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浅谈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

  在今天人们把声学与音乐划分为两种不同的学科,无论是在东方还是西方,在古代的时候声学与音乐却是同一门学科,“声学”这一词本就是产生于肥沃的音乐土壤之中。在历史上,乐器的制造、音乐的发芽与繁荣以及更多种类的增多,都是声学所产生的重要源泉。
  但伴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发展,学科间的密切分工,物理声学与音乐学被割裂成两个不同的学科,两者之间的联系在教学中也没有得到相关的重视。因此,笔者想通过此论文对古代的声学与音乐的发展关系贺近代的音乐声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学的发展概况进行一次梳理,也是对物理声学与自己本专业相联系的一次总结。
  1 中国古代声学与音乐理论之间的相互影响
  在论文的前半部分,我们可以理解在古代一定意义上声学就是音乐学,在中国古代“声学”这一词是源于音乐的。而西方的近代科学中所创建的“声学”这一词,主要是想冲开音乐的束缚,并且将音乐包含在声学之中,二者之间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这就反映出来声学与音乐在一个侧面中关系,同时一部音乐的演进史就是一部声学的发展史。
  在远古时代中因为诸多因素进而产生了音乐,这其中就包含了模仿自然或者巫术萌起、异形件求爱、抑或者语言低昂、音乐节奏等等方面。因为原始社会人们并没有声学这个概念,只是在不断的音乐实践中给声学奠定了基础。音乐和乐器几乎是同一时间产生的,在原始部落随便捡起的石块和所采摘的芦苇为歌舞来进行伴奏,后来石块就发展成了我们今天的乐器“磬”,在河南博物馆里,收藏着一支河南舞阳贾湖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的骨笛,这支骨笛是用鹤骨所制,距今已有8700年的历史,被称为“中华第一笛”。wwW.11665.coM是迄今所见年代最久远的乐器,至今仍能演奏河北民歌小白菜的旋律,其准确的音高让人难以猜测他们当时是如何计算格音孔位置的。
  1978年湖北随县出土的曾侯乙墓编钟,这就证实了在商周时期就具有了“一钟双音”的编钟性能特征,而声学届内还展开了一股研究古代编钟的热潮,研究的焦点就是为什们在同一个板振动体上可以发出两个独立的乐音,这如何进行解释?此次发现也引起了全世界学术界的重视。
  我国著名的音乐理论“三分损益法”就是根据弦乐器的弦长和音调之间的关系,弦乐器的弦越长,音调越高,反之越低。计算方法是以基音的弦长为基准。乘以三分之二(损一)或乘以三分之四(益一)即可确定另一个比基音高或者低得音的弦长,以此类推,计算十二次,就可以得到比基音高一倍或第一半的音(就是高八度或低八度的音)的弦长,也就完成了一个八度中12个音的相应弦长的计算。到了明代,科学家朱载堉发明了更为准确地“十二平均律”,为当今世界钢琴和手工琴等乐器普遍使用。
  综上,中国古代丰富的音乐实践奠定了声学发展的基础,因此声学也是中国古代科学中最为发达的学科之一。
  2 近代音乐声学发展概况
  由于物理声学与音乐理论实践的历史渊源,当今音乐学科中对物理声学的知识也变得重视起来,也有很多专家从事这方面的研究,这门学科被称为“音乐声学”。
  音乐声学是采用物理声学理论和方法探索音乐产生及传播规律的一个学科,如果我们认同音乐是由音响构筑的的一种音乐形式,那么,音乐声学研究的意义就是在探索音乐的物质本质。在上述论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古代的音乐声学最显著的特点是注重乐律理论研究,世界上找不到第二个国家在此领域拥有如此多的学者和著述。进入20世纪,就国际研究趋势而言,音乐声学主要包括以下内容:音乐音响的物理属性与人类听觉的相关性(如音色、音强、音高、音值)、乐器声学、歌唱声学、厅堂声学(如音乐厅的设计)、电声学中与音乐紧密相关的部分(如音乐录制)以及计算机音乐等等。在中国20世纪上半叶,物理学家出身的赵元任在1920年前后从事中国语言音调的实验研究,始创汉语声调波形研究方法。由于他自觉地依据汉语声调的变化规律进行歌曲创作,使他的作品在演唱者贺欣赏者中都受到极大地欢迎,有些作品流传至今仍历演不衰。刘复是20世纪初另一位在音乐声学领域由造诣的语言学家和音乐学家,并首次提出中国的四声“只有频率高低之别”的结论。在北京大学创立“语音乐律研究室”。他再语音声学方面最著名的研究是用仪器对天坛所藏的中国古代编钟和编磬进行测音研究,开音乐律学之先河。
  在20世纪下半页,较为引人注目的研究室在民族、古代及现代乐器声学研究。中国民族乐器在声音上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如何运用声学理论阐明这些特征,并用于指导民族乐器的改良工作,成为音乐声学工作者普遍关心的问题。
  电声技术与音像技术的发展也离不开音乐声学理论的支撑,高保真音像使今天的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美妙的音乐,但是人们还是可以感到电声技术制造出来的录音制品与现场演出之间的差异,研究并减少这种差异有助于提高人们欣赏音乐的质量。
  综上是对古代的物理声学与音乐理论的产生之间的关系和近代音乐声学的发展进行了梳理,笔者在论文写作的过程中,也进行了一些思考,既然物理声学与音乐声学的关系如此密切,为什么还没有的到足够的重视,尤其是体现在高校的教育中。当然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由学校方面的原因,据笔者统计在全国的音乐教育中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所院校在开设乐律学这门课程。对于学生方面,即使学校开设这些课程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也很少有人重视跨学科的学习和思考。另外,理论脱离实践也是阻碍这两个学科交替的一个重大原因。
  笔者在此希望从事音乐专业学习的学生能够全面的看待问题,音乐不单是唱歌、弹琴或者演奏乐器,它是一门跟很多学科都有串联的学科,要勤于思考和钻研,从小处入手,积极的增强自己各方面的能力,真正成为一个全方位发展的合格人才。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方毅瑛 [标签: 物理 声学 初中 物理 声学 声学 物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电影《不准掉头》声音处理的艺术魅力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湖南杂技艺术发展理念
    浅谈杂技艺术的包装与舞台呈现
    浅谈钢琴的技巧练习与音乐表现的互动关系
    浅谈音乐课堂教学中的导入技巧
    浅谈小学音乐教学中的学科综合技巧
    声学知识普及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结合
    浅谈小学音乐对外来工子弟德育的培养
    浅谈美国综合音乐素质教育对初中音乐教学的…
    物理学知识——声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