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大提琴演奏中弓法技巧对音色的影响

  大提琴是一种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具有优美的音乐、较低的音域和丰富的表现力。利用大提琴为听众们演奏出优秀的音乐作品是每位演奏家心中的理想,也是每位演奏家必须具备的技能。在演奏音乐作品时,音色是考验音乐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渲染气氛、抒发感情和塑造形象的重要手段。每种乐器都具有各自不同的音色,音色在乐器演奏和乐曲表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并且音色逐渐成为了考验大提琴演奏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虽然大提琴的音色会受其制作工艺和材料的影响,但音乐的创造者是演奏家,演奏方法及弓法技巧对音色才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一、正确的握弓方法和力量的使用是至关重要的
  握弓应当尽可能地符合自然规律,运弓也应尽可能地自然。具体方法如下:把右手放松下垂,然后把手自然地放到弓杆上。拇指弯曲地放在马尾箱的犄角上,指甲可以接触到弓杆;中指指尖的一半放在金属圈上,另一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半放在弓毛上,第一关节伸直,使关节不仅能接触到金属圈和弓毛,同时也能接触到弓杆;食指垂直地放到弓杆上,第一关节内侧弯曲处触弓;无名指应较直地靠在马尾箱上;小指应自然地放在马尾箱小圆点的上方。
  二、运弓对音色的影响
  大提琴是件歌唱性的乐器,作为教师应从学生的第一弓开始就要强调音的质量。我们必须训练学生的耳朵使之具备辨别音质的敏感性。
  了解发音的三大要素:接触点、弓压、弓速。所谓接触点,简单地说就是演奏时弓子与琴弦摩擦的位置。Www.11665.Com接触点是相对固定而不是绝对固定的。我们在演奏空弦或同把位内的音时,接触点是要固定的,如果这时不能控制接触点而使弓子在运行中上下滑动,就会影响琴弦充分地振动从而发出刺耳的噪音。然而接触点不是一成不变的,当演奏较细的弦或较高把位时,接触点要靠近琴码,演奏强乐句时,接触点也应靠近琴码。只有作品做轻柔、暗淡的处理时,接触点才可以靠近指板或完全在指板上演奏。现在大多数学生不能靠近琴码演奏,这是很严重的问题,作为老师应严格要求学生,从空弦练起,熟练掌握接触点的变化,这对音色和音乐表现都大有益处。
  三、均衡的发音需掌握弓速与弓压的关系
  这一点非常重要。我们在演奏时要做到弓子各个部位的声音保持平衡而且有张力,就必须充分了解手臂的力量与弓速及弓压的关系。一般说来,运弓速度越快,力量也应越大,声音也就越强;反之,弓速慢,力量也小,声音就会弱。其实弓速与弓压不是一个孤立的问题,它还和接触点密切相关。比如说接触点在靠近琴码的位置运弓时,即使弓速很慢,也要用较大的力量,因为靠近琴码的位置琴弦张力最大,不容易振动,而靠近指板的位置琴弦张力较小,容易振动。因此,接触点在靠近指板的位置演奏时,即使弓速快,也不需要很大的压力,演奏者应经常做慢长弓的训练,它是控制运弓和音色的必要手段。具体方法是:先在空弦上练习,然后用音阶练习,靠近琴码,较大的压力,缓慢地运弓,仔细去听辨声音质量,然后对声音加以分析,及时调整弓子的速度和压力,从而达到满意的声音。
  为了平衡全弓的音量,还要注意的一点是弓速与弓子分配的问题。在教学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学生演奏时会很累,手臂很疼痛,声音也不好,原因就是弓速与弓子分配的关系掌握得不够好。通常在演奏时,弓子的各个部位所达的速度应是不同的。在弓根演奏时,弓子的速度应快些,避免声音太燥;在弓尖演奏时,弓子的速度也应稍快些,而且还要适当加些弓压;只有中弓演奏时弓速可以稍慢些。我们在演奏的过程中要随时调整接触点、弓速及弓压的平衡,运弓的过程中,我们应遵循的原则是强而不燥,弱而不虚。
  四、平稳换弓
  平稳换弓(特别是在弓根)对声音的平衡起着重要的作用。多数情况下,我们要求换弓没有痕迹,是为了保证音乐流畅连贯的发音不被破坏。换弓前须做好减弓速减弓压的准备。在上弓接近弓根时,手臂要平稳地向上运弓。我们要用最小的动作进行平稳换弓,要发挥食指的柔韧性,锻炼对这个关节起落动作的控制能力,因为这个关节是运弓的先导。同时心理要提前做准备,弓子与弦必须保持垂直,才能做到换弓没有杂音、没有痕迹。
