意在让学生在学习别人作品优点的同时,还学会如何鉴赏和评价作品。
  最后在课堂小结和任务延伸中,为学生梳理了声音信息采集、加工处理的一般方法和技巧,引导学生合理地运用声音信息来增强多媒体作品的表现力,同时鼓励学生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学习和生活中去,如用所学技能来制作自己的音乐专辑,还可

用来提高自己朗诵和演讲的能力,进而提高自己的胆量和自信心。
  本课面对的是七年级的学生,随着网络的普及,他们接触到新生事物的机会很多,思想更为活跃,很多学生喜欢音乐,不少还喜欢唱歌、喜欢表演,更有不少学生梦想成为歌星,更想自己演艺歌曲。抓住学生这个心理,我在本课引入部分,安排了一个“魔术表演”,充分调动学生学习本节内容的积极性,拉近教学内容与学生的距离。这样可以自然地把学生原有对音乐的喜爱转移到对声音文件的处理这个层面上。比如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学生逐步了解常用的声音文件的存储格式有哪些,这些常用声音文件的格式有哪些优缺点,如何获取多媒体作品中所使用到的声音文件,对声音文件的编辑处理等等。
  在整个教学设计及教学过程中,我始终认为教学一切为了学生,每一位教师必须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尊重学生的人格,而且还要学会赞赏学生。学生刚刚接触计算机,在上机操作过程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错误。这就要求教师耐心加以指导,如果总是大声斥责学生,甚至羞辱嘲笑学生,学生往往会产生恐惧心理和厌学心理。所以上信息技术课时,要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气氛,这样不但真正提高了学生的知识水平,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通过本节课的教学,首先我感觉初中学生容易受外界的影响,有时显得比较浮躁、缺乏耐心。在整整一节课的时间内,总要求他们安安静静、规规矩矩地按照老师的要求做是很困难的。那么,如何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有效地实现教学目标,值得我们思考。通过本节课的教学,我认为首先要研究教材,精选内容,对容易的知识点的讲解可粗略一些,让学生自学也未尝不可;对难度较大的内容要想办法化难为易,教师加强随堂指导,使学生听明白、做正确。
  其次,要让学生多动手。学生对动手操作非常感兴趣。如果整个一堂课只讲理论不让他们操作,他们的注意力往往不集中。因此要合理安排时间,让学生多动手,这样才能把他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在上机内容的选择上,也要注意难易结合。有时候采用同样的练习,基础好的学生认为太简单,在操作的时候就粗心大意出错,而基础差的学生有时又认为太难做不出来,这样“一刀切”常常效果不佳。所以在拓展训练教学环节中,我在课前预先做了一个声音获取与加工的专题学习网站,把所有声音的类型、获取,声音文件的合成、降噪、去声、淡入淡出、格式转换等操作过程都详细地以图片和文字的方式放在网页上,让学生各取所需。这样就可以达到分层教学的目标。实际做下来效果还是很好的。
  第三,教学方法应多样化。如果总是采用单一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自学能力,在短时间内可能效果不错,但长期下来,学生便会慢慢地失去兴趣。所以,应该在教学方法多样化的基础上,由教师点拨关键点、演示重点内容。有时,让学生上台操作,边操作边做解释,教师适当补充,这样的效果很好。另外,将书本中的例题和练习相结合,提出典型的问题,以小组为单位组织讨论,然后由小组派代表上台来讲解和演示解决问题的步骤和方法,加强团队合作精神和实践经验。
  这节课的不足之处:一是虽然整节课气氛比较热烈,但热闹的同时缺乏亮点,尤其缺少创新方面的亮点。二是时间比较紧,没有太多的时间去欣赏和评价每个小组的作品,学生作品的欣赏评价、互评略显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可以在这两个方面多做探索研究。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王峰 [标签: 声音 统计 概率 声音 平移 旋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专题片中声音的综合处理艺术与技术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论视频编辑中声音的处理
    室内闯关竞技类节目录制的声音处理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声音素材的获取和处理》教学设计
    论指挥业余合唱团体时的声音处理
    高压水射流反射声音信号实时采集与处理
    引起电梯振动及噪音的原因分析
    世界是噪音的花园
    对电机振动噪音的分析与控制
    “白噪音”帮你对抗声音干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