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数字媒体声音文件的处理类实验教学初探

  《高等教育法》第五条规定:“高等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同样,教育部颁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明确要求“着力提高大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由此可见,实验教学在学校教学中具有十分重要地位。而数字媒体艺术类课程作为一类新兴的课程,其主要特点在于将计算机技术应用于各类现代媒体设计之中,强调技术与艺术的高度融合。学生必须要精学多练,创作大量习作,才能适应行业的需求;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需要通过课程实验、认识实习、毕业设计、毕业实践提高理论水平、锻炼应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用能力。数字媒体学科中包含一些声音类课程,如获取、处理、存储、传播等,本文拟就这几门课程实验教学工作积累的经验,作以初浅的探讨。
  我校明确强调要在实验教学大纲中设定综合性、设计性实验内容,以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实验大纲的设置与行业、市场紧密联系数字媒体艺术类课程与技术的发展关系十分密切。这就要求我们教师不仅要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还要掌握熟练的设计技能,更重要的是要注意搜集与本专业领域相关的各种信息,及时调整和更新实验大纲和指导书,将实验的内容与市场的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感受专业与行业的差异,扩大视野,拓宽思路,从而提高创新能力。例如,目前电子杂志是多媒体产品中的新兴成员,具有广阔的市场,人才缺乏,因此本专业的多媒体制作课程实验中就必须及时把电子杂志的制作流程及方法添加进去。WwW.11665.cOm让较早地接触本专业应用的前沿,实验则多选用影视巨作或经典广告作品,侧重技术分析,要求学生熟悉各类影视及广告作品声音的基本特点,学会从技术与艺术的角度分析影视及广告作品。实验一般选择经典文艺片,侧重音乐,要求学生熟悉影视作品中调式、力度与节奏的基本特点,理解所有音乐元素对影视作品的积极作用。在数字媒体作品中,适当地运用声音能起到文字、图像、动画等媒体形式无法替代的作用,如调节使用者的情绪,引导、刺激观众的兴趣,引起使用者的注意。使学生感受到声音作为一种信息载体,其更主要的作用是直接、清晰地表达语意;声音能给数字媒体作品带来令人惊奇的效果,还最大限度地影响展示效果。
  二、增加实验课学时、缩短课程间隔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是以数字技术为主导,以现代艺术为灵魂,将科学与艺术高度融合的学科。在实验内容上不仅要注重技术能力的锻炼,而且要增加艺术设计感的培养.所以在学时分配上要侧重于实验课,而不能理论与实验平均分配。同时尽量使用模块教学,集中在一段时间内完成实验课的内容.让学生在对课程内容保持着浓厚兴趣时进行强化训练。如果每个实验项目问隔太长,学生的知识已经淡忘、兴趣已经减退。
  在实验课堂上我们要求学生从一个被动的学习者转变为一个主动、自主的学习者。而教师则必须由简单的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门径的指路人、学习兴趣的激发者和社会实践的引导者。在数字声音制作课综合实践课中,我们把全班统一的实验作业形式,化成小组实践,每一个小组在仔细观摩各种典型栏目类型后,选择自己熟悉和喜欢的电视节目形式和内容进行设计和制作,协调合作,使学生较早的与行业接轨。
  三、根据不同内容设计不同的实验类型。目前所采用的实验类型大多分为验证型、综合型和设计型,根据其各自特点分别适合于课程教学的不同阶段。如《录音工程》的“录音设备的连接与节目制作”实验就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验证型实验,该实验的目的一是熟悉各种录音设备的简单操作、音频接口、视频接口与其基本特点,掌握录音设备连接的基本方法,熟悉录音设备连接的基本规律,并学会画设备连接图;二是初步了解演播室节目制作的基本流程,掌握演播室节目制作中录音设备的使用;三是掌握在录音棚录音的基本操作工序,熟悉拾音的基本规律,学会乐器录制、影视节目及广告片的配音解说工作;四是了解数字调音台及其他数字录音设备的基本操作。通过这项实验,能够使学生明确实验中涉及到的各种录音设备的基本功能,学会操作传声器、音源设备、记录设备、调音台等常用设备。
  四、考核方式更灵活。实验课程主要是考查学生课程设计过程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以及工作学习态度等,因此我们在考试时将实验成绩作为总成绩的一部分,大约占 30%。对实验进行考核时一是统计学生日常实验成绩,二是在期末单独出应用题,重点考察学生的实际能力。如某学期广告学专业《影视录音》课程的一道实验应用题:给学校招生宣传片配音,从录音技术和录音艺术的角度,完成一部 30秒电视宣传片的设计与创作阐述,要求写出创意稿,突出语言、音乐、音响三要素的特点,并画出现场录音设备的连接图,同时说明各种设备的作用并说明主要的制作过程。
