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蒙古族长调歌唱音色的声学研究综述

音色(musical quality)是指声音的感觉特性。根据不同的音色,即使在同一音高和同一声音强度的情况下,也能区分出是不同乐器或人发出的。从听觉表象而言, 民族唱法音色明亮,靠前,美声唱法音色柔和、靠后。本文拟从实验语音学科——音乐声学作为研究视角切入,对蒙古族长调的歌唱声学表现,从实验语音的角度对其进行更为深入和直观地研究。
  音色,作为乐音四要素之一,是一种能将音高、音强和音长相同的2个音区别开来的声音属性。蒙古族长调民歌的演唱音色浑厚明亮,音域宽广,气息充沛,行腔委婉自如,典雅华丽,深受广大听众喜爱。
  一、实验方法
  实验以地处内蒙古自治区最西端的阿拉善盟为调研点。实验选取1名阿拉善长调传承人作为发音人:布仁巴图,男,1963年5月出生于阿拉善左旗乌兰布拉格苏木,7岁跟从爷爷学习长调,目前是阿拉善盟民间歌手协会会员。录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音设备包括喉头仪(egg)、外置声卡、领夹式麦克风、电脑、调音台等,采样率44khz,保存语音和嗓音信号,保存格式为wav。录音软件为chart7,声学分析采用praat软件,根据不同的音段特征,对录音语音进行切分、打标记和声学分析,提取不同层级的基频、能量、时长等方面的韵律参数。
  二、声学基础分析
  2.1歌唱共振峰分析
  从音乐声学角度研究歌唱,“歌唱共振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参量。wwW.11665.Com
  图1为第3节拍81.67s提取的lpc共振峰包络图。图2为第3节首音节所提取的三维语图。从图中可以看出,低频共振峰f1主要处于186hz,f2处于2132hz,f3、f4等多个高频共振峰会产生的一个极具穿透力、响亮的约在2800hz~3400hz频率附近的以3200hz为中心的高频共振峰。由于歌者喉头下降,扩大了咽腔,拉长了声道,必然加强了低频共振的产生,而丰满厚实的低音是获得光彩华丽的高频泛音的基础条件,这就是长调为什么不仅高频丰富,低频也非常饱满的主要原因所在,也是歌声具备穿透力的原因所在。
  歌手共振峰又称歌唱共振峰,是音乐声学领域的一项重要课题。在歌手共振峰的高低峰中,高共振峰是更为重要的指标,在区分唱声与言语发声、帮助唱声穿越各对抗交响乐队中起到了最为重要的作用。
  2.2颤音分析
  颤音的有无存在个体差异,由于基体功差没有练习、出于演唱风格考虑不喜欢用等原因,有些歌手演唱时有颤音,而有些没有。颤音是可以控制的。
  从图3中可以看出:
  图3颤音基频上限为180hz,下限为144hz,峰值平均值为173.72hz,谷值平均值为148.85hz,每个颤音平均时长为0.192s,基频幅度平均差异为24.87hz。3) 通过计算发现,图3中颤音平均基频为160.92hz,每个颤音单元对应6.2个嗓音周期(1000/160.92),那么大约15个嗓音周期(0.192*1000/2/6.2)对应变化24.87hz。可以发现:颤音基本呈现一定的稳定性和平衡性,每个颤音单元的时长变化和幅度变化保持非常好的一致性。
  颤音的成因并不一样,像我们所看到的“一般民族唱法整个过程都有,通俗的只是尾声有。”这是颤音成因不同的表现形式。民族和美声唱法的颤音是通过长时间的气息和方法练习自然产生的,说不清在哪一天起自然就有了,不需要专门去练习,只要方法对了就出现了。由于这种颤音的根源在呼吸上,所以“一般民族唱法整个过程都有”。
  三、结论
  歌唱声学作为音乐声学的一个分支,在研究方法上,研究者们大多采用音乐声学的频谱分析方法,对采集到的声源样本进行共振峰形态方面的分析与测量,得到声音形态的波形样本和相关数据,并在比较分析的基础上,研究不同唱法的形态和发声规律。本文选取蒙古阿拉善最具代表性的长调《富饶辽阔的阿拉善》,从演唱特色分析(歌唱共振峰和颤音)进行了声学生理的韵律特征分析并得出一些结论:蒙古族长调民歌是我国北方具有代表性的民歌体裁,有着浓郁的草原游牧民族风格:其音调高亢、音域宽广,曲调优美流畅,旋律起伏较大,节奏自由而悠长;其曲式结构多为由上下句构成的乐段,或由复乐段乃至多乐段构成联句体,多不对称。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刘文敏 [标签: 蒙古族 蒙古族 服饰 蒙古族 民歌 蒙古族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地…
    内蒙古阴山岩画的历史文化意义
    试论蒙古族舞蹈在不同时期的创作风格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