  五、弓法对音色的影响
  所谓弓法,主要指的是拉奏的方法。当我们为作品选择弓法时,由于每个人对作品内容及风格的理解不同,会出现各种不同的观点。所以弦乐器的弓法不是绝对唯一的。但是我们所选定的弓法,应该是最能准确地表达音乐内容,而又最简便、最顺手、最习惯的弓法。因此,要想选定较科学的弓法,我们首先要熟练掌握以下几种基本弓法的演奏方法。
  (一)分弓
  分弓应该是我们最早接触到的,一弓一个音的弓法叫分弓。演奏分弓时弓子要紧紧贴弦,上弓和下弓要做到平衡,每个弓段都应如此。虽然演奏这种弓法时整个下臂很结实,但我们还是应尽可能避免僵硬和紧张的感觉。通常,演奏较强音我们用弓根开始,演奏较轻巧或弱音要用弓尖部分。因为弓根较笨拙,不能演奏得太快,所以我们用中弓演奏较快的部分。
  (二)连弓
  一弓内出现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音叫连弓。连弓可以把较长或较短时值的音符连在一起。连弓和分弓比较,首先是音量上有差别,同样的时值,同样数量的音符,用连弓演奏,比用分弓演奏要弱。连弓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不连”。有的学生在左手换指或串把时,无形中影响了运弓。右手运弓要积极,在没有特殊标记的情况下,不要有任何停顿。连弓应具有流畅、平稳、抒情、悠扬等性质,例如大提琴曲《天鹅》就要求我们演奏出这样的特点。

  (三)顿弓
  顿弓分为分顿弓和连顿弓两种。
  分顿弓是音与音之间要有很短暂的休止的一种弓法。顿弓是由分弓发展而来的,弓子不能离开琴弦,在运弓的瞬间使各音之间断开。顿弓比分弓断的效果更加明显,声音也更干净。
  连顿弓是一弓内多个音的顿弓。这种弓法较难掌握,在独奏中运用较常见。演奏连顿弓时,拇指与食指的相互作用非常重要。我们可以通过音阶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练习这种弓法,由慢到快,停得要非常干净,象刹车一样。如《洛卡泰里奏鸣曲》中,几乎一个乐章都是这种弓法,这是很有艺术表现力的一种演奏方法。
  (四)跳弓
  跳弓可分为离弦跳弓和不离弦跳弓两种。第一,离弦跳弓是基本弓法中很重要的一种弓法。大提琴的弓子是解放的,它不像二胡的弓子在两根弦之间那样跳弓很难做。我们可以先做拍皮球的动作,然后再加上左右的动作,一定要在弓子落稳的时候再加左右动作。这个控制是很难的,接触点要固定,弓子也不能跳得太高,弓子跳的高度与左右的配合相当重要。第二,不离弦跳弓是一种快速的分弓。利用弓子本身的弹性,当然弓子不能跳得太高,如果跳得太高会影响速度,而且影响声音的清晰度。弓子要贴着弦,同样要控制好接触点和弓子方向,胳膊动作要小。《鲍斯特列姆练习曲》第五册第八课就是这种弓法的练习。左手技术对音色也是有影响的。很多人认为音色只是右手的问题,其实不然。
  左手的触弦、抬下指、换把及揉弦等都对音色有很大的影响。初学者易犯两种错误:一种是拇指与其它四个手指太紧张,造成手指活动困难,影响快速进行的旋律及揉弦;另一种是手指过于放松,按不住弦,影响音准,快速音也不干净、不清楚,从而影响了声音。另外在换把时手的运动应是平的,而不是跳跃的。换把时左右手要相互配合,提前做准备,否则会出现不自然滑音和音不准的现象,这都会影响音乐完整性和表现性。
  六、结语
  综上所述,音色是考核大提琴演奏者整体水平的重要标准,也是渲染情绪、抒发情感的重要手段。因此,大提琴演奏者在日常练习中应熟悉掌握各种演奏方法和表现技巧,充分认识到音色对于乐器及乐曲表达的重要性,并且通过不断的练习,提高自身对音色的把握水平,以追求良好的、富有表现力的音色。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姚维维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琴演奏音色的多层面因素探究
    钢琴演奏中的音色审美问题
    小提琴音乐对现代二胡作品的影响
    大提琴演奏音色
    巴洛克时期意大利小提琴音乐对欧洲器乐音乐…
    钢琴演奏中音色、力度与情感的表达探析
    钢琴演奏的触键技巧与音色变化
    论钢琴演奏中触键方法对音色的影响
    戴卫·波帕尔与大提琴独奏曲《音乐会波…
    浅谈扬琴演奏中 “律动性”的“流动感”
    试论职业学院钢琴演奏类学生加强钢琴即兴伴…
    小提琴的练习曲与音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