  五、数字媒体设计竞赛促进实验教学改革。数字媒体设计竞赛的开展,提高了大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培养了他们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提高了他们自身的综合素质,更好地适应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建立了一些校企联合实验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在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培养的基础上,广泛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让学生参加各类设计竞赛,加入面向全院的创新实验室,依托重点实验室的各个导师研究室等课外研学项目的设计培养学生能力。专业技能培养适度控制验证性实验,加强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着重提高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自学能力;与用人单位加强联系、建立校外实习基地,实现科研实践、生产实践与社会实践相结合。课外研学则极大地促进学生各项能力,特别是思维技能和通用技能的发展;同时培养了学生严谨的科研素养和作风。创新实验室采用自主、自由、自创、自理的管理模式,采用独特的培养培训模式。学生大一依托学生活动社团协会培养专业兴趣和动手能力,大二上期实验室前期专业模块知识培训及基本功锻炼,大二下期参加实验室及校内各种学校举行设计竞赛,大三开始参加省级以上竞赛。通过延续型方式,学生在大学毕业时能够独立制作较完整的数字媒体作品。
  六、为优秀学生创造自主创新的条件,实验室成立了学生科技俱乐部,下设动画制作、广告制作等兴趣小组,每个小组都有多名专业教师担任指导,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课外科技活动。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感兴趣的项目制作,或进入专业工作室进行工程训练,或直接参与教师的制作项目,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工作室开放式、个性化的实践创新环境,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兴趣,并取得了丰硕的创新成果,显现了实验室“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的良好效果。学生基础扎实,动手与创新能力强,毕业生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
  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和总结,我们制定了较为规范的实验指导书,如“声音文件的处理” 实验指导书:
  (一)实验目的。
  1.掌握声音文件的一般编辑方法。 2.掌握声音文件格式的转换方法。 3.理解数字声音芯片的一般特点。
  (二)实验要求。
  1.熟悉goldwave的特性。2.熟悉goldwave的界面。3.能够使用goldwave。
  a.打开一个已有的声音文件。 b.保存波形文件。 c.对波形文件进行操作。
  4.用goldwave制作用于otp型语音电路的声音文件。 5.wav格式的声音文件转换成mp3格式。
  (三)预备知识。
  1.数字音频和模拟音频。 2.数字音频的质量。
  (四)实验设备。
  (五)实验步骤。
  (六)实验结果与结论。
  (七)实验感悟。
  (八)思考题。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范群发 [标签: 初探 数字 吴琼 初探 数字 南华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现代化多媒体教学在中学音乐欣赏课中的…
    基于数字音频技术的广播音频编辑软件构建研…
    浅析数字艺术对于影视舞蹈及数字表演的运用…
    浅析数字艺术对于影视舞蹈及数字表演的运用…
    关于数字电影的发展的几点思考
    数字音乐作品版权保护研究
    新媒体对中国流行音乐产业发展的影响
    优美的旋律需要和谐的和声—多媒体在小学音…
    论多媒体在声乐教学中的优势及其应用
    浅谈高校音乐教师在现代数字环境下的应对和…
    将多媒体技术引入到日语语音教学中的实证研…
    杜比数字影院系统继续支持柏林国际电影节 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